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宋风华】(3)乱世垂鉴 兴亡有因(视频)

——《故国神游》讲史系列

作者:元曦 发表:2021-11-15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特大

明仇英所画帝王道统万年图中的宋太祖
明仇英所画帝王道统万年图中的宋太祖。(图片来源:国立故宫博物院)

上一篇,我们分享了宋太祖取天下的故事。我们提到,宋朝刚建立的时候,是强藩大镇环列四周,后蜀有地势之险,南唐有经济之富,南汉有制度之备,北汉有军事之强。但是宋朝建立后,不到20年间,就削平逆垒,一统列国。这其中的原因,我们上集讲到,是因为宋太祖能够顺天而行,以仁为本,以武止戈。但是我们知道,一件事情的发生,一定是有双方面或多方面的因素促成。如果说宋朝之兴是取胜有道,那么列国之亡则是取败有因,而我们在回顾这段历史的时候呢,列国败亡的原因也是我们应当犹加注意的。所以,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内容就是《乱世垂鉴 兴亡有因》。 

古人有句话叫三王施仁,五霸行义,说的是王霸之道。王道强调仁,霸道强调义,在兵争天下的时代,依仁仗义方是王霸之略,反之则是取败之道。在宋一统列国的过程中,那些强藩大镇之所以失败,也都是有其原因的。

我们可以逐一来看。先从后蜀说起。蜀地富饶,又有地势之险,这是它的优势。但是它的问题就是后蜀国主孟昶,不恤政务,非常奢侈。到了什么程度呢,居然用七宝装饰溺器,就是夜壶。七宝就是金银琉璃珊瑚玛瑙珍珠之类的东西。宋太祖就很感慨,说“以七宝饰此,当以何器贮食?所为如是,不亡何待?”意思是说,一个夜壶你竟然用七宝来装饰,那你拿什么东西来吃饭呢。这么奢侈,怎么能不亡国呢。

因为孟昶非常奢侈,多少钱也不够花,只好向百姓加征税。他手下有一个贤人叫田淳,史家对他的评价,说这是一个像龙逢、比干一样的人物。他就上疏说:“扰民犯天意,聚财损君道。”我们知道有国者,首先要节用爱民。这种过度取财于民,损下益上的做法,就好像是割肉以充饥,腹饱而身毙。虽然吃饱了肚子,人也活不成了,这是一个道理。但是孟昶就是不听田淳的劝谏。可以说呢,不能任用贤人啊,这是后蜀亡国又一个原因。

后蜀亡国前的那个新年,也就是西元964年的除夕,按照蜀国宫中的旧俗,宫门上要挂起桃符板,题写上吉利的字句,也就是我们今天所说的春联。孟昶就亲自在桃符板上题写道:新年纳余庆,佳节号长春。十几天后,后蜀兵败国亡。宋朝派来到成都做知府的官员居然就叫吕余庆,这可真是新年纳余庆,一过年就迎来了吕余庆。而佳节号长春呢,正应了宋太祖的生日长春节。所以说起这些故事,非常有意思,真是冥冥之中,自有天意。

再来看南汉。南汉本来它的基础是不错的。开国国主刘隐很开明,好贤礼士,一些来岭南避难的中朝人士,或是被贬放到岭南的唐世名臣的子孙都被他聘请到政府做官,所以立国颇有制度。但是当传到刘鋹继位时,刘鋹这个人非常昏聩残暴。我们知道历史上朝政败坏,纲纪大乱经常是出于两种原因,一个是外戚擅权,一个是宦官干政。结果刘鋹呢,是既重用外戚,又重用宦官。特别是他对宦官的信任和重用到了泛滥成灾的程度,以至当时南汉的宦官多达七千人,被委以各种政务,包括三师三公这样尊崇的要职。他还听信宦官陈延寿的谗言,诛杀了自己的弟弟,于是上下怨愤,纲纪大坏。此外,他又制定残酷的刑罚。赋税也十分的繁重,生活更是奢侈无度,所居宫殿以珍珠、玳瑁装饰,修造离宫数十处。这些都是南汉亡国的原因。 

再来看南唐。南唐有经济之富,政治也很清明,没有外戚辅政,没有宦官预事,文化发展的很好。南唐国主李煜,正是我们熟悉的词坛大家李后主。他虽然是五代时人,但其人词风影响了有宋一代,被视为宋词婉约派之笔祖。李煜做为南唐国主,他治国的态度与后蜀南汉都不同,他无意于进取中原,只想保境安民。但是他也有他的问题。他是一个多才多艺的才子,但却不懂治国,不懂治兵,不能任用贤臣,国政大事所讬非人。那可能有人问了,南唐国主虽然称不得贤明,但他毕竟没有什么大的失德之处,为什么也亡国了呢,他犯了什么错呢?

其实这个问题当时南唐学士徐铉也问过。开宝八年,宋师兵围金陵,徐铉就去见宋太祖,希望拖延宋师进攻的时间。徐铉就说:“李煜无罪,陛下兵出无名。煜以小事大,如子事父,未有过失,奈何见伐?”宋太祖就回答他说:“尔谓父子为两家,可乎。”意思是既然是父子,那就不应该分成两家。徐铉就没话说了,只好回去。过了一段时间,宋师攻势越发紧急,徐铉又来了,见到宋太祖就论辩不休,宋太祖说了一句话:“不须多言!江南亦有何罪?但天下一家,卧榻之侧,岂容他人鼾睡?”徐铉就不敢再说什么了,惶恐而退。 


责任编辑:李云飞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