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宋风华】(7)金匮之盟事未休 回眸已隔九朝秋(图)

——《故国神游》讲史系列

作者:元曦 发表:2022-03-18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特大

《雪夜访普图》,宋太祖赵匡胤访问赵普,故宫博物馆藏。(图片来源:公有领域,取自国立故宫博物院)
《雪夜访普图》,宋太祖赵匡胤访问赵普,故宫博物馆藏。(图片来源:公有领域,取自国立故宫博物院)

金匮之盟被称为宋初疑案之一,金匮之盟不仅是宋太祖传位时面临的难题,也是宋太宗传位时面临的难题。并且,这一疑案还一直影响到了南宋。

西元976年,也就是开宝九年的十月,宋太祖驾崩。宋太宗继位。在正史,也就是《宋史》中对这件事的记载非常简单。比如在《宋史・太祖本纪》中,只记载说:“癸丑夕,帝崩于万岁殿,年五十,……”,在《太宗本纪》中只记载了一句:“开宝九年冬十月癸丑,太祖崩,帝遂即皇帝位。”意思是太祖驾崩,于是太宗即位。这显然是有点奇怪。因为皇帝驾崩应该是太子即位,但是,宋太祖的儿子德昭并没有继位,而是由宋太祖的弟弟,赵光义继位。那么这件事情说起来呢,是与杜太后有关。杜太后是宋太祖和宋太宗的母亲。在《宋史》杜太后的传中,有这样一段记述。

说杜太后临终之际,就问宋太祖:你知道你为什么能得天下吗。太祖因为很伤心,就只顾着哭,说不出话来,杜太后就继续问他,一定要让他回答。太祖就说:这都是讬祖宗的福,讬太后的福。太后就说:不是这样的。你所以能有天下,是因为周世宗让年幼的小孩子来继位,如果周氏有长君,也就是有成年人作皇位继承人,天下岂能为你所有呢。于是杜太后就说出了临终顾命,她希望宋太祖百年之后,能够传位给宋太宗。宋太祖是个很孝顺的人,他当即表示同意。杜太后还是不放心,当时赵普也在场,杜太后让赵普把刚才的话写下来,赵普就把这个顾命写了下来,并在最后署上自己的名字“臣普书”,这份记录,被称为“誓书”,然后就锁于金匮之中。这个就是传说中的“金匮之盟”。

那么这件事为什么会成为历史上被一直讨论的公案呢,这桩公案的焦点主要有三个,一个是有人对这件事的真实性有怀疑,一个是这件事有不同的版本流传,大家各执一词。还有一个是对这件事的正当性有争议,就是我不怀疑它是假的,但我怀疑这件事是否正确。于是就成为了一段引发热议的公案。那我们也可以来分享一些对这件事的认识。

首先是它的真实性,这方面呢,我觉得可信度还是很高的,因为这个记载在正史中虽然不很详细,但在多处都能找到相关的记录。除了刚才我们说到的《宋史》杜太后的传,还有《宋史》赵普的传中,以及《宋史》赵廷美的传中,都有记载。而在正史以外呢,很多的历史笔记,我们俗称的野史,也都有记载。之前我们在一集节目中提到过,如何认识正史野史,并不是说野史记的都不可信,常常是野史补正史之阙。所以从史料记载上看,它的可信度是很高的。

第二个关注焦点,是金匮之盟不同版本的流传。我们刚提到的在杜太后传里,这个版本比较简单,是杜太后想让太祖传位给太宗,此外,还有一个版本比较详细,是说,杜太后想让太祖传位给太宗,等太宗去世后,再把皇位回传给太祖之子德昭。此外呢,还有一种版本更复杂一点,因为宋太祖当时有两个弟弟,他本来是兄弟5人,大哥与最小的弟弟很早就死了,所以当时还有两个弟弟,一个是赵光义,一个是赵廷美。这第三个版本是说,杜太后想让太祖传位太宗,太宗再传位给廷美,廷美再回传给太祖之子德昭。那么其实还有第四个版本,就是认为这种传位安排,并非只是杜太后的意思,同时也是太祖自己的本意。

关于这些版本,都是各有出入,但是有一点是一致的,就是杜太后的确是想让太祖传位给太宗。然后宋太祖也的确是遵从顾命,把皇位传给了宋太宗。为什么要明确这一点呢,因为我们首先要知道,大家为什么要对这些版本进行讨论,人们关心的主要是宋太宗即位的合法性问题,所以大家就需要在各种版本中找答案。但其实不管有多少种版本,刚才说的这一点,是各种版本的共同点,也就是说,各种版本虽然细节不同,但是关键的问题上,杜太后与宋太祖传位给太宗,这一点上是一致的,而只要这一点是成立的,那么关于宋太宗即位的合法性,那就是成立的。而其他的细节,其实就不重要了。

那关于金匮之盟的第三个焦点,就是它的传位顺序的正当性。我们知道古人讲,父死子继,兄终弟及。讲的继承爵位,甚至是皇位时的一种优先排序,但这个讲的比较粗略,就是说,儿子比一般人有优先权,弟弟比一般人有优先权,但儿子和弟弟比谁更有优先权呢,历史上大家也是各执一词。各说各的理。那么大家为什么会热衷于对这个问题的讨论呢,因为这个问题也是涉及到宋太宗即位的合法性问题,但是这种合法性,不是指法律程序上的合法性,而是是否合乎儒家传统观念下的正统性,是指这个合法性。很显然,父死子继与兄终弟及相比,父死子继是更为优先的。而兄终弟及的原则,通常是在特殊情况下采用,比如皇帝没有皇子,有可能考虑兄弟。或者是在开国时期,就像北宋,杜太后鉴于五代之乱,鉴于后周主幼国危的前车之鉴,认为太宗比年轻的皇子德昭更适合作皇位继承人。如果不是这种特殊情况,选择传弟不传子,则通常不被看好。比如春秋时,宋宣公就是传位给弟弟而不是太子。《公羊传》对这件事的评价是:“宋之祸,宣公为之也。”


责任编辑:李云飞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