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出严重警告?俄侵乌战争给北京的教训(图)

发表:2022-04-14 09: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军机频频袭扰台湾西南的防空识别区,而驻防嘉义基地的空军F-16V战机集结跑道,首次进行“大象漫步”。
中共军机频频袭扰台湾西南的防空识别区,而驻防嘉义基地的空军F-16V战机集结跑道,首次进行“大象漫步”。(图片来源:中央社图fl11fl)

【看中国2022年4月13日讯】据美国之音报导,专家们认为中国正在自俄罗斯乌克兰困难重重之战争中来吸取教训,来改进其作战战略,且为北京一旦攻击自治的台湾之时,其可能遭受到的经济制裁做好准备。

他们说,中国也可能正在更努力地来寻求和平解决台湾问题之办法。

自从2月24日入侵乌克兰以来,俄国已经在乌克兰遇到了比原先预期更为强大的军事抵抗,特别是在街头;另外西方国家所主导的经济制裁,以及乌克兰获得境外军援之的力度,也皆超出了预期。

一些分析人士表示,中国官员正在寻找能够通过打击台湾的通讯中心,以及主要政治机构,而来相对迅速地接管台湾之方法。他们称,北京当局要对160公里外的这个岛屿来发动任何两栖攻击,将需要有更多的后勤支援和支持入侵的媒体宣传讯息。

台湾淡江大学外交和国际关系的助理教授陈奕帆(Chen Yi-fan)认为,若中国决定进攻台湾,那么中国至少会知道,他们必须要有更好地为两栖行动来提供充足之后勤保障,以及大量弹药,例如火炮与导弹,而最重要的是,北京需要通过认知战与媒体话语来占领道德高地。

俄罗斯的入侵遭受到挫折

乌克兰在4月3日表示,自从俄罗斯入侵以来,乌克兰军队第一次收复首都基辅周围的整个地区。而且约在同一时间,俄国也宣布,将用兵重点放于乌克兰东部的两个分离地区,而并非基辅或者其内陆地区。

华盛顿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引述一位退休的俄军上校的话,该名上校在今年2月于战争开始前就发出的警告称,俄罗斯的火力效果已经被“高估了”,而且先进的武器系统弹药也供应有限。这名上校预测说,双方巷战将会带来进一步之流血杀戮。

国际金融研究所于3月23日一份预测中指称,这场战争俄罗斯经济今年将会萎缩大约15%。

中国军空军常态飞越了台湾防空识别区

自从上世纪40年代中国内战以来,中方都一直宣称对台湾拥有主权。当时蒋介石所领导的国民党,其在内战中败给毛泽东所领导的共产党,最后退至附近的台湾。从那时候起,两边一直皆各自治理。

2016年,在台湾总统蔡英文上任之后,海峡两岸之谈判破裂,她所属的政党反对与中国统一;而中国军空军几乎每天皆飞越了台湾防空识别区的一个角落。

北京从来没有排除在必要之时,使用武力来统一两岸之可能性。

中国于世界上进行的最近的一次战争,是发生在1979年,当时的中国占领越南境内靠近中越边界之几个城市,可是没能阻止越南推翻柬埔寨亲中(共)国的波尔布特政府。

为战斗来做准备

中国拥有世界上第三大武装力量,在军事装备与人员上,将与排名第21位的台湾来竞争。

然而,有一些专家认为,俄罗斯这次遭受的挫折已表明,北京发动任何攻击皆需要时间,而此时间可能超过了中共准备好使用的时间。

美国传统基金会学者詹姆斯·杰伊·卡拉法诺(James Jay Carafano)于3月8日的一篇评论文章之中指出,如果北京试图用武力来占领台湾,它将不会采取行动,除非它已经确信自己可以速战速决取得胜利。

台北一家军事战略研究基金会主席黄介正(Alexander Huang)说,中国将会争取一场可以集中摧毁军事设施,以及斩首台湾领导人之战斗,来确保无人能够留于实地来充当抵抗“英雄”。因为目前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Volodymyr zelensky)留在了基辅,且向多个同情他的国家来发表讲话,呼吁能够提供军事援助,且也收到了援助。

黄介正称,我认为中国国内的非常多讨论是有关如何实施全面之的资讯封锁,如此一来台湾就无法求救了。

美国研究机构兰德公司高级防务分析师的德里克·格罗斯曼(Derek Grossman)表示,中共军方领导人应重新考虑他们的指挥结构。由于在很多这样的情形下,战地指挥官是否可以扣动扳机,这是一个悬而未决之问题。因他们可能仍需得到北京方面之批准。

要为遭国际制裁做准备

卡内基-清华全球政策中心高级的研究员赵通(Tong Zhao)于波士顿WBUR广播电台所主办的一次会议上指出,中方可能会重新校准它对于国际社会对台湾所发起之任何攻击反应的预期。

赵通说,中国对西方的反应感到很惊讶,我认为这已经表明,即使是俄国专家于事先也不知国际社会会向乌克兰提供这样强大的支持。我想中国的专家已经正开始重新评估这些战略与政策。

斯坦福大学弗里曼·斯波格里国际研究所的研究员梅慧琳(Oriana Skylar Mastro)于WBUR的活动上发言时表示,中国官员仅准备要忍受持续三至五年的“有限”经济制裁

这与俄罗斯相比,北京在经济稳定方面更加依赖其他国家。据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UNCTAD)的估计,中国为世界上最大的制成品之出口国,从1978年至2020年,这些制成品已经占全球出口总量之14.7%。

以和平方式解决?

3月初,中国总理李克强在被问及台湾问题之时宣称要“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与中国统一”。

黄介正认为,现在中国的官员可能正在更加努力地探索用非军事解决方案。从2016年以来,台湾与中国就任何谈判中的相互地位,也就是作为独立的国家、中国的一部分或者其他什么,一直都存在分歧。

他说,来自于乌克兰的教训,已经向北京发出了一个非常大的警告,若他们不能够迅速来实现军事目标,那么这将会是一场地缘战略灾难,因此可能会致使北京更多地考虑其他措施,而并非军事选项。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