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啥出嫁的女兒「清明不上娘家墳」?(組圖)

發表:2022-04-05 1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清明 俗語 掃墓 風水
為啥出嫁的女兒「清明不上娘家墳」?

今天是清明節,和大家一起解析「女婿不耕丈人田清明不上娘家墳」這句俗語的含義。

女婿不耕丈人田

過去認為,女兒出嫁後,就不是娘家人了,冠夫姓,是婆家的人了,所以女兒出嫁後回娘家的次數不多。如果父母資助女兒財物,兄嫂就會說話。

古時候人們大多以種田為生,土地是生活來源的保障;女婿要耕種岳父岳母的田地是得不到社會認可的,所以就算貧窮也不能去耕種岳父的田地。

對於男人而言,娶妻就得有給妻子依靠、守護妻子的責任;依靠妻子的娘家的資源來求生活、走捷徑,發展自己,是很不光彩的。男人要有擔當,有責任,養家糊口,靠自己來支撐起一個家庭,才是真正的大男人。

因此「女婿不耕丈人田」是為女婿著想,避免女婿遭受他人的非議;也是替岳父岳母家著想,避免產生家庭矛盾。

清明 俗語 掃墓 風水
俗語說:「女婿不耕丈人田」。

清明不上娘家墳

古人相信風水運勢之說。出嫁後的女兒,如果回娘家掃墓,就會影響娘家的風水運勢,把本應該屬於娘家的好氣運,轉移到夫家了。所以,出嫁後的女兒不能回娘家上墳,是怕帶走娘家的好氣運。

還有就是,出嫁的女兒畢竟是不再是娘家的人了,連姓氏都改了,是別家的人了,如果別家的人幫自己家上墳,就等於是娘家沒有其他的後人了,除了嫁出去的女兒,後繼無人了,否則怎麼會讓出嫁的女兒回娘家上墳呢。這個不吉利的做法,也會引起他人的閒言碎語。因為兒子是這個家的根,是傳宗接代的;女兒嫁出去了就如同潑出去的水,是別人家的媳婦了,所以只能祭拜夫家的祖先,不能祭拜娘家的祖先。

清明不上娘家墳」是說,女兒上墳對娘家的影響很大。即使清明節來娘家,也僅到家裡坐坐,吃頓飯,表示來過了,不跟著父兄弟侄等到祖先的墳墓去祭拜。

清明 俗語 掃墓 風水
清明節,有6種人應盡量避免掃墓。(以上圖片皆來源:Adobe Stock)

清明不宜掃墓的「6種人」

時代在變遷,「清明不上娘家墳」雖然很有道理,但顯然已經不適用於當前社會。現在很多家庭都是獨生子女,女兒不上墳的習俗也開始逐漸淡化了,女性結婚以後,可以在娘家隨意走動,也沒有過多的束縛了。

但是清明節來臨之前,大家還是得注意一下禁忌,以免誤觸、走「衰運」。有6種人盡量避免掃墓。

1、生病的人

感冒中的人或正在抗癌的人,身體較為虛弱,若前往掃墓容易吸收到不好的氣場,加重病情。

2、懷孕的婦女

孕婦不宜掃墓,容易身體招惹不乾淨的氣場影響腹中胎兒,也擔心孕婦容易受風寒或跌倒。

3、爭奪家產的人

正在爭分家產的人避免前往掃墓,以免祖先生氣;心中的怨氣也容易吸引到更強大的負面磁場,之後容易罹患憂鬱。

4、80歲過後的人

80歲過後的人磁場比較輕,容易掃墓完身體不適或染上風寒。

5、三歲之前的小孩

0~3歲的小孩氣場較弱,會引來周遭好兄弟的干擾;還有的小孩能看一些大人看不到的東西,容易受到驚嚇。

6、準備結婚或剛完婚的人

有喜氣之人不宜掃墓,因為喜氣屬於陽,掃墓為陰,容易沖煞對情感易有傷害。

責任編輯:陳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