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累死的牛 没有耕坏的田”有何深义?(组图)

发表:2022-03-23 07: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只有累死的牛 没有耕坏的田
“只有累死的牛,没有耕坏的田”。(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俗语在坊间流传已久,很多俗语看起来有些粗俗,但是其却蕴含着深刻的内涵,比如我们经常说的那句“只有累死的牛,没有耕坏的田”这句俗语,乍一听很粗俗,但是里面蕴含的传统文化却很有讲究。

土地崇拜

《山海经·海内经》中有云“稷之孙曰叔均,是始作牛耕”。稷是指后稷,被尊为司农之神。而我们经常说“社稷”,社则是土地之神的意思。牛耕是建立在土地的基础之上,将牛耕看作是稷子孙所创,也足以说明,古人对土地的崇拜。

只有累死的牛,没有耕坏的田”这句俗语的背后,就是深藏着传统文化中古代人对于土地的崇拜。

女娲抟土造人便是这种土地崇拜的最直观的体现。在婚礼中,人们要一拜天地;在丧礼中,人们讲究入土为安,这些都逐渐成为了定式,人们都在遵循这样的规则行事。

《说文解字》中说“土,地之吐生万物者也”。古代的人们将自己的生命视为谷物,从大地中孕育而出,生根发芽,最后再终老于大地,这是一个轮回。因土地崇拜而孕育出了一系列的传统文化,比如说社稷观念、阴阳观念、风水观等等。

再有就是生活中各种神话,就像是化生万物的盘古、上文所说的女娲抟土造人、四方神兽守御四方等等。在这样的神话传说中,也诞生出了不少的神灵,比如说土地神、山神、河神,还有路神、宅神等等,都是由大地崇拜而孕育出的。

原始的土地崇拜,是我们传统文化的重要基础之一,更是我们传统文化民族精神的奠基之一。大地崇拜和日月星辰,共同构成我们老祖宗眼中的“宇宙”。成为了传统文化中最重要的文明和礼仪,中华先祖也因此才得以生生不息,代代相传。

女娲 阴阳
阴阳相交而万物生。(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阴阳观念

“只有累死的牛,没有耕坏的田”这句俗语,除了体现出古代人们对土地的崇拜之外,还有对阴阳的崇拜。

《老子》中有说道“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万物负阴而抱阳,冲气以为和。”老子用自己的视角道出了世间万物的普遍规律,那就是阴阳相交而万物生。

《周易》中也说道“有天地,然后有万物;有万物,然后有男女;有男女,然后有夫妇;有夫妇,然后有父子;有父子,然后有君臣;有君臣,然后有上下;有上下,然后礼义有所错。”《周易》将男女阴阳作为自然和社会的诞生之始,儒家更是将宇宙归结到了阴阳之中。

例如:

阳的代表:天、父、雄性、光、热、表面、刚强、乾卦、白。
阴的代表:地、母、雌性、暗、寒、里面、柔弱、坤卦、黑

女性孕育生命,被称之为田。耕牛耕田,相当于生活中的男人。

这句俗语也道出来了:地为阴,牛为阳,阴阳相交,万物始生。

综上所述,探究“只有累死的牛,没有耕坏的田”这句俗话,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土地崇拜和阴阳观念。

责任编辑:陈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