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俄罗斯入侵乌克兰 中共会入侵台湾吗?(图)

作者:胡竣智 发表:2022-02-16 19: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乌克兰

【看中国2022年2月16日讯】(看中国胡竣智编译)对外相似的地方是两个国家面临超级强权吞并的生存的危机‚乌克兰台湾面临的问题大不相同,对美国利益的关键性也是如此。由于这两个小国面对更大的好战国家之间表面上相似,包括国会议员在内的许多人错误地将两者联系在一起,称美国在乌克兰的行动是对美国在台湾的信誉的考验。

众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克考(Michael McCaul)敦促拜登总统站出来‚不要对战略伙伴乌克兰的支持有所让步‚会使普丁和他的独裁者伙伴更加壮胆‚从基辅到台北,美国的信誉经不起再次这样的打击。《纽约时报》发表了一篇文章,称拜登总统对乌克兰正在发生的事情的立场是对美国海外信誉的更广泛考验。许多相信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会象征着中共入侵台湾。除非美国强而有力的回应俄罗斯‚会让中共开绿灯。

这是一个错误。与其说是可信度,不如说是优先秩序‚尽管许多人会认为,东欧正在发生的事情对美国的利益更为重要,但对美国来说更重要的是台湾

中共和台湾非常关注美国在乌克兰的行动

许多世界关注聚焦在俄罗斯在乌克兰各方面的影响‚包括台北的领导人‚台湾总统蔡英文下令她的国安顾问参考乌克兰的情势和对台湾的影响。

蔡在1月份说:“台湾长期以来面临中共军事上的威胁与恐吓‚我们对乌克兰的情况表示同情。虽然台北普遍的感受是对乌克兰人同情,但大多数台湾人并没有看到与他们自己的情况相似的地方。”

但他们担心,如果乌克兰局势升级,美国可能会分心或对乌克兰采取行动,这可能表明,如果中共决定以武力占领这个岛国,美国有朝一日可能会对台湾采取行动.出于同样的原因,中国人正在密切关注华盛顿在外交、经济和军事上的表现。

然而,华盛顿如何对乌克兰发生的事情做出反应,虽然意义重大,但并不能代表他们对台湾也会如此。华盛顿的解决方案并非通用的。

乌克兰和台湾的情况在历史上有所不同

涉及乌克兰和台湾问题的因素在历史上是完全不同的。俄罗斯一直将乌克兰和其他邻国视为保护俄罗斯国土免受入侵的缓冲区。

乌克兰是苏联的一部分,直到1991年共产主义国家解体。当其他前苏联卫星国拥抱西方时,乌克兰是一个不同的实体,位于俄罗斯边境,这就是西方和北约直到2008年以前都在避开它的原因。那时,时任总统乔治·W·布什推动北约将乌克兰纳入联盟,这违背了一些分析家和外交官的意愿。

当时的美国驻俄罗斯大使伯恩斯(William J.Burns)表示,将乌克兰纳入北约“是所有红线中最亮的一条,正如《The Back Channel》一书中所引用的那样。他说,俄罗斯会做出回应,“即使是未来加入北约的承诺也会为俄罗斯干预克里米亚和乌克兰东部创造肥沃的土壤”。

普京正试图重新夺回苏联的辉煌岁月,但俄罗斯的经济不允许他实现这一目标。但是警惕蔓延到他自己边界的西方民主思想,特别是在2012年的大规模抗议之后,这是获得保守俄罗斯人内部支持并保持对权力控制的一种方式。

自2008年布什政府执政以来,情况发生了很大变化。美国现在将印太地区视为下一个全球影响力竞争的重要地区。北京很有耐心,他们认为美国是一个衰落的大国,他们在台湾的目标最好通过软收买,而不是军事入侵来摧毁这个国家和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之一。

另一方面,自1949年,与毛泽东内战失败并被迫逃离大陆以来,台湾就从中国共产党手中逃了出来。许多台湾年轻人认为,自19世纪以来,中共就没有统治过台湾,而且他们与西方自由民主国家的共同点,远多于共产主义中国。

台湾位于连接日本和菲律宾的战略重要航线上。中国人已经对菲律宾附近的南沙群岛拥有主权,并正在建立那些军事基地,这些基地可能在冲突期间成为海上贸易路线的阻塞点。

最后,还有经济方面的考虑。2020年,台湾是美国的第9大贸易伙伴,双边贸易额达1060亿美元。该贸易以半导体行业为中心,全球巨头台积电(TSMC)控制着半导体行业54%的份额。

半导体是制造计算机、电话和其它电子产品的必需品。

尽管中共和俄罗斯都分别将台湾和乌克兰视为其历史领土的一部分,但迄今为止,台湾是影响美国长远更重要的目标。拜登政府意识到了这一点。

早在12月,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的讲话就提到了中国“非法、广泛的南海海洋主张”。因此,美国通过与澳大利亚、印度和日本的四边安全对话(“四方”)以及与澳大利亚和英国的AUKUS条约加强了其在印太地区的战略伙伴关系。

美国长期以来一直是并且永远都是一个印太国家。这是一个地理事实,从我们的太平洋沿岸各州到关岛,我们横跨太平洋的领土。这是一个历史现实,我们与该地区两个世纪的贸易和其他联系证明了这一点。

今天,美国最大的贸易伙伴有一半位于印太地区。它是我们近三分之一出口的目的地,也是美国9000亿美元外国直接投资的来源。”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