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呼吸急促又胸闷 令大人心惊的气喘(组图)

作者:胡文龙 发表:2022-01-25 2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春天男孩在草地上玩。
八成以上的气喘儿童,在五岁前开始出现症状。(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昱凯自从两岁以后,没有来由的突发性气喘发作,次数已经多到难以计数,妈妈早就习以为常;其中甚至有几次,呼吸困难到需要转加护病房!才四岁半的他,也对门诊和病房的常规,早就熟门熟路了。

昱凯在门诊时的呼吸急促、轻微发绀(身体缺少氧气,导致嘴唇及四肢指端呈现紫色)、喘鸣声、呼吸时使用辅助肌肉、肋凹及颈凹等现象,在吸完喷雾治疗器喷出的短效型β2肾上腺素受体激动药后,症状有大幅缓解。

病情分析一:八成气喘儿在五岁前就开始出现症状

气喘是许多国家最常见的小儿慢性病之一。据台湾气喘卫教学会发布资料显示:台湾地区七至十五岁儿童的气喘盛行率,从一九七四年的一.三%,上升至二○一七年的十二至十四%,让人怵目惊心!

几岁会开始出现气喘?八成以上的气喘儿童,在五岁前开始出现症状。婴幼儿常见诱发过敏的食物有蛋白、牛奶,食物类过敏原通常在八个月大左右致敏;而吸入性过敏原致敏,要到两岁才开始。婴儿的过敏体质,表现为肠绞痛及异位性皮肤炎,较大后才以过敏性鼻炎或气喘来表现。双亲若有过敏或气喘病史,小孩气喘机会就会大幅提升。

气喘症状最主要以咳嗽及喘鸣声(wheezing)为主,此外也可能有呼吸困难、胸闷、胸部压迫感及胸痛。如果常夜间发作,造成睡眠不好,就会造成白天倦怠及课业表现差。

气喘造成的咳嗽,特征有夜咳、季节复发性咳、曝露在特定因素下咳(如冷空气、空污、运动、大笑或过敏原等),及持续超过三周以上咳嗽。气喘造成的咳嗽,不一定会合并喘鸣声;大多为干咳,有时会有透明白色的痰。

病情分析二:认识多种诱发气喘的因素

当接触到特定的诱发因素,包含刺激原或过敏原时,通常会在数日内诱发气喘急性发作。有时甚至能立刻引起严重发作,甚至威胁生命!下列是常见的诱发因素:

1、呼吸道感染:各年龄层诱发气喘急性发作最常见的原因,其实就是感冒(上呼吸道感染)!许多人一感冒就剧烈夜咳数周,合并白色痰液且没发烧,其实极可能就是气喘急性发作!

造成呼吸道感染最常见的病毒有:鼻病毒、流感病毒及呼吸融合病毒;此外,慢性鼻窦炎、霉浆菌及披衣菌感染则会恶化气喘发作。所以刚开学后,学童因互相群聚感染,会诱发一波气喘急性发作。

2、运动:高达九成的气喘儿,曾被运动诱发气喘急性发作。而儿童气喘,有可能只以运动诱发气喘,作为唯一表现。典型症状有呼吸急促、胸闷及咳嗽。患者通常在剧烈运动六到八分钟后出现,最危险的时间为最初出现症状的十分钟内!而通常在三十至四十五分钟内会恢复正常的呼吸及肺功能。

3、气候:冷空气、炎热、潮湿、大气压改变、雨天、雷雨或是风,都有可能是气喘急性发作的诱发因素。

4、烟草:二手烟是造成儿童气喘的最大元凶之一。

小宝宝过敏
花粉引起的气喘,通常在早春出现。(图片来源:Adobe Stock)

5、过敏原:常见者有尘螨、蟑螂、灰尘、狗毛、猫毛、虾、蟹、草粉、花粉及霉菌等。因花粉引起的气喘,通常在早春出现;潮湿的雨季,则易出现对霉菌或尘螨过敏患者发病。这些过敏原除诱发气喘外,还可能引起过敏性鼻炎、过敏性结膜炎及过敏性皮肤炎急性发作。

6、刺激原:空污雾霾、清洁剂、香水、家俱产生的甲醛及苯、食物漂白剂中的亚硫酸盐(Sulfite)、油漆等。

7、压力:压力会造成心理、行为及生理的变化,而诱发气喘发作或恶化。

8、个人或家族过敏病史:气喘患者常有个人或家族过敏病史,诸如过敏性结膜炎、过敏性鼻炎、异位性皮肤炎、食物过敏等。

慢性气喘可以大致分为三大临床表现方式为:1、平日无症状及急性发作期、2、平日有症状及急性恶化期、3、清晨出现症状,白天渐缓解。

值得注意的是,气喘患者的身体检查,在平时气喘未发作时,可以完全正常!急性发作时,可以发现呼吸急促、缺氧、喘鸣声、呼吸时使用辅助肌肉、肋凹、颈凹、吐气期增加等。此外,也可能在身体检查合并发现有过敏性结膜炎、过敏性鼻炎、异位性皮肤炎等。

本文由新自然主义出版社授权刊载,摘自《儿科好医师2 打造孩子的一生无病计划:胡文龙医师陪你面对孩子的疑难病症,轻松健康重建好体质!!》,作者:胡文龙。

来源:新自然主义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