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意大利之鉴:美国要么通胀要么衰落(组图)

作者:路财主 发表:2022-03-02 09: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2年3月2日讯】有一家名为visualcapitalist的网站做了一个各国政府的债务负担的统计。统计显示,截至2021年底,全世界大大小小200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债务/GDP比例,日本政府位居第一,债务/GDP达到了257%;苏丹政府排名第二,债务/GDP达到了210%;希腊政府位居第三,债务/GDP达到了207%。紧随其后的,是厄立特里亚、弗得角、意大利、苏里南、巴巴多斯、新加坡、马尔代夫、莫桑比克、美国、葡萄牙。这13个国家,政府债务/GDP均超过了130%,也是世界上债务负担最沉重的国家。

这其中,每个小国的债务,都有自己特殊的原因,没有啥共性,而美国在以往的文章中说过很多次。今天想说说的,是日本和意大利

1988年以来日本和意大利的债务/GDP比例及其GDP增速
1988年以来日本和意大利的债务/GDP比例及其GDP增速(作者博客)

日本政府的财政收支恶化,源于1991年的泡沫经济破裂。为了救助身处困境中的大企业和大银行集团,1994年日本政府债务/GDP比例超过80%,1997年超过100%。

屋漏偏逢连夜雨。1997年下半年到1998年,日本经济又遭受亚洲金融危机的冲击,政府再次出手。为救助企业和银行机构,不得不再次大肆举债,政府债务/GDP比例迅速达到113%,这已经开始处于不可持续的境地了。

可惜,此后的日本经济一直都无起色,这也意味着其无法通过经济增长来降低债务负担——为了应对这种情况,1999年9月,日本央行第一次将基准利率下调至0。这是人类历史上第一个将名义利率降低到0的国家,以此来减轻政府的债务负担。

我在以前的文章中曾提到过,任何一个大中型经济体,只要政府债务/GDP超过100%,接下来就别指望经济能高速增长。而经济不增长,债务/GDP负担也就不可能减轻,整体就会陷入经济停滞。

日本就是这种情况。从经济泡沫破灭到现在,经济基本上都处于停滞状态。

值得庆幸的是,日本政府的债务,基本上都是内债,也就意味着是以日元计价的债务,这不像很多小国的外债一样会爆发危机。

实在不行了,还有央行的印钞机呢!

于是,日本的债务就这么一直拖着,到了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爆发,再次打击了日本经济。2009年的时候,日本政府债务/GDP达到了令人瞠目结舌的200%!这是人类有史以来,第一个发达经济体的政府债务达到如此之高的比例。如果不考虑那些脆弱的军政府,这也是人类历史上政府债务第一次达到如此之高的水平。

200%的债务/GDP,让日本央行不得不自此开始其长期的零利率政策——到了2016年,甚至将基准利率调低为-0.1%,正式进入负利率时代。

2020年疫情来袭,日本的政府债务/GDP一度高达266%。目前的257%,已经是在2020年的基础上下降了近10%呢!

其实,对比日本和意大利的政府债务水平与其GDP增长情况,可以明显发现:当债务/GDP增长率超过100%以后,除了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日本经济的谷底反弹(前一年急剧收缩)、2021年这种疫情之后意大利经济的谷底反弹(前一年急剧收缩),两国经济,基本就没有出现过3%以上的增速。

别说什么3%了,日本和意大利,绝大部分年份的经济增长率,都在2%以下,甚至很多年份都是负值——众所周知,在信用货币时代,在没什么政治动荡的情况下,经济增长动辄都是负值,这就意味着,其经济实际上一直处于停滞或倒退状态。

1996年,日本债务/GDP达到100%,从那时起到现在,25年时间,以每年都在贬值的美元名义计算,日本的GDP从1996年的4.83万亿美元“增长到”今天的4.9万亿美元,增加了700亿美元。但,日本经济规模在世界上的占比,却从15.3%,降到了今天的不足6%,从相对数据上说,缩水了一大半!

