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加海底火山爆发 海啸袭击国王急撤(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2-01-16 22: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火山爆发示意图
火山爆发示意图(图片来源: Adobe stock)

【看中国2022年1月16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1月16日凌晨,南太平洋海底一座火山发生剧烈喷发,引发海啸,波及多国。海浪涌进东加(Kingdom of Tonga)首都,国王匆忙撤离,民众逃至高处。日本则是深夜发布海啸警报,大批民众驱车逃往高处避难。新西兰政府表示,新西兰国防军迄今仍未能与东加政府联络,没办法确认东加到底需要哪些物资与援助。

南太平洋东加的海底火山 喷发持续至少8分钟

根据外媒报导,16日凌晨,南太平洋岛国东加的海底火山发生了几十年来最剧烈的喷发。海底火山喷发持续至少了8分钟,并向空中喷射数公里高的气体、灰烬与烟雾,同时引发该地区多日来的第二次海啸警报,东加海岸15日涌现大浪。

据卫星图像显示,巨大的火山灰云与冲击波伴随着火山喷发蔓延开来。东加地质局表示,火山喷出的气体、烟雾与火山灰喷到20公里外的高空。

火山喷发引发海啸,海浪涌进了东加首都,淹没了房屋。日本、新西兰、澳大利亚、美属萨摩亚、美国与加拿大的西海岸都发出了海啸警报。

海啸淹没首都之后,东加国王图普六世(Tupou VI)自王宫撤离,带着由警察与军队组成的车队赶赴Mata Ki Eua的一栋别墅。

新西兰新闻网站Stuff.co.nz援引东加居民米尔・陶法(Mere Taufa)的话说:“你可以听到到处都是尖叫声,人们尖叫着寻求安全,喊着让彼此都到高处去。”火山爆发时,陶法与家人正准备吃晚饭,而她弟弟以为在附近有炸弹爆炸了。

斐济一号(Fiji One)电视台记者杰西・图西努(Jese Tuisinu)在推特上发布一段视频,显示大浪冲上岸,人们正试图乘坐车辆躲避海浪来袭。目击者表示,首都上空有灰烬落下,而能联系的电话也被切断。

图西努说:“东加部分地区简直一片漆黑,火山爆发后人们急于寻求安全。”

海底火山喷发声音之大连邻国都能听见,法新社报导,距离东加800公里以外的斐济首都苏瓦(Suva)的官员表示,最初8分钟的喷发非常剧烈,在800多公里以外的斐济可以听到“巨大的雷声”,连1万公里以外的美国阿拉斯加都能听得到隆隆巨响。斐济政府随后发布海啸警报,并为低洼沿海地区的人们开放了疏散中心。

日吁23万人撤离 四国渔船翻覆

东加海底火山大喷发之后,日本气象厅16日除了发布海啸警报、海啸注意报,截至上午7时30分总共8县大约23万人收到避难(撤离)指示。

官方称,鹿儿岛县的奄美群岛与吐噶喇群岛及岩手县可能会出现3米高巨浪,敦促当地民众立刻逃往高处避难。

由于受到海啸抵达太平洋沿岸的影响,四国高知县截至上午的10时55分已经得知室户市的佐喜滨港有5艘渔船翻覆。四国德岛县海阳町则表示,在这5艘翻覆的渔船周边,并无人。

今天上午11时20分左右,气象厅把针对岩手县发布的海啸警报降为海啸注意报。

日本气象厅说,这次火山喷发会导致日本沿岸地区出现了若干潮位变化,但不会引起大的灾难。不过,日本气象厅仍呼吁沿岸民众立即逃往高处避难,并称海啸可能会一波波来袭,而海浪可能会越来越高。

根据网传视频显示,大批的日本民众深夜驾车逃往高处避难,而路上的车龙一眼望不头。

奄美巿一间酒店称,已约有50人入住,当局发布海啸警报后,将所有低层的住客移到最高的10楼。

新西兰国家紧急事务管理局说,新西兰北岛(North Island)与查塔姆群岛(Chatham Islands)北部与东部海岸的沿海地区也已经发布了海啸警报,预计那边会出现“强烈和不寻常的海流和不可预测的海岸涌动”。

新西兰总理阿尔登看到火山喷发的观测照片后称,“令人非常担忧”。

新西兰新闻网站stuff.co.nz今日报导称,新西兰总理阿尔登(Jacinda Ardern)说,新西兰国防军已经准备派人前往东加,最快在新西兰时间17日早上前往灾区。但是,由于新西兰国防军迄今仍未能与东加政府联络,目前仍不清楚东加地面情况,也没有办法确认东加到底需要哪些物资与援助。

澳大利亚气象局表示,当地时间周六下午5点30分,它在努库阿洛法附近记录到了1.2米(约4英尺)高的海啸波。

据路透社报导,太平洋海啸预警中心(Pacific Tsunami Warning Center)表示,在美属萨摩亚(Samoa)首都帕果帕果(Pago Pago)的海啸波达到2英尺。

萨摩亚气象局表示,海啸警报正在对萨摩亚所有低洼沿海地区生效。该机构称,公众应该避免前往沿海地区。

美国地质调查所(US Geological Survey)则记录到15日东加王国火山的喷发,相当于震源深度0、规模5.8的地震。

根据CNN下属的新西兰广播电台(RNZ)报导,洪阿—东加—洪阿—哈阿帕伊(Hunga-Tonga-Hunga-Ha’apai)火山在周五第一次喷发。火山的第二次喷发则是当地时间周六下午5点26分。

除了发布海啸警告之外,东加气象部门还发布陆地与沿海水域暴雨、山洪与强风警告。

这座火山自12月20日开始活跃,但在1月11日被宣布进入了休眠状态。

奥克兰大学火山学家肖恩・克罗宁(Shane Cronin)教授表示,这次喷发是东加在过去30年内最大的喷发之一。

他告诉BBC:“这是一个相当大的事件--至少是过去十年中比较重要的喷发之一。”“最令人瞩目的是它的扩散速度之快和之猛。这一次规模更大,横向扩散更广,产生的火山灰更多。我预计在东加沉积的火山灰会有许多厘米厚。”

新西兰官方气象部门则表示,全国各地气象站在周六晚上都观察到了火山喷发后带来的“压力激增”。

据欧洲太空总署(ESA)所发射的卫星“哨兵-1号”(Sentinel-1)观测显示,自火山爆发后“洪加东加—洪加哈派”岛被炸得不见了一大块,几乎从地球上消失,显示当时火山爆发具强大威力。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