矢板明夫:台湾解禁福食 北京吃了个哑巴亏(图)

作者:李佳琪 发表:2022-02-09 10: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
台湾2月8日宣布解禁日本福岛食品,有学者认为,北京当局对此事最不高兴。(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2月9日讯】(看中国记者李佳琪综合报导)台湾行政院8日正式宣布解禁长达将近11年管制的日本福岛等5县食品进口到台湾,以表达持续走向世界经贸体系的决心,并争取日本对台湾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的支持。日本《产经新闻》台北支局长矢板明夫表示,台湾解禁福岛食品进口后,将使台日关系更稳固,全世界只剩中国在拒绝日本食品,“最不高兴的是北京”。

日本《产经新闻》台北支局长矢板明夫8日在脸书发文表示,全世界禁止日本福岛食品的只有中国和台湾,台湾现在不解禁,中国早晚也会解禁,据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有意将解禁日本食品作为今年访日时的大礼,但如今台湾政府先行一步,“把习的礼物弄没了”。

矢板明夫认为,解禁日本食品后,台湾走向国际的道路又搬走了一块大石,接下来就看日本如何帮助台湾加入CPTPP。

对于国民党反对开放日本福岛食品,矢板明夫则表示,“他们好像忘了,解禁日本食品是马英九当政时期想做却没有做到的事情。”

矢板明夫8日还接受了周玉蔻在宝岛联播网广播访问。他表示,日本多家媒体都相当关注台湾解禁福岛食品,先前福岛食品一直被台湾拒绝,日本民众心理上多少不是很舒服,现在这个事情终于得到解决,今后对台日关系会有很大进展。

他认为,台湾解禁日本福岛食品,最不高兴的应该是北京,因为北京当局不希望日台关系愈来愈好,而且福岛食品解禁后,全世界只剩中国拒绝日本食品,当局将处在很尴尬的境地。

《自由时报》报导称,中经院WTO及RTA中心副执行长颜慧欣指出,福岛食品是台湾加入CPTPP的最大关卡,宣布解禁让CPTPP成员国吃了“定心丸”,展现台湾有决心加入其中。

颜慧欣说,目前台湾首要是取得CPTPP成员国的支持,才有机会让台湾申请被采认,现在台湾已用行动展现决心,下一步恐怕要处理的是政治议题。

目前中国、厄瓜多尔已提出申请,韩国也拟申请加入,哥伦比亚、泰国也都表态想要加入。颜慧欣认为,更多国家提出申请,对台湾相对有利,可降低只有台湾与中国提出申请的两岸政治因素,也可扩大台湾经贸网络。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