仅86病例深圳火速封城 香港3万确诊却不封?(图)

发表:2022-03-16 05: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虽然香港每日确诊人数一直在“高位横行”,但至今未有封城。图为香港西湾河居民区。(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虽然香港每日确诊人数一直在“高位横行”,但至今未有封城。图为香港西湾河居民区。(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看中国2022年3月16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综合报导)大陆新一波Omicron疫情爆发,临近香港深圳仅出现80多宗确诊个案就被火速“封城”,但香港每日都录得3万左右宗确诊,却一直未有封城。上周末有篇报导指疫情肆虐下大批港人到海边游泳,图片传至大陆,引发微博出现大量埋怨声音,指责大陆疫情受港拖累,香港抗疫不力却无须封城。评论分析,香港是国际金融中心,对中共具战略意义,因此不会轻易封城。

据国家卫健委称,14日中国大陆新增有症状确诊病例3,507例,无症状感者为1,647例。也就是说拥有14亿人口的大国仅仅有共5,154宗新冠疫情确诊个案。对比香港,3月14日拥有750万人口的香港单日确诊人数高达26,908;15日也录得27,765宗确诊。过去数日,香港确诊数字一直在“高位横行”,至15日第五波疫情累计确诊个案超过74万宗,死亡个案超过4,300宗,死亡率也达到了世界第一的0.58%。

深圳人口有1,700万,在13日仅仅出现86宗确诊个案,便于翌日封城。自由亚洲报导指,甚至一连7天展开三轮全员核酸检测,小区社区实行封闭式管理,实行“居民白名单制”,每户每2至3天可安排1人凭通行卡外出购买生活物资;机关事业单位居家办公、非城市保障型企业停运或居家办公;停止一切非必要流动与活动;公交、地铁暂时停运,全市人员非必要不离开当地;多间大型企业包括富士康在当地工厂暂停营运,以配合政府防疫。

深圳居民对“封城”感到无奈,称每天都要做核酸检测,不做健康码就变“黄码”,带来很大麻烦,包括无法离开小区。有大陆网民指疫情是受香港拖累,又称不满每日数以万计确诊的香港,竟不用封城和全民检测,斥防疫不力却享有特别待遇。

13日大批港人到海边晒太阳、游泳的图片传至大陆,引发微博出现一面倒的埋怨声音。有大陆网民批评香港市民只顾自己享乐,并叫港人反思,不能玩耍的同时连累别人等等。连大陆官媒《环球时报》前总编胡锡进都发文称“香港牵连了深圳”。

为何香港尚未实施全民检测及不封城?14日香港特首林郑月娥表示,全民强检需视乎一个地方的体制、动员能力及资源,香港检测能力有限,人口稠密。每次强检期间,市民都有大排长龙,不少人会担心排队时有交叉感染风险,因此不能把香港和大陆直接相比,又指要香港学深圳未来数日做3次强检,恐怕(香港)还未达到这个能力水平。

中国经济学者司令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深圳属于中国四大城市之一,为重要经济特区,受中央高度重视和监管,因此封城之前肯定得到北京的同意。他还认为深圳封城有政治意图。中共今年将举行第20大,同时外界盛传习近平要来香港参加七一庆祝活动,如果不能把疫情压制下去,无疑对一向标榜“清零”政策、世界防疫模范的共产党来说是一个打击。

值得留意的是,虽然深圳封城,但当局仍强调全力以赴支援香港抗疫、保障对港物资供应等等,似乎在防疫措施中特别“优待”香港。中共喉舌《新华社》、《央视网》15日发表文章,大篇幅谈及深圳对毗邻香港的重要,引述深圳市商务局副局长周明武称“日用品、基本民生必需品,深圳保供占了香港市场将近80%”,并指要动员力量保持供港物资正常运送,“即使面对再大困难,深港跨境运输生命线也绝不能中断”。

司令认为,这反映深圳要执行习近平早前亲自作出的“中央援港”防疫政策;同时,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香港是大陆面对世界的窗口,故对共产党而言具一定战略意义,故“不可能将窗口关掉”,因此两地防疫也“一国两制”。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