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容易生病的主因(组图)

作者:胡文龙 发表:2021-05-19 2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妈妈跟小孩吃苹果
环境、生活习惯及饮食营养,才是致病主因。

古希腊“西方医学之父”希波克拉底(Hippocrates),是西方史上首位医师,提出疾病不是天谴或超自然力量所致;而认为环境、生活习惯及饮食,才是造成疾病的主因。这个基本观念上的革命,使得医学慢慢走上科学研究的方向。

现代医学发现,除了环境、生活习惯及饮食营养之外,基因遗传也是造成许多慢性疾病的重要因素之一。现代医学研究疾病的诊断及治疗,已历时数百年,成果丰硕;不同的疾病诊断,给予不同的药物或外科治疗,成为现代医疗的显学。在此同时,却将造成疾病的主要原因,即环境、生活习惯及饮食营养,慢慢地在治疗上变成二线角色。

走笔到此,或许有爸爸妈妈开始心生疑惑,觉得所谓“环境、生活习惯及饮食营养”的影响,应该需要几十年的日积月累,最终才会造成成年人常见的三高等各式慢性疾病;小孩才这幺小,或许还不至于受到这三项因素这么大的影响吧?但是事实上,在饮食营养方面,从怀孕开始,脆弱的胎儿就已经和母体开始各种互动。

小孩和妈妈吃早餐
孩子饮食均衡才能有好的抵抗力。

根据台湾卫福部资料,台湾地区孕妇维生素E、钙及铁等有摄取不足之情形,其中维生素E及钙质的摄取量仅达参考摄取量之一半!甚至有许多孕妇的血液中,发现有叶酸、维生素B1、维生素B2、铁及碘等缺乏的现象,这对需要大量营养的胎儿会造成不良影响。喝母奶的孩子,若一岁后仍持续只喝母乳,会造成贫血、长不大,以及维生素D不足。而在开始吃副食品以后,许多孩子的偏食及挑食毛病,会使得营养不均衡,而造成抵抗力差、便秘、过瘦或过胖及身材矮小。

小孩常用手机和平板会影响视力
学龄前孩子常用手机和平板会影响视力。(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在生活习惯方面,许多孩子因各种因素,使得睡眠不足、运动不够、个人卫生习惯不良、不晒太阳、爱喝甜饮料等,而造成注意力不集中、肥胖、糖尿病、性早熟、长不高、容易感冒或肠胃炎。而环境中的各式污染,例如空污、重金属、塑化剂及杀虫剂等,则会诱发过敏气喘、肺功能异常、造成内分泌失调、阻碍生殖机能、引发恶性肿瘤或使得注意力不集中。近年来儿童常用的手机和平板,则会影响视力,使学龄前孩子产生依附障碍、发展迟缓及情绪障碍;学龄后孩子则会出现注意力不集中、睡眠障碍,甚至记忆力变差!

本文由新自然主义出版社授权刊载,摘自《儿科好医师最新营养功能医学:预防、治疗、照护:儿童异位性皮肤炎、过动、自闭、尿床、身材矮小、体重过轻、糖尿病、白血病》,作者:胡文龙 。

来源:新自然主义出版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