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从阿以冲突看台海对抗(组图)

作者:Eagle Vision 发表:2022-04-05 16: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特大

中华民国海军国造成功级巡防舰(16:9)
中华民国海军国造成功级巡防舰(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2022年注定是不平静的一年。俄罗斯乌克兰之间的紧张对峙终于演变成了战争,世界各国的注意力也从去年的印太地区转移到了欧洲。尽管美国一再表明其以印太为中心的战略不会改变,但是许多媒体却开始了“今日俄乌,明日台海”的论调。不过,笔者认为台海对抗更类似中东的阿以冲突,而且台湾可以借鉴许多以色列的成功经验,在未来可能发生的两岸对抗中处于更加有利的位置。

台海对抗和阿以冲突到底有什么相似之处呢?以色列有哪些值得借鉴的地方呢?

强敌虎视退无可退

与地广人稀的俄罗斯和乌克兰不同,台湾和以色列都无战略纵深可言。以色列国土面积约为2万多平方公里,南北长约470公里,东西宽度约130公里(最宽处),人口8百多万。台湾比以色列略大一些,国土面积约为3.5万多平方公里,人口2千3百多万,南北长约400公里,东西宽度约150公里。按照目前机械化部队的平均进攻速度,敌方无论是南北双向推进还是中路突击,台湾和以色列都没有以空间换时间的可能。

和以色列被敌对的阿拉伯国家包围,从建国一开始就面临战败即亡国的命运相似,台湾目前面对的是虎视眈眈的中共,一个不惜任何代价都要“统一”的强势对手,除了正面硬钢以外也没有其他选项。

自从国民党军队退守台湾开始,中共一刻也没有放弃武力夺取台湾的念头。不过因为早期金门夺岛失利,以及国际形势的变化,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中共由于军事实力所限,不得不搁置“武统”计划。不过,近些年由于大陆经济增长,和中共需要给自己执政合法性增添“砝码”,台海对抗中军事冲突的可能性越来越大。

以色列从1947年5月15日,即建国的第二天,就开始和周边的阿拉伯国家进行了数次大小不同的战争,在经历了几乎亡国的极其艰难的“赎罪日战争”后,终于在强敌虎视的中东成为了地区强国。在自身军事实力的保障下,与传统敌对国家,如埃及和约旦,签订了和平条约,保证了国家的基本稳定。以色列是依靠什么才走到今天的呢?

以色列陆军
以色列陆军(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经过第一次和第二次中东战争以后的以色列充分认识到了准确的情报对于军事行动的重要性,不断加强由军事情报局、国家安全局和情报特务局(即大名鼎鼎的摩萨德)为主的情报系统,依靠准确的情报为军事指挥提供极大的帮助。在第三次中东战争前,摩萨德为以色列国防军提供了准确的军事情报,让以色列空军在开战的第一天就基本将埃及空军的机场打瘫,击毁超过3百架飞机,其中大部分是在地面尚未起飞就被击毁。在取得绝对空中优势的基础上,准确的情报让以色列在6天内就将埃及、约旦和叙利亚的地面部队击溃,取得了20世纪军事史上最具压倒性的战争胜利。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