反送中犯受“去激化”教育 香港恐复制新疆(图)

发表:2022-04-14 20: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石壁监狱(图片来源:DANIEL SUEN/AFP via Getty Images )
香港石壁监狱(图片来源:DANIEL SUEN/AFP via Getty Images )

【看中国2022年4月14日讯】(看中国记者何佳慧综合报导)2019年反送中运动以来,港府拘捕过万人,很多年轻抗争者遭重判入狱。管理香港监狱的惩教署披露一系列针对反送中判监人士的“去激化”措施,旨在“按部就班地去除激进思维”,已有250人参与。有释囚透露,被关期间不断看歌颂中共发展的影片,又有社工尝试改变他们的政治取态。有学者和议员批评,“去激化”模式跟新疆再教育营惊人地相似,呼吁国际社会关注香港。

综合法广、美国之音报导,4月13日,根据香港保安局提交立法会的文件,惩教署过去3年收柙的18至30岁香港永久居民人数,由2019年的一千四百多人增至去年近一千八百人,当中的未成年囚犯大幅上升近两倍半,由2019年的54人增至去年的187人。而因“反修例”风波(反送中)而须接受“法定监管”的人数,由2019年的3人增至89人,增幅逾28倍。

反送中在囚者受“去激化”教育

新任惩教署署长黄国兴回复立法会议员梁美芬的书面提问,称受“反修例”风波影响,“大量涉及严重罪行及思想激进的违法者”被还押或定罪。惩教署为了“协助他们摆脱激进思想及行为,重新建立正确的价值观”,会指派专责的个案主管,评估在囚者的多项“激进思想特征”,以识别他们在“去激化”过程中的特殊更生需要。

惩教署有三个更生计划方向,包括认识中国历史及国民教育、心理及价值观重整、生涯规划及家庭关系重修,又会加强《基本法》和《港区国安法》教育等,“按部就班地去除其激进思维”。

惩教署称,截至2月底,约有250名在囚人士“自愿”参与“去激化”项目。署方还称会针对在囚和还柙人士的极端反社会暴力思想、心理和情绪控制等问题,作出“正确价值观”教育工作,还会邀请在他们的家人一同接受专业心理治疗,修复家庭关系。

释囚:反复播放亲中影片“洗脑”

因社运案件服刑、现已被释放的韦均(化名)接受美国之音访问时透露,在狱中时被邀请参加“职业训练小组”,除了教授求职技巧,最后30分钟用来播放无线电视(TVB)的节目《无穷之路》,讲述中共政府如何在偏远地区扶贫。狱中的其它国民教育项目,还包括在周日播放电影前播放TVB制作的节目,讲述中国科技进步、建筑交通方便、很多东西吃等,长约30至45分钟。

同样因社运案被判入更生中心的小宇(化名)也透露,里面的中央广播会播放颂赞中国的影片。离开更新中心改到中途宿舍,也要收看TVB的《无穷之路》,还有关于大湾区工作及中国历史的影片,“给我们看这些影片,想洗我们的脑。在宿舍时,有一段时间早上吃饭的时候,每天都在播中国科技很发达那些影片给我们看,还要不断重复地看,持续了一段时间。”

在更生中心时,里面的社工会问他不少关于抗争运动的问题,包括到底做过什么、带过什么装备、怎样看待社会事件、会不会后悔等。还有社工聊天室跟他讲中国方方面面有多美好。他还要参加心理辅导小组,包括写下犯法有什么后果,写下他人生有什么经历才会犯法等。“那位姑娘(社工)也知道她改变不了我们的思想,就说最主要就是不要犯法。”

新疆再教育营“恐怖地相似”

法广报导,推出有关计划、刚于3月卸任的前惩教署长胡英明和特首候选人李家超,年前都曾到新疆“考察”,李家超事后还称新疆的反恐经验值得香港参考。而“去激化”一词,也令人联想新疆以教育培训中心为名推出的“去极端化”措施。

台湾国立中山大学政治学研究所副教授沈旭晖,对当局推出“去激化教育”表示忧虑,港人要有心理准备去迎接新疆“去极端化”再教育营大时代的来临。他指,“去激化教育”一词非常恐怖,新疆“再教育营”正是以“去极端化”为目标。中共还在2017年通过《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去极端化条例》,令当局一切行动和措施可“依法”而行。

美国之音报导,国际特赦组织曾揭露,新疆境内的“再教育营”监禁着多达100万人。中共则宣称再教育营是“职业训练中心”,让学员免费食宿,学习语言、法律和技能。

“对华政策跨国议会联盟”(Inter-Parliamentary Alliance on China)协调人裴伦德(Luke de Pulford)受访时认为,香港惩教署的做法,与新疆再教育营裹的行为“恐怖地相似”,都是把威吓伪装成激励,把洗脑伪装成再教育。他又说,西藏和新疆打压异见的措施来到香港,只会跟中国共产党最差的措施越来越相似。他强调,这是严重违反《中英联合声明》,他对英国还未向中国问责感到羞耻。

日本明治大学访问研究员潘嘉伟对美国之音表示,虽然程度有别,但香港“去极端化”的模式跟新疆再教育营相似,“用一些唱好中国大陆的情况去洗脑”,都是务求令人不再反对及批评政府。他担心国际关注不足会令香港的情况变本加厉,“做法是不会消失的。所以我觉得国际社会需要关注到,竟然香港这么发达的地方,过往法治算是有保障的地方,在香港都竟然出现类似的做法,确实是很令人心寒。”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