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束俄乌战争 美国军事专家支招(图)

作者:成容 发表:2022-03-20 2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乌克兰
2022 年3月3日俄罗斯轰炸乌克兰南部城市马里波。(图片来源:维基共享资源/CC BY 4.0)

【看中国2022年3月20日讯】(看中国记者成容编译/综合)自从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来,俄罗斯和乌克兰也举行了几次和谈了,莫斯科在3月10日首次明确提出了其结束乌克兰战争的要求。对此,美国著名军事专家,分析了现在结束俄乌战争,可能达成什么样的协议,以挽救更多的生命,同时乌克兰会获得怎样的好处?

对俄乌战况的研判

坎西恩(Mark Cancian)是美国国际战略研究中心(CSIS)国际安全计划的高级顾问。他曾经是美国海军陆战队上校,在美国海军陆战队度过了三十多年。最近,他在美国《福布斯》(Forbes)杂志上撰文表示,现在是时候向普京提出结束战斗的建议了。

坎西恩说,美国和北约已经含蓄地确定了一个最大限度的立场:普京撤退,重新建立战前的现状。这在道义上是站得住脚的,但没有几周的战斗是不可能达成的。即便如此,乌克兰的胜利也是不确定的。相反,美国应该向普京保证一个中立但独立的乌克兰。一个快速的解决方案,将拯救成千上万的生命。虽然有些人可能会争辩说,这就成了俄罗斯的胜利,但它不会。一个独立和民主的乌克兰将继续存在,而对俄罗斯侵略的谴责将世代相传。

坎西恩认为,美国和北约没有宣布结束战争的具体条件,但已经表达了许多版本的“这种侵略必须结束”。这意味着局势恢复到入侵开始前的样子。这样的立场在道义上是合理的。俄罗斯入侵的理由:消灭新纳粹的“维和行动”是无法令人信服的。现在大家都明白了,真正的原因是普京希望重建“大俄罗斯”,即苏联甚至沙皇时期的俄罗斯。他认为苏联的崩溃,是“20世纪最大的悲剧”。他在克里米亚和乌克兰东部顿巴斯的侵略行为,已被证明,是一个更广泛的侵略计划的第一步,而不是俄罗斯族人的一次性重新组合。但实际上是,苏联“帝国”里,包括了很多不情愿的少数民族,所以才会在苏联解体时,那些小国要求独立。

但是,乌克兰的军事形势,在本质上并不支持要求俄罗斯投降。俄罗斯军队深入乌克兰境内,并缓慢向前推进。虽然俄罗斯迅速瓦解乌克兰的最初计划失败了,但普京已经加倍努力,开始了长期攻势。沿着三条轴线继续进行:在北部向基辅,在东北部围攻哈尔科夫(Kharkiv)并向基辅移动,在南部向三个方向突围,向西部的敖德萨(Odesa),向东部的马里乌波尔(Mariupol),以及沿聂伯河(Dnipro River)向北。这些推力似乎正在缓慢但稳定地进行。在3月3日与法国总统马克龙的电话中,普京表明了他要接管整个乌克兰的意图。他并没有退缩。

乌克兰部队的表现令人惊讶,他们击败了俄罗斯最初的进攻,现在正一步步抵抗俄罗斯的进攻。关于俄罗斯军队和飞机遭到广泛破坏的故事不断涌现,这些破坏是由乌克兰人的勇气和西方提供的武器造成的。但是,伤亡人数不断增加。数以千计的乌克兰军事人员和平民死亡,城市正在遭受重创。

此外,战争结果并不明确。大多数军事观察家认为,在战场上,将感受到更大规模的俄罗斯军队的存在,并最终压垮乌克兰人。这可能会导致一个由俄罗斯控制的乌克兰傀儡政权。另一些人则假设,长期的叛乱会消磨掉俄罗斯的决心。虽然这样的叛乱从长远来看可能会成功,但它将对乌克兰的经济和社会造成巨大的破坏。还有人想像普京政权的终结,因为沮丧的军官、忧心忡忡的寡头和不安的民众,会联合起来推翻现政府。所有这些结果都是合理的。然而,无论哪种结果发生,乌克兰人都将在死亡、痛苦和物质破坏方面付出可怕的代价。

此外,还存在着战争升级的风险。尽管美国和北约一直小心翼翼地避免与俄罗斯发生任何直接对抗,但随着乌克兰人绝望的照片不断涌现,要求设立禁飞区和提供更积极支持的民意呼声也在增加。这些行动将增加无意中发生冲突的可能性。尽管北约与俄罗斯发生冲突的可能性仍然很小,但并不是零,而且会有巨大的破坏性,特别是在普京挥舞着他的“核剑”的时候。

