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世界走出疫情,中国或将面临巨大危险(图)

发表:2022-01-23 07: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2年1月19日,保安站在主媒体中心旁边的围栏区域内。
2022年1月19日,保安站在主媒体中心旁边的围栏区域内。(图片来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月23日讯】中国世界在控制新冠病毒疫情方面走着不同的道路。中国一直采取“零容忍”的抗疫方式,病毒出现在哪里,哪里的政府就在那里进行全面封控,无论是一个社区还是一个人口上千万的城市。而世界大多数国家都采取较为宽松的手段,依靠人们的自觉性,做好个人防护。但是,随着奥密克戎变异毒株的出现,这两种抗疫方式之间利弊变得更加突出起来。

目前越来越多的专家倾向认为,世界各地的病毒不会离去,很可能的情况是,它们最终会像某种流感与人类长期共存下去。如果足够多的人通过感染病毒或者接种疫苗获得了抵抗力,那么这种病毒对人类的威胁就变得可以管控。

美联社说,美国和英国在此轮奥密克戎冲击中采取了较之前更为宽松的应对方式,感染人数大量增加,这种与病毒共存的抗疫方式似乎正在实施过程当中。

英国的新增确诊病例在最近几周大幅攀升,但目前已经出现回落态势。英国首相约翰逊周三宣布,英国将在下周停止相关的抗疫限制性措施,不再要求民众戴口罩或居家办公,进入公共场所不再需要接种疫苗证明,从3月起,不再强制病毒检测阳性的人员实行自我隔离。

美国的情况基本类似,一周前日增病例冲过百万大关,但目前势头开始减缓。有分析说,奥密克戎这种传染力超强的病毒变种已经找不到更多的人传染了。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人在谈论应该减少抗疫限制措施。

但正在全力控制疫情,迎接北京冬奥会的中国成为了国际关注的焦点。中国政府我行我素,不仅没有放宽抗疫措施,反而以更大力度对全社会实施控制,以确保查清每一个病毒传染链,找出每一个病毒感染者。为此,航班被取消,火车和长途大巴停运,地铁关闭,餐馆、影院等公共设施一概停止开放。

中国是这次全球大流疫爆发最早的国家。武汉在2019年年底发现武汉肺炎病例,到2020年1月对全城1100万人实施封城。封城持续两个多月后,武汉疫情得到了控制,为此后不久中国疫情发生根本性好转奠定了基础。

但是,自从去年(2021年)12月,新一轮疫情在西安爆发后,中国的抗疫之路没有重复2020年上半年出现的那种情况。西安经过几周的封城并没有阻断病毒传播的势头,反而发现德尔塔毒株和奥密克戎毒株蔓延至中国大部分地区,如河南、河北、广东、浙江、福建、四川、黑龙江等。

不少专家认为,中国继续这样做,不仅造成上下疲于奔命,而且收效远不如预期,由此付出的经济损失更是不可计量。更为糟糕的是,如果世界其它地方产生了群体免疫,而先于中国全面开放,那么中国面临的局面将会非常危险。

印度科学教育与研究所的免疫学家维内塔·巴尔(Dr. Vineeta Bal)指出,由于中国大多数人没有接触过病毒,缺少免疫力,因此世界一旦开放,中国的处境就会非常尴尬,继续关闭国门会使中国非常孤立,而打开国门则会给14亿人带来巨大的感染风险。

美联社引用巴尔女士的话说:“开放对中国风险很大,因为奥密克戎还在全球传播。即使这种变异毒株不会造成严重疾病,它也会(在中国)像野火一样燃烧起来。”

美国芝加哥大学中国政治专家杨大力对美联社说,“这对中国领导人来说,确实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他们常讲生命至上,他们会如何解释(国门)开放,让成千上万的人在开放的过程中死亡?”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