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习会中共再次抓住战略机遇期? 俄乌战争已让西方认清现实(图)

作者:子龙 发表:2022-03-20 07: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拜登与习近平进行对话。
拜登与习近平进行对话。(图片来源:MANDEL NGAN/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3月20日讯】美东时间星期五上午9时,也就是北京时间当天晚上9时,拜登习近平进行了一场电话会议,会议持续了近2个小时,话题紧紧围绕俄乌战争问题,此番对话也是拜登上任后第四次与习近平进行直接交流。

当下,世界局势因为俄乌战争发生骤变,战争进行到第三周时,美国和欧洲盟友就已经将苗头指向中共,第四周时最新情报披露陷入苦战的俄罗斯已经不得不向中共再度伸手求援,如果中共深度介入乌克兰战争将极大的延长战事,这也是西方最不想看到的结果。

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国力大不如前,然而俄罗斯仿佛一直没有认清现实,长期以来信奉武力而非道义,入侵格鲁吉亚、军事介入叙利亚争端、武力吞并克里米亚,直到2022年悍然入侵乌克兰才算是真正遇上硬骨头。

目前,俄罗斯作为二流国家不是一心一意搞建设而是到处惹是生非,如此一来想不碰钉子都难。目前战事马上持续了一个月,以俄罗斯的军事实力要供给在乌克兰的20万部队必然是非常吃力,纵观俄罗斯的朋友圈,中共成了唯一的冤大头,俄罗斯向中共求援有着很大的必然性。

中共领导层对俄罗斯有着天然的好感,尤其是现今的掌权者。中共对内对外反复强调俄中关系的重要性,即便是俄罗斯发生排华事件和炮击中国渔船的罪行,中共一方总是默默忍下,有一种超脱常理的“顾全大局”。

中共领导人到底有多爱俄罗斯,习近平的一番讲话便可见端倪,他说,“中俄两国是山水相连的好邻居、守望相助的好朋友、精诚协作的好伙伴”。即使乌克兰早已超越俄罗斯是中共在东欧的第一贸易伙伴,中共还是认为俄中关系要世世代代好下去。

可见中共对俄罗斯的爱是大爱,超脱了一切世俗之见,所以在俄罗斯有难处的时候中共总是能为昔日的父亲两肋插刀。就目前的战局而言,中共必然会帮助俄罗斯,所顾忌的只是如何做得更为隐秘。

回到拜习通话,可以被视作另外的战场,要知道3月14号沙利文与杨洁篪谈了7个多小时,也是围绕乌克兰问题。结果过了不到一周拜登则与习近平直接进行了对话,然而拜登计划3月24日参与北约峰会,如果不出预料拜登在乌克兰问题上会更加强硬。

出席北约峰会前与习近平进行对话,答案只有两种可能,一想跟中共做某种交易迫使其不能全力支援俄罗斯,二敲打习近平讲清后果让中共掂量清楚后再做决断。

中间还有一个小插曲,据德国《图片报》报导,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3月17日乘飞机前往北京,但飞机在中途掉头又飞回莫斯科。说白了俄罗斯的外交之旅被突然叫停,大概率主演是中共,毕竟3月18日,拜习要通话,此时不可再生事端。

当然,这个现象也可以被看作是中共在向美方示好,不排除中共要乘机向美国提出要求,目前中共的心头大事是关税壁垒,假如美国以此作为筹码中共没有理由将美国拒之门外。

据会后中共给出的消息显示,习近平强调,中美过去和现在都有分歧,将来还会有分歧。关键是管控好分歧。一个稳定发展的中美关系,对双方都是有利的。其中不难发现中共对美的强势态度已经大大软化。

不论中共出于何种目的,是想麻痹美国还是真心服软,相信中共一方正在沾沾自喜,觉得俄罗斯这一折腾又为中共赢得了战略机遇期。中共一定会想方设法拿捏住美国,同时再暗中帮助俄国搞两头通吃的买卖。

中共一方恰恰是不希望俄乌战争立刻结束,俄罗斯倒下下一个必然会轮到中共。但是,经历了这场战争已经让西方明白,自由与专制是一场你死我活的斗争,如果一味绥靖到最后就是将所有人拖入战争的泥潭,西方要为中共去势的决心必定会在战争后更加坚定。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