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身边的两类人:沉默党和加速党?(图)

作者:猫舌 发表:2022-04-10 10: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街头
街头的行人(图片来源:JADE GAO/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4月10日讯】半是提问,半是抒怀。

我身在某个南方老城,文化底蕴还算厚实,虽然繁华度不如深圳和北京,可是既没有深圳那种暴发户式的浅薄,也不像北京那样被官僚和政治深深浸染,更像是清丽婉约的江南女子,民风开化,美食精致,虽说没到深爱的程度,但在个人看来还算宜居。我身边交际的人中狂热粉红的比例不高,微粉和沉默党偏多。这里的沉默党不仅指那些“不冲塔的人”,而是即使在很私密的对话中也倾向逆来顺受,就以我的同事A为例子吧。

楼主所在的单位,周围人的学历都还算不错,A毕业自国内TOP5高校,年龄二十后半,由于年纪相仿,又都有着理工科女生特有的梗直,我们很快成为了好闺蜜。前阵子上海爆出洋大人抱怨一番就能从方舱换到三甲的新闻,我看了心中酸楚,就趁着一起喝下午茶的机会聊起这话题,并表达了对那位因拒诊而枉死的护士的哀思。A听完后,脸色也黯淡下来,显见被刺痛了。可是她只叹了一口气,幽幽说了句:个人有个人的命。

我有些愕然,问她,制度不公造成的枉死,和命运本身无关吧?而且上海日增2万,也显示了国产疫苗毫无作用,国家却逼着大家一起打,这后面究竟是为防疫还是为利益?A思考了一下,也只喃喃地说,不打疫苗会处处受限,就当是为了自己的方便而打的吧。

虽然A那么说,可作为好友,我能看透她内心还是为了这两个话题而悲伤,我不认为她是支持国家政策的无知粉红。

昨天有上海媒体工作者写信求救,被网民检举删帖,腾讯官方回应文章涉及“多种违规”。今早浏览CLTV,却发现好几个浪人炫耀自己为了“加速”而去举报平民求救信的帖子,自然,这些信息随即就被腾讯“多种违规”,检举成功率100%。虽说我也能理解“加速”党对防疫政策的憎恨,可这样子算不算是扼杀了快饿死的民众求救的希望呢?这样子的“加速”行为已经损害了他人,是否合理呢?

我本身不厌恶浪人群体,也写过多篇文章支持大翻译。我想讨论的只是类似上述加速行为的合理性,而不是攻击任何群体和个人。

顺便说说昨天的暖心经历吧:昨晚去做头发时,相熟的发型师是一位40后半的女士,从职高毕业后就一直在美发行业工作,边干活边爱和熟客唠家常。我刚一坐下,她就问了一句:“你看新闻了吗?那只柯基被他们活活打死了,多可怜啊。”我心中一动,顺着话题和她聊上海封城,饥饿,死亡,疫苗等话题。没有聊太深入,但她只秉持一个观点:饿死人的政策就是不对的,活活打死宠物是残忍的。我记得,当时店里有四五个客人,而她没有顾忌,也没有放低音量。

回家路上,想起“仗义多是屠狗辈”这句古话,也许,很大一部分的善良,靠的是本能而不是学识吧?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品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