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楼市断供潮持续 满城尽是法拍房(图)

发表:2022-02-10 23: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多地弃房断供事件增多,导致司法拍卖房产的数量激增。
多地弃房断供事件增多,导致司法拍卖房产的数量激增。(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2年2月10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中国楼市低迷,多地弃房断供事件增多,导致司法拍卖房产的数量激增。房地产深度捆绑经济和家庭财富,由此产生的金融风险越来越大。

中国黄历新年假期,司法拍卖房产(法拍房)的交易未停歇。据《国际金融报》2月10日报道,在1月28日-2月6日的10天时间里,共有16套上海住宅用房在阿里平台进行拍卖,其中4套流拍,12套成交,成交率75%。

蓝鲸法拍总经理王胜蓝表示,价格依然是法拍房最大的敏感点,破产处置的法拍房遇冷也是源于这一原因,破产清算小组往往会控制项目的折价,避免资产价格过低。

相对于上海这样的热点一线城市,其它城市的房地产市场更惨一些。

疫情和暴雨之后,河南省会郑州市的房价和销售量也来到了近年低点。许多家庭陷入了经济危机,一些普通人如今面临着断供的可能,甚至已经失去了自己的房子。某种意义上,房地产支撑起了郑州经济的快速扩张。据中国国家信息中心数据,中国17个GDP万亿城市,郑州经济对房地产的依赖度最高,达到了GDP总量的28.9%。

而2021年热度迅速蹿升的成都法拍房,在2022年继续制造新的纪录。据阿里拍卖数据,截至2021年12月30日,成都共计有5456套法拍房挂拍,相比2020年的3917套增长了39%。网上甚至有言论称,“成都断供潮来袭,满城尽是法拍房。”

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在阿里拍卖平台平均每天有近20套房拍卖。成都目前挂拍的法拍房中,存在属于创业失败、失业等情况导致房屋断供而被强制法拍的房源。

房地产深度捆绑经济和家庭财富,法拍房的增加,由此产生的金融风险越来越大。金融风险在不断蔓延的过程中波及企业和个人,个人方面最大的金融风险是债务问题,而有房屋抵押贷款(房贷)的人压力最大。经济下滑,个人收入降低或失业,对拥有房贷的人来说,弃房断供是一种无奈的选择。而绝大部分弃房断供的都是实际需要房屋的人,而不是炒房者。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韩复龄不久前在获得一份内部消息后发微博称:“断供潮来了!2022年刚开始,有20万名房主因为弃房断供遭到四大行起诉。”

随后,韩复龄又转发一名律师的文章截图,该律师表示,“断供数量真多,律师函发到手软”。

2017年,中国最高法院开始在全国范围内推行法拍(法院拍卖)上网,当年法拍房数量为9000套。而到了2021年底,法拍房总数已经超过168万套。

也有中国大陆媒体报道,河北三河燕郊一名房主2017年以300万元人民币的价格,办理抵押贷款购买了一套住房。今年因为生意不景气断供,他的住房被法院拍卖了90多万。拍卖款给银行后,他还欠银行100多万远。再加上之前支付的首付和月付,等于前后赔进去250万元,最后却落得一场空。而这名房主的遭遇并非个案,近来燕郊法拍房数量大增。

但实际上,个人弃房断供的成本很高,不仅房屋法院拍卖,当拍卖后资金不足以还清欠款时,银行会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把购房者的银行资金、其余房产、汽车等等资产全部查封,每个月给购房者留下基本的生活费,其余全部被强制划拨走,购房者还要偿还余下款项。

并且,中国央行征信系统中的个人信用记录将严重受损,即俗称上了黑名单。

《看中国》特约评论员唐新元指出,这次房地产下跌将和以往不一样,因为面临很多挑战。北京当局已将遏制房地产泡沫上升到国家战略的层面,并且几乎没有撤回相关“冰封”楼市措施的空间。比较异常的是,有些地方政府已经出台新规,发布控制房价下跌幅度的“限跌令”。无论是投资者,或者是房屋买卖双方,都应该准备迎接比预期严重得多的经济下滑、更多房地产开发商债券违约、股市动荡,以及购房者或炒楼者的弃房断供。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