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语“家有青龙树 子孙不难富”是指啥?(图)

发表:2022-04-11 0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家有青龙树,子孙不难富”的老话,就是源自于老祖宗对自己居住环境的要求
民间俗语“家有青龙树,子孙不难富”,展现了人民对于“住”的关注程度。(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民间,老祖宗总结过许多关于衣食住行方面的生活俗语,这句“家有青龙树,子孙不难富”的老话,就是源自于老祖宗对自己居住环境的要求,体现了一个“住”字。

古代经常会把四象运用到人们的家居环境中去,把“东、西、南、北”四个方位,分别用“青龙、白虎、朱雀、玄武”来代替。

自古以来,人们看房屋的朝向都喜欢“坐北朝南”的格局,而在这样的屋子里面,东方位于左边,西方就在右边,如此就形成了标准的“左青龙,右白虎,前朱雀,后玄武”的说法。“青龙”即东方,“白虎”即西方。

屋子坐北朝南的时候,东边的青龙要比西边的白虎高,不能让白虎反压一头,否则,不利于这个家的整体居住环境,家人的运程会比较动荡。

而这句“家有青龙树,子孙不难富”中提到的“青龙树”,顾名思义,指的是家门东边的树木。

古人认为,宜居的居住环境,少不了绿植的陪伴,若家里院落的青龙方栽种一棵树,那就再好不过了。这样能让青龙方明显高于白虎方,大树也如同守卫一样在镇守家宅,给家里带来连连不断的生气和吉气。

俗话说,“前不栽桑,后不栽柳,院子不栽拍巴掌”。桑音同“丧”,寓意不吉,不适合在家门前栽;第二种不栽种的是垂柳,因为阳气差,不适合在人少的屋后栽种;第三个不适合种的,则是杨树。杨树枝繁叶茂,在刮风下雨天气,叶子会劈哩啪啦地响动,结合阴雨环境,寓意同样不好。

至于“东榴金,西柿银”,就比较适合栽种在院子里了。

家里的东边可以栽上石榴树,或者在西边栽上柿子树,那么财气必然不会差。这两种树在收获季节往往都能果实累累,一个寓意多子多福,一个寓意心想“柿”成,颜色也都十分喜庆,红灯笼一般,寓意给人带来好运气。

责任编辑:隅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