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中国》2021年国际十大财经新闻(上)(组图)

作者:靖晔 发表:2021-12-29 08: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1年12月29日讯】(看中国记者靖晔综合报导)跌宕起伏、令人唏嘘的2021年即将落幕,但影响2021年的重大经济事件诸如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肆虐全球、美联储史无前例地维持宽松货币政策导致美国通胀指标涨幅创下近40年新高、美国股市在疫情之下仍义无反顾地迭创新高等无疑是2021年备受各方关注和回味的焦点。为此,《看中国》财经栏目特别梳理出2021年国际十大财经事件,以飨读者。

1 散户的起义——GameStop轧空

1月20日,美股挂牌电子游戏销售商GameStop,因为被做空机构看坏实体营运而遭到大幅度放空,却在美国Reddit社交网站论坛引起一般投资人愤愤不平的讨论,最后竟协同资金同时买进GameStop股票,形成民间小鱼与机构大鳄之间直接对战的局面。这场小虾米对大鲸鱼的全面决战,竟然让GameStop股票从48美元一路拉高到350美元,形成散户轧空机构的气势,机构卖空部位亏损急遽扩大,最后只好认赔了结,回补时的买盘还进一步造成股价喷涨至483美元,创下十天上涨十倍的历史纪录,这场史诗级的轧空事件才正式落幕。这是在华尔街市场上首次出现散户抱团对决华尔街并最终胜出的一个经典案例。

美国散户与华尔街之间已经有了一丝社会运动的意味
美国散户与华尔街之间已经有了一丝社会运动的意味(网络图片)

2 NFT新经济串起

今年三月英国佳士得拍卖(Christie's)以6934万美元的超高金额,售出一款巨型数位拼贴艺术作品的非同质化代币(NFT,Non-Fungible Token),这个NFT是一种加密货币,可以证明买家确实拥有该项数位艺术品、数位音乐或其他数位作品所有权的无形标记,而无实体的数位档案所有权竟以如此高价成交,也带动从2017年发展至今的NFT商品,其知名度突然在投资市场上窜起,近日如国际艺术创作者、艺人、知名运动员等纷纷投入发行相关NFT,带动游戏、音乐、虚拟人物、虚拟球员卡、虚拟地标等陆续问世,俨然已经成为了新的经济模式。

3 长赐轮堵塞苏伊士运河 全球海运物流受冲击

长赐轮(Ever Given)为一艘2018年启用的超级货柜船,是世界上最长的船只之一,船东为日本今治造船子公司正荣汽船株式会社。台湾长荣海运租为旗下的长荣黄金级货柜船,负责运输长荣货柜。长赐轮在2021年3月23日向北航行通过苏伊士运河时,疑似因沙尘暴、强风、人为因素等影响,致使船头插入东岸搁浅,船身打横造成苏伊士运河航运堵塞,直至29日才脱困。长赐轮卡航道期间造成超过450艘货船滞留等着通过。由于苏伊士运河是能源运输的重要航道,每天约100万桶原油与全球8%的液态天然气,以及全球贸易约12%的商品都需经过该运河,估计期间滞留货物金额达120亿美元。尤其,当时海运因疫情塞港导致运价飙升,长赐轮卡船事件一定程度上恶化了全球海运物流,增加了海、空货运的运价飙涨力度。

长赐轮堵塞苏伊士运河,造成全球海运物流受冲击
长赐轮堵塞苏伊士运河,造成全球海运物流受冲击(图片来源:Suez Canal Authority/HO/AFP via Getty Images)

4 疫情肆虐之下 道指突破36000点

2021年11月2日道琼工业指数上涨138.79点、收盘于36052点,首次站上36000点之上,改写新高。36000点是道琼斯指数在2021年攻克的第六个1,000点里程碑,该指数在1月7日收盘首次站上了31000点。

在20多年前的互联网热潮中,专栏作家詹姆斯‧K‧格拉斯曼(James K.Glassman)和经济学家凯文‧哈塞特(Kevin Hassett)在1999年著名地预测道琼指数最终将达到36000点。该指数虽然在2000年和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期间两次崩溃,但过去20多年来一直在稳步攀升。2020年在全球疫情冲击下,指数经历了短暂的大幅下跌,但之后很快收复失地并不断创出新高,至2021年10月,已数十次突破35000点,11月2日则是冲破3万6000点大关以36052.63点收盘,印证了格拉斯曼和哈塞特当年提出的预测。

2021年11月2日道指收盘突破36000点大关
2021年11月2日道指收盘突破36000点大关(网络图片)

5 比特币单价冲破六万美元

全球政府对加密货币(Cryptocurrency)进行管制与监控似乎不见成效,加密货币应用面越来越广,除了私人交易之外,萨尔瓦多政府成为第一个正式承认并使用比特币的国家,并宣示将建立一个完全使用比特币的城市,英国老牌拍卖行佳士得除标准法币外也接受以比特币进行付款,使得加密货币遭遇监管利空不空,甚至有持续吸引资金聚集的迹象。比特币在热钱推升下于3月一度站上64374元后回跌,11月更是突破前期高点创下69020美元的历史纪录。目前,零售巨头沃尔玛已规划于卖场设置加密货币兑换机器,市场预期将来购物有望以加密货币进行支付,应用层面将更为广泛。

2021年11月10日比特币触及69000美元/枚,创历史新高
2021年11月10日比特币触及69000美元/枚,创历史新高(S3studio/Getty Images)

(未完待续)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