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互联网公司掀裁员潮 北京当局急安抚(图)

发表:2022-04-09 23: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裁员 互联网 公司 北京 裁员潮 监管
中国互联网公司去年下半年起接连传出裁员消息。(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2年4月9日讯】(看中国记者丁晓雨综合报导)受北京当局强力监管政策冲击,中国互联网公司去年下半年起接连传出裁员,引发外界关注。对此,中国网信办4月8日称,相关企业过去9个月,雇佣人数大为增加,就业市场稳定,安抚意味浓厚。

据中央社报导,随着北京当局针对互联网巨头的监管政策持续收紧,2021年下半年开始,不少网络公司的业务收缩,业绩出现下滑,裁员潮接二连三袭来。很多人在年前失业,而即使新的一年到来,形势也并未好转,仍然有不少大厂持续裁员,员工人人自危,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就在网络公司裁员潮之际,中国多个城市又先后出现严重的疫情反弹,导致封城和管控措施升级,进一步冲击这些网络公司的业务和营收,迫使某些公司进行瘦身或重组,裁撤亏损部门及其员工,借此降低不必要的投资、费用和成本,以控制和减少亏损,维持业绩。

对此,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微信公众号“网信中国”4月8日发文称,当局与腾讯、阿里巴巴、美团、京东等12家网络企业访谈后发现,这些大型企业在2021年7月至2022年3月中旬,招聘人数多于离职人数,因此互联网行业就业市场稳定。

文章称,在过去的9个月中,中国12家互联网企业的总离职人数为21.68万人,总招聘人数为29.59万人,实际净增企业雇员7.91万人。其中,11家互联网企业的招聘人数超过离职人数。

文中引述受访企业的说法称:“互联网行业人员流动普遍较快,目前员工数量和业务发展情况总体稳定,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文中还称:“访谈中,多家企业表示.....努力保持现有员工队伍稳定,着力为社会创造更多就业岗位。”

有分析认为,中国网信办如此宣示,不难看出当局安抚人心的意图明显。

据美国之音报导,中国这12家互联网企业都是招聘和缴税大户,而一旦这些公司业务或营收滑坡,就有可能重创中国的整体经济,连实现今年5.5%的经济增长目标都会受到影响,虽然这一目标已经是中国过去25年来的新低。

中国短影音平台快手去年底到今年初传出分部门陆续裁员的消息,幅度高达30%;此前,腾讯、字节跳动已经启动各自的裁员。黄历新年前后,中国网络叫车龙头滴滴出行又传出裁掉2成员工,人数约有2000人,除了自动驾驶、国际化部门外,几乎波及所有部门。

随后,中国社交媒体巨头新浪微博也传出裁员百人的消息。当时有员工爆料,人事约谈从过年前就开始了,有人被暗示辞职,也有人考绩被打低,连年终奖金都没有领到就被裁掉了。

据路透社此前报导,裁员潮未歇,阿里巴巴和腾讯准备在今年裁撤数以万计个职位,这将是两家公司自当局发起强力监管行动以来的最大规模裁员。

责任编辑:静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