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金河:台湾进出口数字“史上最猛”(图)

发表:2022-01-08 20: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谢金河
台湾财信传媒董事长谢金河认为,台湾进出口数字表现亮眼。(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2年1月8日讯】台湾财政部7日公布去年12月出口407.2亿美元、为历年单月新高;累计去年出口4464.5亿美元、创历年新高,年增29.4%,增幅连续3年居亚洲四小龙之冠。对此,财信传媒董事长谢金河表示,在外销接单一路奔驰的情况下,台湾今年出口仍然会往上走,但也要面对很高基期的挑战。

谢金河8日在脸书发文说,2021年最后一个月的进出口数字出炉了,去年12月单月出口407.2亿美元,比前一年同期成长23.4%,全年出口4464.5亿美元,比2020年的3453.4亿美元成长29.4%,“这是史上最猛的出口数字”,出超652.8亿美元,也是历史之最。

他将近2年台湾出口逐月列表,包括2020年元月武汉封城,台湾出口从250.7亿美元起跳,到12月是330亿美元;2021年12月升至407.2亿美元,而台湾的出口从2021年10月出现400亿美元的数字后,一直都在400亿美元以上,2021年Q4更创下1224.2亿美元的空前记录。

谢金河强调,台湾的出口是在新台币汇率大幅升值的情况下成长的,是非常不容易的。

进口的部分,谢金河表示,去年全年进口3811.7亿美元,成长33.2%,进口成长幅度大过出口,这其中,台湾从国外进口的设备资本689.8亿美元,半导体设备87.8亿美元,成长37.6%,这当中很多是从荷兰ASML来的设备,台湾去年对欧洲双边贸易额大幅增长,源头是这个。

他说,去年台湾对中国大陆,香港的出口1889.1亿美元,成长24.8%,顺差达1047.4亿美元,这个出口成长率略低于美国的30%,对东协的32%,对欧洲的36.8%,却仍是出口的最大市场。

即使如此,两岸贸易依存度已从20年的43.4%降到42.3%。两岸贸易中,台湾对中国出口以半导体为主的电子零组件高达1043.4亿美元,占比55%,这是重中之重,这也是两岸贸易的核心,是中国需要台湾的地方。

谢金河说,台商回流投资台湾是出口大幅增长的重要原因,2020年台湾的出口成长4.9%,是全球最高的出口成长率,台湾在这一年超过俄罗斯、西班牙,成为世界第15大出口国,21年成长29.4%,仍然是前段班。但谢金河也提醒,接下来台湾的出口要面对很高基期的挑战。

责任编辑:沐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