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以鲜血为台湾写下战争预案 台湾能吸取什么教训?(图)

作者:亚洲很想聊 发表:2022-03-13 09: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9年5月30日,台湾炮兵在台湾屏东举行的海滩反入侵演习中。实弹射击是年度演习的一部分,旨在证明军方有能力击退任何攻击。
2019年5月30日,台湾炮兵在台湾屏东举行的海滩反入侵演习中。实弹射击是年度演习的一部分,旨在证明军方有能力击退任何攻击。(图片来源:Patrick Aventurier/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3月13日讯】俄乌开战带给台湾什么样的启示?在近日自由亚洲电台“亚洲很想聊”节目中,有观点认为,在俄乌之战中,乌克兰人用鲜血为台湾人民写下战争预案,台湾要吸取教训。而台海若有事,外国是否会协防?有专家表示“协防已经在发生。”

俄乌开战超过两周,战事呈现胶着状态。淡江大学战略所副教授黄介正在节目中从三个层面解读。首先,8年前俄军入侵克里米亚,以迅雷不及掩耳方式短短3、4天就控制全局,创造既有事实,在北约和欧盟以及西方国家没有时间反应时就大势底定。再者,当初俄罗斯用兵指导很可能不是全面摧毁乌克兰,俄国没有估算到因为没有断电断网,造成政治、心理灰区的影响。此外,俄军兵力分散也是受挫的原因之一。

黄介正:“俄罗斯在军事作战概念上,用更新的合成营部署,他们现在有144到168个合成营,每个营大约1千人。这种高科技现代作战打法,兵力分散在四路,包括在白俄罗斯、在乌东还有克里米亚兵力分散。外线作战没有用优势兵力,俄军地面部队编成,4个合成营每个营1千人加起来兵力就这么多。因为是高效、高科技,牺牲的兵源很难用后备兵力补充。”

俄乌战争陷泥淖黄介正:普京骑虎难下找退场

“普京最近情绪极为不好,因为他已经输掉最后总体胜利,因为他不会是赢家。”黄介正说。

黄介正指出,现在俄罗斯的国际形象,经济、金融、以及普京个人政治前途和威望都已经输了,现在普京要的很可能是在军事上的获得,他悲观地说,随之而来就变成杀戮,承受的就是乌克兰人民。

黄介正:“普京现在想的是退场(exit strategy)。我觉得他现在骑在一只大老虎上,形势让他无法退。西方可能就说乌克兰你们挺(hold)住,我们继续协助你;普京就是用军事甚至更残忍的手法,屈服乌克兰人抵抗意志。我们不知道最后普京会如何选择?”

乌克兰人用鲜血保家卫国 台湾学到什么?

“因为有全民的准备,侵略者才会知道这不会是一场轻易的战争(A walk in the park),这会跟克里米亚不同。”壮阔台湾发起人吴怡农在节目中谈到乌克兰奋力保卫家园给台湾的启示。

吴怡农认为,有别于8年前俄罗斯并吞克里米亚战争,这次战争超乎很多人的期待,打破很多人的假设。如果当时乌克兰在两周前开始谈妥协、投降、谈判,现在或许不会学到这么多俄军的状况,也无法评论哪里出错。

吴怡农补充说,“最重要的是全民抵抗的意志,国家才有生存、才有赢的机会,此时政府就要做好全盘的准备。除了军事单位之外,第一线反应人员警消、民防体系、一般民众该做些什么,如何保护自己,这一切的抵抗计划,我觉得我们应该好好公开讨论。”

“这次乌克兰人民用鲜血为台湾人民当战争情况想定,不要把他当新闻看而要吸取教训。”黄介正提醒。

黄介正指出,台湾已经近70年没有面对战争,大家的心里松懈,台湾是民主政体有很多选举,过去政治人物顾虑选票,尽量不要扰民,大家只敢减兵役役期,只敢告诉年轻人军队会保护你。黄介正说,“这次是我们很难得的机会,年轻人自己有觉醒,大家会在网络上说,如果打起来我能做什么、帮什么,这个机会如果放掉太可惜。”

台湾义务役仅服役4个月 恢复征兵制不再是禁忌话题

“我们知道保护家园是大家共同的责任,原则上我跟大家一样都支持征兵制。”吴怡农在节目表态。

不过,吴怡农也指出,他支持征兵制的前提是“改革兵役制度”。他进一步解释,“要让大家进部队是学得到东西,要让大家知道国家需要你时,不管是地震、天灾还是战争,知道我的任务、知道我的队友是谁、知道如何帮忙,这个改革是前提。”

除了义务役的役期延长问题外,台湾后备教召制度改革也被热议。国军从今年3月起将后备教召从5-7天,首次延长为14天并且一年一训。

吴怡农曾在2020年与前参谋总长李喜明共同提出“国土防卫队”构想,目的是要善用包括后备军力的一切可用资源,推动台湾建立可信的吓阻力,以吓阻战争。

吴怡农在节目中剖析,不管是“国土防卫队”或是重建民防体系还是改革后备部队,名称不重要,最重要的是建立机制,要有训练、组织、配备。他强调,“全民都要知道自己的角色是什么,这非常重要。”

看到最近乌克兰的情势,吴怡农认为,台湾或许开始有具体的想像何谓“社区防御”,每一个人怎么担起保卫社区的责任。“冲突时,军队不可能做这件事,警消有更重要的任务,每个社区要自己扛得起自己的安全,才能谈‘协防’。”吴怡农说。

吴怡农证实:国际协防台湾“已经在发生”

从香港反送中运动后,乃至美国从阿富汗撤军,直到乌克兰战事爆发,台湾人不停地想找答案,当台海有事,美国会协防吗?

“过去几年不管是哪个执政党执政,我看到美国政府不断在跟台湾讨论,把我们国防防御态势(defense posture)做得更到位。过去几年时常提醒我们后备改革非常重要。协防已经在发生。”吴怡农在节目中表示。

吴怡农解释,美国参考过去国际的经验,和他们观察到的内容,告诉台湾如何可以把国防做得更好,如何考量中共过去20几年的军事革新。他补充说,“这是一个持续的(continuous)的合作,不是事实发生后人家会不会来,事实上是国际组织、国际社会、其他国家已经在台湾,不断地跟我们在安全上合作。”

吴怡农提醒,与其讨论美国会不会协防,换个角度看,所有在乎台湾未来的民主国家都有一个“避免战争发生”的共同目标,不是冲突发生后才来协助,是从现在开始做好才有“威慑作用(deterrent effect)”。

黄介正以这次乌克兰为例,分析外国能给台湾的支持。他提到,在俄罗斯陈兵乌冬之时,所有北约(NATO)国家,欧盟以及美国空运的飞机密集运物资到基辅,这可能是普京的失误,给敌人太多战略预警。开打后,北约和美国的电侦机、无人机从航迹显示,已经切入乌克兰境内,提供乌国关于俄罗斯部队行进、停滞、还是补给的相关情报。他指出,所谓的掌握战场、情势觉知(situation awareness)很重要。

黄介正:“这些都是大家要记笔记的地方,可是不要忘记不是只有台湾在记笔记,海峡对岸也在记笔记,他们应该会避免同样的错误,这是我比较担心的。国际可以支援,支援最后是你自己打(仗)。”

黄介正给国军国防战略指导的建议,就是8个字“强军维和、不战为胜。”台湾很小很脆弱,最大的胜利就是让敌人打不起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