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送中至今万人被捕 庭上声援被控煽动罪(组图)

发表:2022-04-10 07: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香港西九龙裁判法院。(图片来源:李天正/看中国)
图为香港西九龙裁判法院。(图片来源:李天正/看中国)

【看中国2022年4月10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综合报导)随着警队出身的武官李家超有望成为下一届特首,坊间担心香港仅存的自由将被进一步收紧。自2019年反送中运动后,香港已经有过万人被捕。而在“港版国安法”实施后的两年间,警方的逮捕行动更未有停止过。近日,警方拘捕职工盟前副主席邓建华等六人,指他们涉嫌在法庭旁听时“作出具煽动意图的作为”罪。

4月6日,警方国安处拘捕邓建华、苏逸佳、彭满圆、萧云龙、赵美英和李咏琴进行调查,并查抄了这些人的居所。警方称这些人涉嫌在2021年12月到2022年1月期间,在不同法院,如高等法院、西九龙裁判法院及东区裁判法院,旁听案件聆讯时“故意作出滋扰行为”,“严重影响司法庄严和法庭运作”。

图为去年4月邓建华(左)和支联会副主席邹幸彤开记者会,关注港府为入境法例修例。(图片来源:李晴/看中国)
图为去年4月邓建华(左)和支联会副主席邹幸彤开记者会,关注港府为入境法例修例。(图片来源:李晴/看中国)

自2019年反送中运动后,截至今年1月,警方已拘捕共10,277人。当中1,858人已完成司法程序,共1,158人被定罪,刑罚最重者被判囚12年。而有952人至今仍进行司法程序。另外,与《国安法》相关的案件共有85宗,其中64宗案件已结案。

因为有数以千计的示威者和社运人士被告上法庭,进而引发支持者前往法庭旁听,成为“旁听师”为被捕人士加油打气。有代表政府作为检控官的大律师称在庭内外被一些旁听人士滋扰。过往,若有人滋扰法庭通常按“藐视法庭罪”处理,而此次当局却将事件上纲上线至国安法层面,以“煽动罪”逮捕邓建华等六人。不过警方在声明中亦没有说明被捕六人的哪些具体行为被认定涉嫌触犯“煽动罪”。

香港,大部分法庭聆讯是对公众开放的,市民可自由入场旁听。“旁听师”会在庭上偶尔会高喊几句鼓励被告的话,若引发法官不满,法官会当庭予以警告,但从来无人因此被捕。因此有市民质疑警方在罗织罪名、构陷邓建华等人。

邓建华是香港工会组织职工盟的前副主席。职工盟于去年10月解散,早前警方要求职工盟提交组织运作、过往活动、收入来源及开支等资料,职工盟并未配合。上月31日,警方搜查职工盟的多处地点。邓建华以及前主席黄遒元、前司库钟松辉被国安警员带走协助调查。已经被囚的职工盟前秘书长李卓人也在助查之列。

“煽动罪”罪是港英时代法例,当年主要针对被中共暗中操控的香港左派组织,几十年来都未被使用过的,不过港府就以该法例整肃民主派人士,指控出版儿童绘本的民主派工会成员及批评政府的市民等。

“国安法”后,香港警权无限扩大,不停地搜查和拘捕异议人士,若市民高喊“反对一党专制”、“没有暴徒只有暴政”、“光复香港、时代革命”这类的口号都被认定是“煽动”行为而被定罪。

至今已有50多个民间团体和组织在国安法压力下被迫解散,超过170位知名的民主派、社运人士、新闻工作者等被捕被囚,《苹果日报》、《立场新闻》等独立媒体因被政府冻结资金无法运作而被迫停运,还有一些社运人士被迫流亡海外。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