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語「家有青龍樹 子孫不難富」是指啥?(圖)

發表:2022-04-11 0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家有青龍樹,子孫不難富」的老話,就是源自於老祖宗對自己居住環境的要求
民間俗語「家有青龍樹,子孫不難富」,展現了人民對於「住」的關注程度。(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民間,老祖宗總結過許多關於衣食住行方面的生活俗語,這句「家有青龍樹,子孫不難富」的老話,就是源自於老祖宗對自己居住環境的要求,體現了一個「住」字。

古代經常會把四象運用到人們的家居環境中去,把「東、西、南、北」四個方位,分別用「青龍、白虎、朱雀、玄武」來代替。

自古以來,人們看房屋的朝向都喜歡「坐北朝南」的格局,而在這樣的屋子裡面,東方位於左邊,西方就在右邊,如此就形成了標準的「左青龍,右白虎,前朱雀,後玄武」的說法。「青龍」即東方,「白虎」即西方。

屋子坐北朝南的時候,東邊的青龍要比西邊的白虎高,不能讓白虎反壓一頭,否則,不利於這個家的整體居住環境,家人的運程會比較動盪。

而這句「家有青龍樹,子孫不難富」中提到的「青龍樹」,顧名思義,指的是家門東邊的樹木。

古人認為,宜居的居住環境,少不了綠植的陪伴,若家裡院落的青龍方栽種一棵樹,那就再好不過了。這樣能讓青龍方明顯高於白虎方,大樹也如同守衛一樣在鎮守家宅,給家裡帶來連連不斷的生氣和吉氣。

俗話說,「前不栽桑,後不栽柳,院子不栽拍巴掌」。桑音同「喪」,寓意不吉,不適合在家門前栽;第二種不栽種的是垂柳,因為陽氣差,不適合在人少的屋後栽種;第三個不適合種的,則是楊樹。楊樹枝繁葉茂,在颳風下雨天氣,葉子會劈哩啪啦地響動,結合陰雨環境,寓意同樣不好。

至於「東榴金,西柿銀」,就比較適合栽種在院子裡了。

家裡的東邊可以栽上石榴樹,或者在西邊栽上柿子樹,那麼財氣必然不會差。這兩種樹在收穫季節往往都能果實纍纍,一個寓意多子多福,一個寓意心想「柿」成,顏色也都十分喜慶,紅燈籠一般,寓意給人帶來好運氣。

責任編輯:隅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