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订单骤减 中国外贸企业被世界抛弃(图)

发表:2022-04-11 20: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外贸 企业 订单 东莞 疫情
疫情反复、国际形势变化、海运物流不畅等“变量”,让外贸企业订单骤减。(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2年4月11日讯】(看中国记者丁晓雨综合报导)东莞,曾被称为“世界工厂”,但疫情的反复,国际形势的变化、海运物流不畅等不断出现的“变量”,让外贸企业订单骤减。中国外贸企业正在被世界抛弃,但这种局面真的是外部环境造成的吗?

疫情反复运输成本飙升 东莞外贸企业已到生死边缘

近年来,一些东莞外贸工厂关门结业的消息时不时传来。面对国内外疫情的反复,运输的不确定,海陆空的运费飙升,许多东莞中小外贸企业已经到了生死边缘。

疫情对外贸业务的影响,断断续续已经持续3年时间,中国国内不断的封控,导致外贸企业订单延期,部分客户产生相关交货延期的违约成本,而最大影响,是海外订单的下滑和国际运输成本增加。

据《证券时报》报导,有外贸企业工作人员表示:“公司产品主要是出口欧美,由于运输物流成本的不断上升,尤其是对于重量比较大的货品,比如汽车模具这类一套下来有几吨到几十吨,除了生产成本加上运费基本和客户在国内生产价格差不多,或者找附近的国家去生产,所以慢慢就不会给我们做了。”

东莞一工厂厂主称,自己的工厂原本主要生产音箱等出口产品。全球疫情下,因海运受阻,产品的海运时间大幅延长,款项也很难及时到账。

有货代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因为疫情遇到延期发柜的现象非常普遍。“今天装好一个柜子,码头上面的船期变了,这个装好的柜子就会因为不在码头接收时间内而不能进码头,需要找个堆场先把柜子存起来,等时间到了再进去,这样一来就会产生2000元以上的额外费用。而且这只是底数,费用是按天递增的。如果是货值比较低,这2000元可能就是这个货柜里货物的利润,甚至还得贴钱进去。”

疫情对外贸企业的影响也是致命的。当局动辄封控关停,给企业造成无法估量的损失。即使是开工,员工必须每天按时进行核酸检测,导致一些工人无法正常加班,影响产能。

疫情带来了整个外贸产业链上下游的连锁反应,同时也让外贸从业者们有了一种不安全感。有从业者表示,目前还有订单,主要是因为国外供需失衡所致,国外工厂因为疫情而大规模停产或减产,订单就给到了国内。“只是,随着全球疫情防控的变化,外国订单还会不会持续?”

东莞一家拟上市企业的负责人称,2022年的订单会减少10%~20%。

《证券时报》报导称,实际上,不仅是东莞,疫情和其它因素综合影响下,让同样作为外贸企业重镇的珠三角其他城市外贸产业链企业,也都是相似的情况。

对此,有市场人士表示,东莞外贸出口除了受疫情影响较大以外,还有产业结构的原因。总体上看,东莞的出口产业中,有不少传统产业可替代性比较强,不少产业转移到东南亚等地。所以,看似疫情的冲击,但对于东莞乃至珠三角的城市来说,实际就是“外贸迁移”。

有网友表示,像国内这么折腾下去,国外谁敢下单?“在乌克兰事件中的表现,让全世界看得一清二楚,人家根本不想再用你的东西。”

责任编辑:静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