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债近2.7万亿美元创新高 外汇储备如何?(图)

发表:2022-01-02 09: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净外汇储备也降至5千亿美元左右。
净外汇储备降至5千亿美元左右。(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2年1月2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最新数据显示,全口径外债接近2.7万亿美元再创新高,净外汇储备也降至5千亿美元左右。在外贸出口要过“大坎儿”的情况下,外储有隐忧。

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2021年12月3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9月末,中国全口径外债余额为26,965亿美元,再次刷新纪录新高,已经连续11个季度上升。

从期限结构看,中长期外债占47%;短期外债占53%。短期外债余额中,与贸易有关的信贷占39%。

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解释称,按照期限结构对外债进行分类,合同期限在一年以上的外债为中长期外债,合同期限在一年或一年以下的外债为短期外债。

也就是说,在一年之内要偿还14,291.45亿美元的外债。

在2015年底,净外汇储备(外汇储备余额减去外债余额)还有2万亿美元,到2020年初就跌破了1万亿美元。2021年第一季度末为7千亿美元,现在只有5千亿美元了。

短期外债主要是本国金融体系及个人在境外进行股票、权证、债券、外汇、黄金、期货等金融产品或者房地产、公共事业建设等等各种谋利行为的投资,并且投资期限小于或等于一年的,均为短期外债。短期外债具有流动快、规模大、风险高的特点。

《看中国》特约评论员唐新元指出,目前中国外汇储备3.2万亿美元左右,其中有1.07万亿美元购买了美国国债,一年内要偿还外债1.4万亿美元。也就意味着,如果可以赚取外汇的外贸出口一旦出现问题,中国的外汇储备即刻捉襟见肘。近几个月的官方数据显示,新出口订单大幅回落,这反映海外供需缺口修复,货物出口的增长不可持续。并且,大中型企业与小企业差距持续拉大,反映成本上涨,对下游企业利润的挤压显现。另外,就业景气度不佳。

在2021年12月30日的中国国务院新闻办例会上,中国商务部副部长任鸿斌说:“今年外贸登上了一个‘高坡儿’,成绩来之不易,明(2022)年面临的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很可能要过一个‘大坎儿’。”

目前,各国生产力的恢复、中国疫情的反复以及对外关系紧张,在这“三座大山”重压之下,中国外贸增长势头趋于放缓。

随着东南亚等周边国家的生产力不断恢复,在疫情期间转移到中国的订单逐渐回流到这些国家。由于这些国家的人工成本低于中国,一些劳动密集型产品的生产已经从中国转移。

中共政府采取严厉的策略要将病例清零,但这种防疫模式的经济代价高昂。

并且,中共政府在国际舞台上咄咄逼人的姿态,也令其它国家重新思考对华经济往来和依赖,这也在不断影响这个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外贸前景。也影响着另外一个外汇储备的重要因素--外商直接投资(FDI)。

中国外商直接投资与外汇储备互为因果,两者存在长期的协整关系。如果外商直接投资的持续流入,就会形成资本金融项下的大量顺差,成为影响外汇储备最为直接和重要的因素。如果内需低迷、消费市场萎缩,经济动能就会下降,就会面临外资批量撤离的局面,也会导致外汇储备下降。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