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资深传媒人区家麟被捕 李家超拒回应(图)

发表:2022-04-11 14: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资深传媒人区家麟早前接受众新闻采访。(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图为资深传媒人区家麟早前接受众新闻采访。(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看中国2022年4月11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综合报导)香港资深传媒人、中大新闻及传播学院专业顾问区家麟11日被捕。清晨6时国安处警员上门搜屋,并将区家麟带去葵涌警署。据报他被指控涉嫌“串谋发布煽动刊物罪”,或与他早前在《立场新闻》发表的评论有关。特首唯一候选人李家超被要求就案件回应时表示,调查和回应都应交予执法部门,他已离开政府,不了解案件细节,强调任何行业都应遵守法律。

警方表示警务处国家安全处经深入调查后,11日在葵涌拘捕一名54岁男子,涉嫌违反香港法例第200章《刑事罪行条例》第9及10条“串谋发布煽动刊物”罪。该名被捕人现正被扣留调查。警方行动仍在进行中,不排除有更多人被捕。

《刑事罪行条例》10条(1)列明:任何人作出、企图作出、准备作出或与任何人串谋作出具煽动意图的作为;或发表煽动文字;或刊印、发布、出售、要约出售、分发、展示或复制煽动刊物;或输入煽动刊物(其本人无理由相信该刊物属煽动刊物则除外),即属犯罪,第一次定罪可处第2级罚款及监禁2年,其后定罪可处监禁3年;煽动刊物则予以没收并归予官方。

不过该法例于1930年代立法,当时所指的“煽动意图”(sedition intention)是针对被中共操控的香港左派发表反对殖民地政府和英女王的言论。但殖民地政府只是以《刑事罪行条例》来起阻吓作用,过去数十年间都未有使用。但在国安法实施后就被香港政府屡屡使用,来逮捕异议人士。

去年12月29日,警方国安处就“串谋发布煽动刊物罪”罪拘捕《立场新闻》6名高层,包括《立场新闻》前总编辑钟沛权、署任总编辑林绍桐、前董事周达智、吴霭仪、方敏生、何韵诗;并冻结《立场》资产,导致《立场》停运。

《立场新闻》前采访副主任、香港记者协会主席陈朗升11日接受电台访问时表示,区家麟今早透过个别渠道告知他人今早警方上门,但没透露更多详情,亦无要求代为转发其被捕消息,只是让大家“得个知字”(知道就好)。

陈朗升表示,自《立场》出事后,多名前任高层被捕及上庭,区家麟亦有到法院旁听,因此相信区不会没预料过其某些文章可能涉事。不过陈朗升说,《立场》案尚未完结,没有料到在旧案未处理前,警方再出手捉人。

区家麟是香港资深传媒人,不时发表评论文章。区家麟主持香港电台节目《自由风自由Phone》长达11年,去年6月28日在节目尾声表示收到港台通知,是“最后一晚”主持《自由风自由Phone》。

香港下届特首唯一候选人李家超被要求就案件回应时表示,调查和回应都应交予执法部门,他已离开政府,不了解案件细节,又强调言论自由及新闻自由受《基本法》保障,《基本法》自回归后一字未改。

对于接连有传媒人被捕,《基本法》保障言论自由这说法是否足以说服外国投资者,李家超指任何人对香港都应充满信心,强调政府依法办事,保障广大市民利益;又指当局制定法律时会充分平衡人权和自由,香港司法制度在国际上亦备受尊重;任何行业都应遵守法律,才符合法治原则,不应因为某一案件涉及某一背景的人士而作出不同揣测。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