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寒到 我们要注意哪些禁忌与开运方式?(图)

作者:清浅 发表:2022-01-05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小寒代表的意义则是进入了一年中最寒冷的日子
小寒代表的意义则是进入了一年中最寒冷的日子(图片来源:Pixabay) 

今天是1月5日,正是2022年公历中的第一个节气、同时是黄历中第二十三个节气--小寒到来之日。一般说来,冬至过后到黄历过年是一年中最冷的时节,亦是所谓“出门冰上走”的“三九天”,古人云,“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因此在三九天中首个节气期间就得认真看待相关的民俗禁忌,亦可进行某些开运方式。

第二十三个节气--小寒

小寒与大寒、小暑、大暑及处暑一样,均是代表气温冷暖变化的节气,而小寒代表的意义则是进入了一年中最寒冷的日子,从字面上理解,多数人几乎都判定大寒比小寒更加严寒,但根据气象纪录显示,其实只有少数年份的大寒的气温是真正低过小寒的气温的,可谓二十四节气中最冷的节气。《月令七十二候集解》有载:“十二月节,月初寒尚小,故云。月半则大矣。”小寒即代表天气已经很冷了,而在大部分的中国地区,小寒与大寒期间多是最冷时期,届时不仅低温,还风大,加上地面积雪不化,一片冰天雪地令人备感酷寒。

虽然小寒时节的气候令人难耐,但民间却忌讳着天暖,并衍生“小寒天气热,大寒冷莫说”“小寒不寒寒大寒”“小寒冻土,大寒冻河”等谚语。这类说法的主要意思是,小寒原本就属于天气严酷的时节,假如不寒冷,等到大寒,天气就会变得更加严寒,会冻到无法运用语言来形容的地步。

小寒的三候为:“一候雁北乡,二候鹊始巢,三候雉始雊。”主要意思是说,古人认为候鸟中的大雁是顺阴阳而迁移的鸟类,此时的阳气已动,大雁遂开始往北迁移;在北方随处可见的喜鹊,感觉到阳气而开始筑巢;四九将至期间,雉会因为感觉到阳气的生长而开始鸣叫。

小寒至 可进行这些民间习俗

由于小寒属于“腊月”的节气,加上黄历12月8日是佛陀在菩提树下证悟的重要日子,且被称为“法宝节”,因此除了寺庙会特意准备腊八粥或举行活动来庆祝之外,民间也流传在此期间吃腊八粥或糯米饭等习俗,除了象征着祝福,也是祈祷着农渔业能持续兴盛。至于所谓的腊八粥,食材众多,像糯米(或黍米、小米、粳米、薏仁米等)、莲子、红枣、桂圆、荔枝干、花生仁、杏仁、松子、白果、栗子等,均可熬成甜粥,大家可只取八样,或不限八样。民众完成粥品后,会先敬佛祭祖,接着再分送街坊邻居,在互相馈赠期间,同时显现祝福、祈祷农作丰收、百畜兴盛之意涵。

至于小寒吃“糯米饭”,则是属于广州一代的居民的习俗,同时也符合小寒的养生概念。因为在此期间正是天气寒凉,容易导致肠胃功能紊乱的时节,所以中医称小寒的养生需多注重养肾、保胃,而小寒期间吃的糯米饭,除了糯米之外,民众还会加上炒过的腊肠、腊肉,也就是广东人俗称的腊味。由于这两项食材具有高脂肪量,吃过之后较耐寒,这正巧符合《黄帝内经》上所谓寒冷冬天的养生首重“去寒就温”。

最后,小编为各位介绍几项小寒的开运方法及禁忌。

小寒至 应遵守这些开运养生与禁忌

在小寒期间,民众在食衣住行育乐等方面,该注重哪些养生开运与禁忌呢?根据命理师杨登嵙所言,饮食原则为“健脾胃、养肺肾。”原则主要是敛藏精气,固本扶元,以“防寒补肾”为主。选择的食物包括栗子、桂圆肉、枸杞、淮山、莲子等。体质偏热与容易上火者,可合理搭配凉热食物。在此期间,最忌讳食用各种生冷食物,例如霜淇淋、冰饮等。

在衣物的开运法上,可穿戴棉帽、棉袄,并多保持头部温暖,因为头部是平衡身体热量的最主要部位;脚步也需注意保暖,因脚底穴位多,受凉恐影响血液循环、抵抗力下降。至于出门期间,尽量穿保暖、宽松、深色、质轻的衣物,且最好不穿高跟鞋。

在住的开运方法上,民众可经常打开门窗换气,以加速室内浊气散去,让阳光充满整个屋子,维持干燥。

在行方面,因为“冬应肾而养藏”,大家的作息应当早睡晚起。在小寒期间,若早睡能养人体的阳气,晚起则能养人体的阴气。总之,等到阳光照耀后再起身,以免伤了肾气。

在育方面,可进行“冬炼”,因为小寒是锻炼身体,改变体质的最佳时机,且运动可增强抵抗力及减少感冒等疾病入侵。不过,由于在此期间实在是过于寒冷,因此锻炼身体的时间最好是安排在下午。另外,还可多晒晒太阳,以助于多发人体阳气。

在乐方面,则应减少为琐事烦忧,保持精神上的平和、乐观。

参考资料

杨登嵙〈2022“小寒”怎么吃才能暖身?民俗专家公开养生的6大方法与禁忌,3种NG食物没事别碰〉

〈【24 节气】小寒由来与习俗?跟大寒的差别?- 2022年版〉

〈大寒和小寒哪个更冷 小寒为什么比大寒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