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散户逼空事件解救了万达集团王健林(图)

发表:2021-03-16 09: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万达集团 王健林 AMC
王健林控制的万达集团已放弃了对AMC的控股权(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3月16日讯】3月15日消息,美国最大院线运营商AMC娱乐控股表示,在其2020年创纪录亏损46亿美元后,王健林控制的万达集团已放弃了对该公司的控股权。AMC在其年报中披露,截至3月3日,万达集团已将其在该公司的持股和投票权削减至9.8%,不过万达集团仍然是AMC的最大股东。根据AMC的声明,万达集团仍可能对AMC的管理产生重大影响,因为其仍拥有AMC的两个董事会席位。

美股的散户逼空行情暂时告一段落,除了散户投资者,其实还有另一个赢家,就是美国院线AMC背后的万达集团。

万达集团是总部设于中国北京的一家跨国企业集团,业务涉及商管、文化、地产、投资等领域。由王健林在中国辽宁省大连市创立并担任董事长。2017年位列《财富》世界500强企业第380名

在2月5日,AMC公告宣称,万达集团将其持有的AMCB类股票转换成A类普通股股票,注明目的是为了在2月1日能售出普通股(因为B类股票不能自由流通,只有在转换成A类股票后才可以)。公告没有注明万达集团到底转了多少股。AMC每股B类股票有3票投票权,而A类股票只有1票,但是一股B类股票只能转换成一股A类股票。

是什么原因让万达集团愿意放弃3倍的投票权而换取股票的流动性呢?当然是AMC暴涨的股价了。2月1日,AMC的股价大概在15美元,比一月中的2美元已经涨了7倍。

更重要的是,经过过去一年拼命增发股票和发债,AMC的每股真实价值已经被大幅度稀释(如果不是当作要破产归零的话)。从2020年底开始,AMC就不断增发股票,总流通股数(包括A类和B类)已经从1亿股急升到2月初的3.7亿股。如果计算其他投资者将可转债转换过来成的普通股,目前流通股数已经是4.4亿股。

所以,光是考虑股份稀释这个因素,AMC的美股价值就只剩下不到一年前的四分之一。换言之,2月1日的15美元股价最起码等于2020年前的60美元以上。历史最高价,万达集团不减持才怪。

也可以看到万达集团的运营手法:不断提高负债去收购做大收入,但是利润却少的可怜。AMC的有息负债从上市初的20亿美元上涨到2019年末的100亿美元(包含40亿经营租赁)。借助这些负债AMC在美国和欧洲收购其它院线,收入也从2015年的30亿美元做到55亿美元。同时,光是利息支出就在2019年达到收入的6%,历年利润和自由现金流总和也接近于零。即使在这种情况下,AMC还是在万达集团主事的2013-2019年期间共派出6.6亿美元股息,其中一半流入了万达集团口袋。这种实质上是借钱派股息给大股东的财技。

当年万达集团号称26亿美元收购AMC,其实股权部分也就是6亿美元(AMC自身有19亿美元债务),另外再注入了1亿美元的运营资金。光是拿股息万达集团已经收回投资一半,再加上2018年AMC通过发债回购万达集团2400万股(作价4亿美元),实际上万达集团在AMC的投资已经全部收回本金,而且还掌握着绝对控制权(在2020年10月底万达集团投票权仍然高达65%)。

但是,在AMC激进印股票融资的背景下(1亿股变成4.4亿股),万达集团即使有3倍投票权的B类股也丧失了绝对控制权(从65%下降到34%)。在AMC可能破产的情况下,万达集团倒不如套现部分股票赚回点投资收益。2月1日当天AMC成交超过4.3亿股,换手接近100%,万达集团的5100万股即使全部套现也不是难事。

如果万达集团继续留着股票,只会面临不断被稀释的命运。AMC在过去两个月密集融资后,所得资金也就只够支撑到2021年7月(现在一致预期是美国影市在2022年能恢复到2019年的7-8成),管理层已经表明会继续寻求股权融资。很可惜,AMC增发的股票大部分都在5美元以下。所以,万达集团的减持合情合理。

所谓散户逼空行情,最终只不过沦为大股东出货的黄金机会。这次逼空行情当然也有机构参与,但是机构能在第一时间通过券商知道公司什么时候印股票而选择抽身,散户却没有这种待遇。

更可悲的是一些散户盲目参与到这场赌博中。散户参与行情炒作无可厚非,但一定要注意仓位和止盈止损,不要把凭运气赢回来的钱,靠实力输回去。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