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年”别错过 5个习俗记起来(组图)

发表:2022-01-24 14: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迎春接福
黄历新年前5个小年习俗。(图片来源:免费图片/香港政府新闻处)

一周之后就是黄历新年,年货、年节习俗你都准备好了吗?过黄历新年前,一定不能错过“小年”!

黄历新年的习俗禁忌各有不同,时移世易,也有所简化或省略;什么时候送灶神?哪一天要大扫除?

道祖骑牛去,赵公跨虎来。

龙引千江水,虎越万重山。

5个黄历新年前的小年习俗,你要赶快记起来!

1、腊月二十三:送灶神

“大年初四迎灶神”的习俗朗朗上口,那么你知道灶神要在哪一天送吗?依各地习俗不同,会在腊月二十三、二十四日这两天择一日进行。

传说年节期间,家中奉祀的众神明会回天庭述职,要准备两份供品(3~5种水果及糖果、甜粿等),一份放置神桌上、一份供于灶神所在的厨房;拜完后就可以将神明厅及神案、神像等打扫干净了。

2、腊月二十四:开炸

过年时有哪些必吃的食品呢?炸得酥酥香香的蛋酥,最适合加在卤白菜中;抱着甜糖馅或咸菜馅的油角,越吃越涮嘴。而这些食物就是在年廿四这天制作的!

“开炸”的动作有着带旺气的含义,祈求新的一年能够好运旺旺来、合家平安。

花开富贵
花开富贵,春满人间。(图片来源:Adobe Stock)

3、腊月二十五:蒸糕

过年拜拜除了三牲及各种鲜花素果,必不可少的就是各种糕类、粿类,象征新的一年步步“糕”升,而这些年糕就是在年廿五这天蒸成的。

随着时代改变,大部分的人家会选择在置办年货时,直接将拜拜用的年糕一次买足,省去蒸糕的时间,同样能带来步步高升的美好意涵。

4、腊月二十八日:洗邋遢

洗邋遢,意味着将一整年的脏东西、坏运势通通洗除,而习俗上通常是在年廿八这天进行。

有些人有“财不入污门”的观念,所以就会趁着这天将家里打扫一新,迎接新的一年好财运。

洗邋遢,也意味着“万象更新”,新的一年有新开始。

5、腊月二十九日:贴春联

这天就是黄历新年前最后一天了,之后便迎来新的一年。

大扫除过后家中焕然一新,就可以贴上代表福气的春联。

今年没有年三十,年廿九就是除夕,所以只要在大扫除过后就可以贴上春联了。

福虎生丰好运到,全家团圆真热闹。

除旧布新迎新年,张贴春联添喜气。

年货大街办年货,储备干粮好过年。

庙宇走春求平安,祈福许愿讨吉利。

责任编辑:笙歌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