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秘诀是什么?(组图)

发表:2022-01-22 08: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命由己造,福由己求,烦恼和幸福,皆由心生。
命由己造,福由己求,烦恼和幸福,皆由心生。(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说文解字》曰:“幸,吉而免凶也;福,佑也。”

幸福,就是吉祥安康、远离灾祸,神灵护佑、知足常乐。

佛家亦说,命由己造,福由己求;烦恼和幸福,皆由心生。

人的一生,只要学“一点”秘诀,幸福就会多一点。

【01】心态好一点

《幽窗小记》里说:“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空云卷云舒。”

宠辱不惊,是因为看宠辱如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是因为望得失似云卷云舒。

宠辱不惊,去留无意,皆是心态好的缘故。

有人曾说:“一个健全的心态,比一百种智慧都更有力量。”

人活着,活的就是一份心态;拥有一份好心态,才是人生最大的智慧。

心态好,凡事想得开、看得淡,事事皆美好;心态不好,拿不起、放不下,事事皆烦恼。

心态好一点,烦恼少一点,幸福就会多一点。

心态好一点,烦恼少一点,幸福就会多一点。
心态好一点,烦恼少一点,幸福就会多一点。(图片来源:Adobe stock)

【02】行善勤一点

《法句经》曰:“莫轻小善,以为无福,水滴虽微,渐盈大器,小善不积,无以成圣。”

别轻视小善行,以为小善行没有福报;水滴虽微小,却能积满大器皿;不积累小善行,则不能成就大功德。

唐朝宰相裴度,曾因父母双亡、家庭困难,不得不住在山神庙里。

有一道人,给裴度算命,说他注定“横死”。

一天,裴度在庙里捡到两条玉带,便一直等着失主来认领。裴度在送失主出门时,山神庙突然倒塌,他才得以逃脱横死厄运。

后来,裴度进京赶考,不仅高中状元,而且还娶了失主的女儿。

虽然裴度行的是小善,但却收获了逃脱厄运、福禄双至的大功德。

《道德经》里说:“天道无亲,常与善人。”

与人为善,就是与己为善;助人为乐,便是最大的快乐。常施善行,必有余庆,即便福报未至,也会内心愉悦、幸福丰盈。

行善勤一点,功德积一点,幸福就会多一点。

【03】欲望少一点

老子曾说:“罪莫大于可欲,祸莫大于不知足,咎莫大于欲得。故知足之足,恒足矣。”

人的贪欲,比罪过、祸患、灾难还要严重、还要可怕,唯有懂得知足知止、少欲少求,方能适可而止、知足常乐。

人有适度的欲望,才会有所追求,但过度放纵欲望,甚至贪得无厌,就会引来灾祸。

人生天地间,凡事莫贪婪、勿强求,学会知足知止,才会快乐幸福。

《钝吟杂录》曰:“少欲则易足,易足则身心安乐。”

人的欲望少,则容易感到满足;容易满足,则身心安定、幸福快乐。

生活多姿多采,诱惑比比皆是,情爱欲、玩乐欲、消费欲也好,成功欲、贪食欲、手机欲也罢,都不可放纵。

真正有智慧的人,都懂得给自己的欲望做减法,不让欲望肆意滋长、超过限度。

欲望少一点,减法做一点,幸福就会多一点。

【04】脾气小一点

《周易》曰:“和气致祥,乖气致戾。”

和气之人,和颜悦色,人人亲近,祥瑞自来;乖张之人,满脸寒霜,人人避之,祸患紧随。

曾国藩年轻时脾气暴躁,在京任职期间常因一些小事与人发生争执。官场失利回家后,每天怼天怼地,家里的兄弟、仆人都他被骂得狗血淋头。

后来,在好友的劝说下,他不断反省,才意识到之所以屡屡受挫,就是因为自己的坏脾气,于是谨记于心、极力戒除。

重回官场后,他遇事谦恭,待人和气,最终成功复盘,官至一品。

纵观曾国藩的一生,可谓是败也脾气、成也脾气。

人们常说:有什么样的脾气,就有什么样的人生;别让坏脾气,毁了你的好福气。

修一副好脾气,与家人和睦相处,家和万事兴;与朋友和睦相处,朋友多了路好走;与上下级和睦相处,好运自然来。

人活着,脾气小了,人生就顺了;人生顺了,活得就幸福了。

脾气小一点,和气增一点,幸福就会多一点。

老子说:“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

灾祸与幸福,往往相互依存、转化,是祸是福,就看人之所为、所感。

人活于世,心态好一点,就不被心所累;行善勤一点,就不被恶所扰;欲望少一点,就不被欲所侵;脾气小一点,就不被气所伤。

责任编辑:wendy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