美国、北约和乌克兰可向普京提出的停战交易

基于上述战况的研判,面对一场结果不确定的长期破坏性战争的前景,坎西恩提出了美国、北约和乌克兰,应该向普京提出交易。

在说坎西恩的建议之前,先说说3月7日,普京对乌克兰提出的停战要求是什么,这些要求包括:停止所有军事行动、修改宪法以体现中立性、承认克里米亚为俄罗斯领土、承认卢甘斯克(Luhansk)和顿涅茨克(Donetsk)的独立地位。

下面是坎西恩的提议,大家可以分析一下,与普京提出的要求,有多大的分歧,最后双方能达成协议的前景有多大。当然,谈判双方一开始,肯定是各自提出要求,然后再一步步达成共识的。

第一:乌克兰和北约承诺,乌克兰将不会成为北约成员。理想情况下,可以给这一承诺设立一个时间跨度,例如,10年。

虽然这看起来是个重大让步,但事实上却没有让步。北约的欧洲成员担心,让乌克兰加入联盟,将使他们陷入与俄罗斯的冲突中,而他们在军事上还没有准备好,他们的公众也不支持。尽管公众表示支持,但他们在冲突前的担忧推迟了对乌克兰加入的行动。在目前的冲突之后,乌克兰是不可能成为北约成员的。

第二:乌克兰继续作为一个独立国家,拥有民选政府。这意味着泽伦斯基总统将继续执政,民主机构也将继续存在。

这将是俄罗斯的关键让步,也是乌克兰人的硬性要求。在经历了入侵和战争的体验后,乌克兰人民不会接受一个与普京结盟的政权或对其民主机构的重大改变。

第三:与北约的联系将被切断。乌克兰目前与北约有许多联系,尽管它不是成员。一个中立的乌克兰,将意味着切断这些联系:没有培训人员,没有联络行动,特别是没有北约部队。

对乌克兰来说,这确实是个困难的让步,因为它将削弱军事准备。然而,普京可能会坚持这一点,因为他觉得北约在军事上侵犯了他的东部边界。该协议可能允许来自中立的或独立的军事承包商,为乌克兰培训军人和后勤支持,以加强乌克兰军队。

第四:乌克兰将来会从各种渠道购买武器。

这让俄罗斯放心,不会有北约军事存在的后门。这并不是什么让步,因为现在乌克兰的大部分武器都是苏联的。这样的政策将使乌克兰继续部署各种武器装备。

第五:顿巴斯地区的分离省份不被承认为独立国家。双方都同意续签《明斯克协议》,该协议旨在结束东部省份的战斗并达成解决方案。

因为,普京不会放弃这些分离省份,乌克兰也不能接受它们独立。作为一项临时措施,解决方案可能会撤回它们的独立宣言,或者通过谈判,建立一个俄罗斯承认它们但其他国家不承认的机制。这可以通过一项联合国决议来安排,俄罗斯同意弃权。这也将使联合国在和平努力中发挥作用。尽管《明斯克协议》未能成功结束乌东地区的冲突,但它们将提供一个机制来推迟解决这一局部冲突,从而不妨碍结束更大范围的战争。

第六:俄罗斯从乌克兰撤出其所有部队。美国和北约同时撤军。

俄罗斯需要撤出所有部队,因为协议将规定一个独立的乌克兰。俄罗斯不能留下任何“维和人员”。作为回报,在俄罗斯从乌克兰撤军的同时,美国和北约也将其派往东欧的部队撤回,并返回其永久基地。

结语:“普京主义”不再有市场

坎西恩承认,美国不能把这样的交易强加给乌克兰。乌克兰人必须带头进行谈判,并支持谈判的结果。他们对结束战斗的绝望请求表明,他们可能愿意达成这样的协议。

许多人会谴责这样的交易是对乌克兰的“芬兰化”。这指的是芬兰在冷战期间的地位,它保持独立,但在苏联的监督下接受中立的外交和安全立场。这种安排将是不同的,因为乌克兰将可以自由地制定自己的外交政策。

坎西恩指出,最终“普京主义”将会结束。现在人们对普京政权普遍不满,而且从长远来看,它无法维持扩张和侵略的外交政策。最终,它将因其内部矛盾而崩溃。当这种情况发生时,乌克兰和俄罗斯可以通过谈判达成新的协议。

坎西恩认为,这里说的方法的最大好处是,现在就会结束战斗和破坏。此外,乌克兰人将有独立国家的保障,而避免俄罗斯胜利和占领的风险。西方的许多人似乎热衷于将战争进行到底,但乌克兰人将承担沉重的代价。所以,最好现在就和普京做交易。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