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不稳 李克强称有些因素超出预期(图)

发表:2022-04-09 20: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俄乌战争和多地爆发的疫情都令中国经济增长承压。
俄乌战争和多地爆发的疫情都令中国经济增长承压。(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4月9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家座谈会称,国内外有些突发因素超出预期。俄乌战争导致能源等价格上涨和多地爆发的疫情令工业活动阻滞,都令中国经济增长承压。

港台时间4月8日晚间,据中国官媒央视报导,李克强主持召开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家座谈会。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出席。会上,杨志勇、管涛等专家和中国物流集团、中国农业生产资料集团、青岛创新奇智公司负责人发了言。

李克强说,“当前国际国内环境有些突发因素超出预期,经济运行面临更大不确定性和挑战。”政策要靠前发力,适时加力,并研究新预案。

李克强称,当前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困难加大;强化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不误农时抓好春耕生产,做好农资保供稳价工作;保障能源稳定供应;保障交通主干线、港口等有序运行,促进国际国内物流畅通,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从李克强的表述来看,中国经济正面临自COVID-19疫情爆发以来最严峻处境。

此前在3月30日,李克强在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时称,当前国际形势更趋复杂严峻,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把稳增长放在更突出的位置。”

李克强称,“稳定经济的政策早出快出.....制定应对可能遇到更大不确定性的预案。”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北京当局将2022年的GDP(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目标订为5.5%左右,为数十年来最低目标。

但是,该GDP目标是在去年底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期间拟定的,并未预料到俄乌战争爆发,以及中国多地出现的疫情。

“天钧政经”研究员宋维骏稍早之前指出,中南海所说的经济遭遇“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正在增强。数据并未全面反映出最新的一些问题,例如,俄乌战争的地缘政治冲突,国际油价和大宗商品飙涨给中国经济的影响。还有,中国国家统计局与财新制造业PMI(采购经理指数)、服务业PMI中的从业人员指数均仍处于收缩区间,以及受疫情影响,企业招聘需求下降,疫情之下严峻复杂的就业形势和就业压力,这些都被官方掩盖了。

宋维骏强调,结合上面的问题,北京当局对于今年的增长前景过于乐观,GDP要增长5.5%的目标是很难达到的。

香港中文大学经济系教授宋铮带领团队研究认为,中国采取的防疫措施比其它国家严厉,经济成本也更高昂。如果加入对全国通货膨胀的影响和供应链的溢出效应,影响会更严重。仅上海的严格封控就可能使中国的实际GDP减少4%,如果更多城市效仿上海实施更严厉的防疫措施,经济成本将倍增。

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央行或将再次大规模释放流动性刺激经济增长。

李克强4月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时称,“部署适时运用货币政策工具,更加有效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中国央行宽松的货币政策立场,与美联储等其他主要国家央行形成鲜明对比,预计美联储年内将采取更加激进加息的方式,以抑制通货膨胀。

回顾中国央行近几年的降准过程就会发现,通常都是李克强先发出预告,而后在两周之内落实。最快的一次是在2021年,周三提出降准,央行在周五就公布具体措施。

所谓降准,是指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简单来说,存款准备金是指银行要将存款的一定比例交给央行来保管,而存款准备金占银行存款总额的比例就是存款准备金率。

通过降准,一是增加市场的流动性,使商业银行可以有更强的信贷投放能力,降准以后银行的资金相对更宽裕;二是因为资金的流动性相对宽松,或有助于市场利率水平下降。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