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年夜的习俗与禁忌 这5件大事一定要注意(图)

发表:2022-01-30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小年夜是中国传统节日之一,有民间信仰的人都会选择赶在拜天公之前进行大扫除,或贴春联。
小年夜是中国传统节日之一,有民间信仰的人都会选择赶在拜天公之前进行大扫除,或贴春联。(图片来源:国立故宫博物院)

昨天(1月28日)是过年连假前最后一天上班日,许多人已经蓄势待发准备过个好新年命理专家“清水孟国际塔罗”小孟老师27日特别发布〈小年夜习俗禁忌〉一文提醒大家,在小年夜的禁忌,希望大家避免行事有误。

小年夜是中国传统节日之一,又称“二九暝”,因此有民间信仰的人都会选择赶在拜天公之前进行大扫除,或是完成贴春联。古人在忙完一日之后会小团圆,故称小年夜。

虽然各地的小年夜略有不同,但一般说来,南方大多以大年夜(除夕)的前一夜为小年夜;北方大多以祭灶节(黄历12月23日或24日)为小年夜。古人一般都会在灶王节这一天祭灶,很多游子则会在小年夜之前提早回家团圆,以利及时吃到小年夜饭。

不过,小年夜的“小”字,并不是指真正吃年夜饭的时间,小有预备吃除夕年夜饭的日子。

接下来就一起来看看小年夜的习俗与禁忌有哪些。

习俗

1.小年夜晚上11点后,就可以准备祭拜天公,拜天公要在自己的家门口。在小年夜拜天公是为了要感谢玉皇大帝过去一年来的守护,保佑家宅平安,因此才需要特别祭拜。

2.供品应该要准备:鲜花、蜡烛、香蕉、梨子、凤梨、苹果、橘子,具有招来福气的意思;发糕、甜粿、红龟粿、红枣、土豆,则代表甜甜蜜蜜、延年益寿的意思。

3.在拜天公之前,必须要完成贴春联、大扫除,以利迎接新年。

禁忌

1.这一天不可以杀生吃肉,因为小年夜要让万物万灵修息,所以团圆饭仅量不要吃肉。

2.拜天公不可以拜荤食,小年夜拜拜应该要以甜食或水果为主,不适宜拜荤食,让万灵修息,这样2022一整年才能如意不犯小人。

3.小年夜不宜吵闹。如果这一天小孩或夫妻吵闹,会影响家运,家运变得不好之外,也会因为吵到天公,显得对神灵不敬,父母也不要骂小孩,以免小孩会在来年吵你一整年。

4.小年夜不要捣蒜。家庭主妇煮饭时,切勿将蒜头拿起来捣或磨蒜头,因为民间习俗说这样会越捣越穷。

5.小年夜不要穿得太黑。小年夜毕竟具有小过年的意涵,因此切勿穿着黑色系的衣服,至于衣服上的英文字或中文字,仅量不要出现不吉利的文字。

责任编辑:云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