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前港府官员撰文批评 林郑成众矢之的(图)

发表:2022-03-16 2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疫情至今未有减缓的迹象,特首林郑月娥政府处理疫情不力备受各界指责。(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香港疫情至今未有减缓的迹象,特首林郑月娥政府处理疫情不力备受各界指责。(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看中国2022年3月16日讯】(看中国李怀橘综合报导)香港疫情至今未有减缓的迹象。3月16日新增29,272宗新冠病毒确诊个案,令第五波疫情累计确诊个案增加到逾96万宗,死亡人数高达4,634人,死亡率0.48%。特首林郑月娥政府处理疫情不力备受各界指责。前财经事务局局长马时亨15日在建制派媒体《星岛日报》撰文,列举香港四个深层次问题,弦外之音充满对现政府的批评之意。

马时亨在题为《应付长远艰巨挑战 政府须坚强果断》的文章中指,今次抗疫中暴露出政府的种种行政失当,“令人多少对政府的信心减弱。因为无论在宏观的统筹上,乃至执行的细节上都出现不少本应可以避免的纰漏。民无信不立,老百姓对政府的信任,对政府施政至关重要,因此必须从此环节马上着手改善。”

马时亨还列举香港四个深层次问题,首三个是房屋、人口老化和经济转型,一直以来都是社会共识。但其指出的第四个深层次问题“政府施政执行力”,明显在表达现任政府的不满,除了指出(上述提及)的抗疫不力外,马时亨还表达对下届政府的寄望:“特区政府换届在即,我认为当务之急是要组织一个具良好管治能力的班子”,希望政府用人唯才,人得其位,位得其人。

马时亨认为新特首“必须视野广阔,政治信念正确,同时努力维系及加强团队精神,确保政府内上下一心,以良政善治争取市民最大的理解及支持,切实履行好对香港的管治职责,引领香港无惧面对今后可预见或不可预见的惊涛骇浪。”

特首选举提名期将于4月3日展开,5月8日进行投票。有评论认为马时亨代表香港政商界精英的意见,在临近特首选举的敏感时刻发表意见,严厉批评现政府,反映了政商界对林郑连任的态度。

香港特首选举被称为“小圈子选举”,特首由手握选票的1,500名选举委员会成员(下简称“选委”)选出,这些选委分布在香港政商界。《星岛》评论称,不少选委对港府应对第五波疫情极为不满,有选委私下表示,即使北京有权选择下任特首人选,也要顾及香港社会和选委的意见,不可能硬来。

特首林郑月娥因为2019年的反送中运动及2020年强推国安法而备受市民厌恶。加上抗疫表现不力,林郑的民望跌到低谷。根据香港民意研究所15日发布的民调结果显示,林郑最新民望只有26.6分,为近2年来的新低,其中41%受访者给予零分。林郑的支持率仅为12%,反对率高达78%,支持率净值为-67%。林郑的支持率不仅创个人记录的新低,和前任特首比较,也比过往三任特首还要低。

虽然林郑紧随习近平,在港执行“动态清零”,但却备受批评。有评论指林郑的铁腕清零政策严重破坏香港民生和经济,冲击餐饮、娱乐、零售和服务业,导致香港爆发停业、结业潮,很多连锁集团餐厅接二连三停业或结业,即使维持生意,也要缩短营业时间。这无疑动摇了商界的利益。

3月初,兰桂坊集团主席盛智文致函林郑,指目前香港几乎每天都传出令人困惑的消息引起社区恐慌。他担忧这情况对香港社会和经济造成真正损害,希望政府给出明确讯息,给人们希望和方向,以结束这场噩梦。

盛智文还指,疫情令香港国际声誉受损,担心“一国两制”会消失,很多人才已离港,但这不是习近平希望见到的情况,因为北京需要一个国际化的香港,而不是一个仅拥有700万人口的(大陆)城市。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