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中国央行2014年开始说“鸟语”?(图)

发表:2021-11-29 10: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1年11月29日讯】从2014年开始,由于各种原因中国的外汇储备流入减缓,在人民币的基础货币构成中,除了传统的外汇发行渠道之外,央行突然开始喜欢说鸟语。

什么鸟语呢?

当然是SLO、SLF、MBS、PSL、MLF以及地方债等。

这些频频出现的字母组合,其实都是央行货币发行新渠道,是央行新近推出的货币调控工具,同时也意味着人民币的发行在尝试着拜托美元外汇做抵押品的思路,想要和美欧日英的货币一样,进入“我的地盘我做主”时代。

1)SLF,常设借贷便利(Standing Lending Facility),又被戏称“酸辣粉”,央行在2013年创设的流动性调节工具,主要功能为了满足金融机构短期大额流动性需求,面对对象为政策性银行和全国性商业银行,期限为1-3个月。常备借贷便利以抵押贷款方式发放,合格抵押品包括高信用评级的债券类资产及优质信贷资产等。

2)SLO,公开市场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hort-term Liquidity Operations),本质上是超短期的逆回购,采用市场化利率招标方式开展操作。

3)MLF,中期结构便利(Medium-term Lending Facility),又被戏称“麻辣粉”,央行非常规工具之一,与SLF类似,但MLF到期后商业银行较容易申请展期。

4)PSL,补充抵押贷款(Pledged Supplementary Lending),中国央行一种新的储备政策工具,PSL有两层含义,首先量的层面,是基础货币投放的新渠道;其次价的层面,通过商业银行抵押资产从央行获得融资的利率,引导中期利率。PSL和再贷款很类似,再贷款是一种无抵押的信用贷款,不过市场往往将再贷款赋予某种金融稳定含义,即一家机构出了问题才会被投放再贷款。出于各种原因,央行可能是将再贷款工具升级为PSL。

鉴于SLO、SLF、MLF、PSL的概念都比较绕,我们通过下面这个故事来弄明白:

在一个小镇上,每个人都债台高筑,靠信用度日。从外地来了一位有钱的旅客,他进了一家旅馆,拿出一张1000元钞票放在柜台,说想先看看房间,挑一间合适的过夜。就在此人上楼的时候,店主抓了这张1000元钞,跑到隔壁屠户那里支付了他欠的肉钱;屠夫有了1000元,横过马路付清了猪农的猪本钱;猪农拿了1000元,出去付了他欠的饲料款;那个卖饲料的老兄,拿到1000元赶忙去付清他召妓的钱(经济不景气,当地的服务业也不得不提供信用服务);有了1000元 ,这名妓女冲到旅馆付了她所欠的房钱;旅馆店主忙把这1000元放到柜台上,以免旅客下楼时起疑;此时那人正下楼来,拿起1000元,声称没一间满意的,把钱收进口袋,走了……这一天,镇上没有人生产了什么东西,也没有人得到什么东西,可全镇的债务都清了,大家很开心!

央行的那些英文短语,本质上就是相当于旅客来到旅店时拿出来的那1000元钱。

5)MBS,证券化抵押贷款(Mortgage-Backed Security),最早产生于60年代美国,其基本结构是把贷出住房抵押贷款中符合一定条件的贷款集中起来,形成一个抵押贷款的集合体,利用贷款集合体定期发生的本金及利息的现金流入发行证券,并由政府机构或政府背景的金融机构对该证券进行担保。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之后,为了避免房地产崩盘,美联储在QE1和QE3中开始大量买入MBS,由此创造出来了美元基础货币的发行新渠道。2014年11月20日,中国银监会下发《关于信贷资产证券化备案登记工作流程的通知》,明确“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将由审批制改为业务备案制”,有意将房屋贷款证券化在未来几年内实施,以此向美联储学习,将MBS作为一个基础货币新的发行渠道。

6)地方债。2015年年初以来,中国闹得沸沸扬扬的地方政府债务,据说也可以抵押给银行进行贷款,而央行则可以使用这些抵押再次发行基础货币,这可以算作中国货币发行又一个新的渠道——地方债新渠道。

说到底,一串又一串的字母组合,意味着央行在引入发达国家使用过的货币抵押品并频频练手,努力寻求货币发行新渠道,将人民币的抵押品多元化……

对比中国央行,在后金融危机时代,日本央行和美联储使用了QE(量化宽松)、欧洲央行实施了LTRO……这些都成为了央行发行基础货币的新渠道,面对欧美日的货币抵押品选择,中国央行内心当然也是蠢蠢欲动了……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