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宜养肝 掌握3个养肝诀窍 改正2习惯(组图)

发表:2022-03-14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春天的公园
春季万物苏醒,一片生机,养肝就相当于养命,要记得做好养肝的工作。(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春季,万物苏醒,一片生机。养肝就相当于养命,要记得做好养肝的工作。肝脏的工作很重要,造血、消化、解毒都有它,若是损伤严重,就会对相关功能造成影响,对人体健康产生不利,对寿命影响也是很大的。春季是养肝的好时机,不要错过,牢记养肝的诀窍,少做伤肝的事情,肝脏会变好。

春季宜养肝 养肝的3个诀窍

1、饮食合理

均衡饮食餐盒
春季养肝,要饮食合理,主食蔬果和肉的摄入要均衡搭配。(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饮食应合理搭配,首先是主食,要粗细搭配着吃,还要减少糖分摄入,糖分摄入过多会增加肝病发病率。其次就是蔬菜和肉的摄入量,以及其他配菜的摄入量。建议每天保证一斤菜一份果,以深色蔬果为主,会更有营养,也更容易入肝。

肉类、鱼类、蛋类、虾类和奶类可以交替摄入,例如今天吃鱼,明天吃虾,每周至少吃鱼、虾2~3次,能帮助补充蛋白质以及其他营养元素,重要的是蛋白质摄入,有助于修复肝细胞,促进肝细胞再生,也就能帮助保护肝脏

2、按摩养肝穴

脚上就有3个养肝穴位,如果能在每天睡前泡个脚,按摩一下脚,能刺激养肝穴,达到养肝的目的。这3个穴位分别是大敦穴、行间穴和太冲穴。

大敦穴,是肝经上的第一大要穴,每次按摩5~10分钟,是可以刺激到肝经的,就能使肝气运行顺畅,也能达到清肝和明目的效果。

行间穴,则是有清火的效果,对于肝火较为旺盛的人,是可以经常按摩的,没有肝火旺盛的人,平日里适当按摩,有利于疏解肝气,泻心火的效果也是很不错。

太冲穴,也可以帮助降肝火,还能让肝气运行变涮肠,尽量降低肝脏损伤,不容易发生肝脏病变。

2、规律作息

平日应坚持早睡和早起,早睡可以让肝脏有修复的机会,还能让肝脏顺利排出体内的毒素,就不至于让肝脏内积留太多的毒素,肝脏功能就会较为完好。另外,凌晨时分,也是肝经活跃期,是养肝血的重要时间段,熬夜就会阻碍这个进程,所以,一定要养成早睡习惯。

早起,则可以进行适度的运动,有利于阳气的生发,阳气足,肝脏也会比较健康。建议在6点左右起床,这个时候是阳气生发的绝佳时期,再进行适度的运动,更有利于养阳和养肝。

掌握养肝秘诀 要改正2个伤肝行为

1、喝酒加暴饮暴食

本身长期大量饮酒已经很伤肝脏了,在喝酒的基础上,还暴饮暴食,特别是油炸、腌制、烧烤食物摄入比较多,就会增加患脂肪肝、肝硬化和肝炎的风险。

肝脏内堆积过多的脂肪,以及没能及时排出毒素,两者综合之下,对肝脏形成的伤害更大。

2、容易发脾气

有的人天性使然,很容易发脾气,一个小小的事情,都有可能引爆脾气,会出现暴怒的现象。为了健康,要循序渐进地改掉暴怒脾气。经常生气、暴怒,严重影响肝气的运行,也会影响肝血的运送,久而久之,肝病也就容易上身。建议想发脾气的时候,用其他的事情转移自己的注意力,平时可以多出去散散心,调节一下情绪。

春季气温回暖,养生事宜就是一项重要的事情,以上说的养肝诀窍,或许能带来帮助,能坚持地做。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