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颈酸痛“揉”肩膀是大错特错(组图)

作者:片平悦子 发表:2022-03-02 2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肩颈酸痛
肩颈酸痛时大家都习惯“揉”肩膀。(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我经常被问到以下的问题:“帮人按摩时,有没有什么诀窍?”所以接下来,我想和各位谈谈按摩的重点。

觉得肩颈酸痛就按“上臂后方”!不酸痛时,被按摩会感到舒服。相反地,肩颈很酸痛时,就算当下被按得很舒服,回到家后还是会觉得“头闷闷的”或“不舒服”。按摩酸痛的肩膀就像在搅动淤泥。不过,被搅开的淤泥应该引流至人孔盖。若没做好这个步骤,无处可去的淤泥在过了一段时间后又会沉积在原处。淤泥就相当于体内的老废物质。这就是为什么被按摩完肩颈却感到不舒服,状况反而变差。即使是受过训练的按摩师也会造成这种情况,一般人更要留意,不要只是揉按,还要“引流”老废物质。一般按摩时,通常会请对方坐在椅子上。坐在椅子上时,身体难免会变得紧绷、姿势僵硬,也会无意识地做好觉得痛就闪躲的准备。

因此,为对方按摩时,躺着进行的效果会更好,对方比较容易放松。不过,躺着被按摩的人很放松,按摩的人却不好施力。所以,要介绍的方法不是用手,而是用脚踩踏。这个方法对消除肩颈酸痛相当有效。作法完全不会碰到肩颈,只要站着用脚踩踏,可以边看电视或聊天,轻松愉外地进行。

揉按腋下至手肘这一段,能够引流滞积的血液或淋巴液。以下就为各位说明一下这个简单的方法。

趴睡
按摩上臂后方可引流滞积的血液或淋巴液。(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诊断重点:肱三头肌

肱三头肌,这个肌肉位于上臂后方。

这个部位起初不会痛,或许有些人会想“真的要踩这里吗?”可是,踩了2-3分钟后,会发现手臂中央出现一条“硬得像铅笔的硬筋”,这条筋就是肱三头肌。肱三头肌会和俗称“小老鼠”的肌肉互相抗衡。

说到“肌肉”,通常会联想到手臂挤出的小老鼠,像是体操选手的手臂就有很大块的小老鼠。挤出小老鼠的肌肉就是肱二头肌。其实,暗地里操控肱二头肌的是肱三头肌。如果只有小老鼠〈肱二头肌〉这块肌肉,突然出力时,拳头的方向会不好控制。为了避免发生那种情况,肱三头肌会巧妙地控制小老鼠的收缩程度。因此,使用手臂做事时,肱三头肌也一直在努力工作着。由于它总是担任协调员的角色,不显眼也不受到关注,所以经常被置之不理。要是长时间置之不理,就很难不变僵硬。它就好比在人前风光的父亲背后默默支持的母亲。

使用双手做事时,肱三头肌会持续轻微地出力。肌肉在长时间的轻微刺激下会变得疲累,这就是肌肉僵硬。

要具体指出这块肌肉在哪里,那就是藏在女性的“蝴蝶袖”这个部分。这里囤积脂肪或橘皮组织时,会使血液循环变差,淋巴液的流动变得不顺畅。如果有与家人同住,请定期用脚底互相按摩

“一只手臂十分钟”为基准。起初可能会痛到忍不住起身,等到疼痛感减轻就可以结束。

本文由世茂出版社授权刊载,摘自《让体液流起来:促进脊髓液、淋巴液、血液循环,启动自愈力,消除各种疼痛》,作者:片平悦子。

来源:世茂出版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