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7年交易878万枚比特币转移资金出境(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2-01-10 23: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当局正在不断封堵包括加密货币在内的资金出境渠道
北京当局正在不断封堵包括加密货币在内的资金出境渠道。(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2年1月10日讯】(看中国文龙综合报导)据一份研究论文显示,中国公民7年总计交易了近878万枚比特币,将约46亿美元带出中国。北京当局正在不断封堵包括加密货币在内的资金出境渠道,但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为控制资金外逃,北京当局从2007年起规定,中国公民每年最高购汇、结汇限额为5万美元,且不得跨境携带外汇,以任何方式转移资金到境外均属违法行为。随着加密货币的出现,中国资金出境有了新渠道。

1月10日,据《澳洲人报》(The Australian)报道,由香港中文大学的Maggie Hu、迪肯大学的Adrian Lee和悉尼科技大学的Talis Putnins撰写的一篇研究论文显示,2011年9月至2018年2月期间,中国公民交易了近878万枚比特币,将约46亿美元带出中国,以规避北京严格的资本管制。

在通过海外平台流出的资金中,5.77亿美元经过美国,3.21亿美元通过设在芬兰的平台,1.79亿美元在卢森堡处理。在美国之外,最受中国交易者欢迎的比特币交易所Bitstamp位于卢森堡,而另一个受欢迎的交易所LocalBitcoins 位于芬兰。

论文指出,通过加密货币兑换法定货币以逃避资本管制与洗钱有相似之处,因为它涉及以故意隐瞒资金来源和目的地方式进行的交易。与投资者为其在中国的国内资产寻求安全避难所的动机相一致的是,“我们发现,当中国经济政策的不确定性变得更高时,通过比特币逃离中国的资本外逃强度更大。”

研究人员在他们的论文中总结道,“据估计,中国比特币交易所超过四分之一的交易量涉及规避中国的资本管制。”

目前北京当局已将加密货币的获取和交易定为非法,就是希望堵死资金外逃管道。不过,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悉尼科技大学教授Talis Putnins也详细介绍了中国企业和公民规避资本管制,从中国汇出资金的方式,包括伪造购物发票,以及使用银联(UnionPay)卡进行海外购物。

另外,有些正规的中国中小型外贸企业或出于成本考虑,或为满足交易对方的要求,选择地下钱庄来进行真实的贸易货款跨境收付。此外,还有很多个人利用境外出差、留学、探亲或旅游的机会,也将更多资金转移到中国境外。

在2021年,全球政府对加密货币(Cryptocurrency)进行管制与监控似乎不见成效,加密货币应用面越来越广,除了私人交易之外,萨尔瓦多政府成为第一个正式承认并使用比特币的国家,并宣示将建立一个完全使用比特币的城市,英国老牌拍卖行佳士得除标准法币外也接受以比特币进行付款,使得加密货币遭遇监管利空不空,甚至有持续吸引资金聚集的迹象。比特币在热钱推升下,于2021年11月突破前期高点又创下69020美元的历史纪录。目前,零售巨头沃尔玛已规划于卖场设置加密货币兑换机器,市场预期将来购物有望以加密货币进行支付,应用层面将更为广泛。

而贝宝(PayPal)联合创始人彼得·泰尔(Peter Thiel)则表示,北京当局正在利用比特币作为金融武器损害美国利益。

位于加利福尼亚州的智库尼克松基金会(Richard Nixon Foundation)去年4月6日举办在线论坛,泰尔表示,担心比特币“对法定货币形成威胁,尤其会威胁到美元。”

而中国正在利用比特币损害美国,被中国视为对抗美国的金融武器。泰尔说,中国希望看到有两种全球储备货币,而不只是美元作为默认储备货币。中国过去曾将欧元部分用作对付美元的武器,那样做并没有起作用,所以现在中国试图提升比特币的作用。

泰尔认为,从地缘政治角度看,美国应该就上述的问题提出应对措施。

谈及中国央行推出的数字人民币,泰尔并不以为然:“那不是真正的加密货币,只是某种极权主义的度量手段”。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