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援俄 英媒:大企业应从中国撤资(图)

作者:成容 发表:2022-04-11 21: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 普京
習近平和普京。(图片来源: Kremlin.ru/CC BY 4.0)

【看中国2022年4月11日讯】(看中国记者成容编译/综合)俄罗斯普京和中国的习近平,2月在北京自豪地站在一起,告诉世界,他们国家的友谊“没有上限”。然而,大企业的无耻和可耻的虚伪也是如此:吹嘘其反对俄罗斯侵略的“原则性”立场,同时继续支持同样残暴的中共政权,后者已经成为普京对乌克兰战争的生命线。

以上是英国著名政治评论家希尔顿(Steve Hilton),为《每日邮报》撰写的评论文章的开篇。希尔顿也是英国前首相卡梅伦(David Cameron)的战略总监。希尔顿的这篇文章,开启了西方要求跨国公司与中国脱钩的舆论攻势。

希尔顿指出,在克里姆林宫入侵后的几天内,一系列标榜美德的全球品牌,宣布了他们放弃其商业利益并退出俄罗斯市场的崇高意图。

迪斯尼、星巴克、可口可乐、英国石油公司、壳牌......数百家公司加入了“自以为是的企业骑兵队”。“利润是该死的!我们把我们的价值观放在第一位”!

但是,这些“价值观”与容忍一个拥有超过10亿潜在消费者,并将在2030年成为世界上最大经济体的国家所实施的种族灭绝有什么关系?

希尔顿反问道,中共对维吾尔族和其他主要是穆斯林族群的罪行已经有据可查。超过一百万人被拘留;妇女被强迫绝育;被指控酷刑和性虐待。

西方公司纷纷表示要将自己的品牌与这些反人类的罪行撇清关系,但这一举动在哪里?事实上,商业世界的巨头们非但没有谴责,反而成为北京的辩护人。

“道貌岸然”的西方企业

这并不是一次性的道德失范。多年来,企业领导人向中共屈膝叩头的例子不胜枚举。但是,鉴于在乌克兰问题上表现出的道貌岸然,有些例子值得特别一提。

石油巨头英国石油公司是入侵后第一批离开俄罗斯的公司之一,该公司首席执行官在宣布此举时说:“我对每个受影响的人都表示同情”。

但奇怪的是,他的心似乎对中国“正在发生的情况”无动于衷,而中国有更多的人受到伤害,而且时间更长,这难道不奇怪吗?

事实上,英国石油公司的网站仍然指出,它是“主要的外国投资者之一......最早开始在中国经营的外国公司之一......在中国的经济发展中发挥着积极作用”,拥有“广泛的利益”。

迪斯尼宣布退出俄罗斯,因为俄罗斯“对乌克兰的无情攻击”造成“升级的人道主义危机”。

但希尔顿说:“如果我们不是已经知道迪斯尼对另一场不断升级的人道主义危机(由中共政权对维吾尔人的无情攻击造成)的回应,是在那里拍摄电影《花木兰》,这可能会被更认真地对待。”

更加讽刺的是,那些不仅对北京的人权侵犯行为视而不见,而且可能从中获得商业利益的公司。

耐克和苹果是2020年被指控在其供应链中使用来自中国集中营的奴隶劳工的83家企业之一。

这些同样的品牌现在通过离开俄罗斯来宣称他们对人权的承诺。更糟糕的是,耐克和苹果(连同可口可乐)在美国国会游说,反对旨在禁止使用来自维吾尔人家园新疆的奴隶劳工的立法。

虽然这些公司强烈谴责强迫劳动,并否认使用强迫劳动,但他们认为该立法可能会对他们的供应链造成严重破坏。

多年来,苹果公司的老板库克(Tim Cook),一直对北京残暴的专制独裁政权言听计从,通过主持外国投资会议,合作进行国家审查、侵犯隐私和侵犯公民自由,使中共政权合法化。

最近有报道称,自称是人权、隐私和公民自由的捍卫者的库克,与中共政府秘密签署了一项2750亿美元的协议,以促进中国的经济。在宣布关闭其在俄罗斯的业务和服务的决定时,苹果公司声称“深切关注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入侵,并与所有受苦的人站在一起”。

令人震惊的现实是,大企业在乌克兰问题上的虚伪,比容忍中共在过去几年中的暴行和侵犯人权行为更深。在直接和实际意义上,普京在乌克兰犯下的战争罪行也是习近平的责任。

没有中共支持 普京不敢入侵

也许是普京发动了入侵,他疯狂地、徒劳地想要恢复扭曲的俄罗斯荣耀的想法,但想想是什么使入侵得以发生。

全面的“友谊无上限”协议包括一项重要的能源交易,不同寻常的是,该协议保证了中国对俄罗斯石油和天然气的所有权,而这些石油和天然气仍在俄罗斯境内,然后被运往中国。

专家们认为,这是在计划入侵及其经济影响之前,中共帮助普京对俄罗斯经济进行“制裁防护”的一个例子。

情报报告还显示,习近平要求普京将其入侵行动推迟到北京冬奥会之后,而普京尽职尽责地这样做了。习近平没有敦促普京不要入侵;他给了普京默许,毫无疑问,习近平希望这将为他自己长期寻求的对台湾的入侵开一个有益的先例。

自入侵以来,北京只扮演了一个支持性的角色。它帮助俄罗斯逃避金融交易的制裁,提供其对西方信用卡公司的替代方案,并购买俄罗斯的小麦。

更重要的是,它还提供了军事援助,例如提供了土耳其制造的拜卡无人机的中国技术细节,这些无人机在战场上对普京的部队造成了巨大的伤害。

在外交上,北京在联合国可耻地投票支持俄罗斯,并荒谬地暗示,美国和北约应该为入侵负责。在每一个可以想象的层面上,中共都在促成普京对乌克兰的战争。

希尔顿透露,事实上,美国最重要的中国专家之一在希尔顿的福克斯新闻节目中告诉他,习近平只要给普京打一个电话就能阻止冲突,但他选择不这样做。

就所有实际目的而言,两人的政权之间没有什么区别。事实上,中共政权是莫斯科有点破烂不堪的种族灭绝盗贼政权的一个更残酷有效、更具威胁性的版本。

大企业能做的有效一步:从中国撤资

希尔顿抨击说,这一切让那些自鸣得意地拍着胸脯说自己“做了正确的事”,从俄罗斯撤资的全球大品牌情何以堪?很简单,他们是在乌克兰和中国境内进行的暴行和战争罪的同谋。

这些公司吹嘘他们的行动比政府快;他们迅速退出俄罗斯将证明比官方制裁更有效。事件表明,这是虚假和狂妄的虚张声势,是典型的大企业的利己心和虚荣心。

事实上,他们离开俄罗斯对普京的计算没有影响,对他的野蛮战争也几乎没有影响。如果有的话,西方企业的出走进一步巩固了普京的国内地位,使他能够幻化出西方对俄罗斯人民的阴谋的幽灵。随着战争的进行,他的声望也在不断提高。

这些西方企业的抵制行动之所以收效甚微,主要原因是北京已经介入,填补了这一空白。因此,如果自以为是的企业精英真的想帮助结束战争、拯救生命和阻止乌克兰的恐怖,他们会采取可能会有所作为的一步:从中国撤资。

但是,当然,这将涉及到把原则放在利润之前。在这里,揭开了这个问题最深刻的真相:任何支持资本主义和自由企业制度的人,都不反对企业领导人出于商业原因做出决定。然而,令人无法接受的是,那些声称要拯救世界的人的虚伪和选择性的道德粉饰,却又照常营业。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