1992年,意大利债务/GDP超过100%,从那时起到现在,30年时间,以每年都在贬值的美元计价,其GDP从1.32万亿美元,“增加到”今天的1.93万亿美元,看起来,增加了6100亿美元之多呢!但实际上,如果你查看意大利经济规模的世界占比,却是从5.2%一路降低到了现在的2.2%,同样缩水一大半。

这就是政府债务/GDP超过100%之后,全社会债务通缩的威力。

1988年以来日本和意大利的GDP规模及其全球占比
1988年以来日本和意大利的GDP规模及其全球占比(作者博客)

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意大利,可谓是日本的难兄难弟。

加入欧元区之前,意大利政府就是出了名的爱借债。不过,当时的意大利使用的是自己的货币里拉——只要借的是内债,里拉可以动不动猛然印钞一把,搞个大贬值啥的,之后名义GDP数字就会猛增,名义债务又不会一下子变多,政府债务负担立马就减轻了。所以,一直以来,在西方G7(美国、日本、德国、英国、法国、意大利、加拿大)工业国当中,意大利一直都是最勉强的那一个,只能做点儿简单的来料加工业。而在欧洲7大经济体中(德国、英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俄罗斯、荷兰),意大利也以不靠谱而出名。比方说,1980年代末期,政府债务/GDP已经超过90%,这在欧洲经济体里,已经属于极高的水平,在欧洲7大经济体中一直都排名第一。

1992年,意大利政府债务/GDP,超过100%;1994年,意大利政府债务/GDP,超过120%。要知道,1991年底的时候,《欧洲联盟条约》已经签订,欧元此时已经在酝酿中,而意大利也是欧盟成员国之一。欧盟条约中的《经济与货币联盟条约》规定,加入欧元区的条件,是政府债务/GDP的比例不能超过60%……

为了加入欧元区,意大利也是拼了,此后三年连续降低政府债务/GDP比率,让政府债务/GDP来到了105%左右的水平,欧盟最终认可了意大利的努力,在1999年底时候,意大利和其他欧洲大国一起进入欧元结算体系,并在2002年本国货币正式切换成欧元。

意大利人认为,加入欧元区,货币稳定下来了,意大利可以放心承接欧盟境内各国那些技术水平不高的制造业,生产产品,再卖给欧盟伙伴们,好日子就来了。

可他们没想到的是,中国2001年底加入了WTO,人员工资只需要意大利的1/N,土地和税收政策,更是优惠得不要不要的。基础设施又好,工业基础完善,加工出来的东西物美价廉,哪怕跨越太平洋、大西洋和印度洋之后到达欧洲,还比意大利的便宜、质量也还不错……意大利的经济这下傻眼了。一直超过100%的政府债务/GDP比例,使得政府做任何额外花钱的举动,都举步维艰。而使用欧元,更是限制了意大利经济改革的能力(因为自己不能印钞票了,改革的成本就无法转嫁)。

唯一的好处,就是欧元的信誉可比里拉的信誉高多了,意大利人终于用上了价值稳定的货币——但这个,无助于降低意大利的债务负担。因为经济长期停滞,尽管支出尽量减少,但意大利的债务负担几乎没有减轻过。到2007年,这算是全球经济最近15年中最好的一年了,意大利的债务/GDP,仍然高达103%。

接下来,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意大利经济下滑,哪怕政府没怎么花钱救助金融体系,债务负担也还是直线上升到120%。

还没从全球金融危机中缓过来呢,著名的“欧猪五国”债务危机(PIIGS,葡萄牙、意大利、爱尔兰、希腊、西班牙五国首字母拼写)又来了。这其中意大利是体量最大的那一头猪,此后意大利的政府债务又开始蹭蹭蹭地上升……

正是为了救助意大利、葡萄牙、西班牙这样的重债国家,欧洲央行不得不将隔夜利率也下调至0,也进入到0利率时代。

但是,这次债务危机只是暂时解除。由于经济增长停滞,几个欧元区重债国的政府债务水平还是在不断升高。到了2014年,“欧猪四国”(爱尔兰缓过来了)再度遭遇债务危机。欧央行无奈之下,干脆将利率降低到了-0.1%——这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出现主要经济体将名义利率降低到负值的情况。

可惜,即便是零利率,也没有改变意大利的债务负担。尤其是到了2020年,新冠疫情来袭,我们都知道意大利是欧洲疫情的中心,为了应对疫情,意大利的政府债务比率跳升到156%……

未来呢?

不管是日本还是意大利,如果不靠着大通胀来赖掉这些永远都无法偿还的债务,可以肯定地说,他们还将继续衰落下去。

至于,2017年政府债务/GDP正式超过100%的美国,即便没有2020年的疫情袭击,也是一样的逻辑——要么来一场大通胀,赖掉大部分债务,要么就是选择和日本、意大利过去的30年一样,持续衰落……

借着俄罗斯和乌克兰的战争,大家觉得,拥有世界货币印钞权的美国,会选择哪一条路呢?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