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禁煤炭出口恐冲击中国经济

发表:2022-01-07 21: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2年1月7日讯】全球最大的煤炭出口国印尼为保障国内供给,1月禁止煤炭出口,引发各界担忧全球煤价恐飙涨,而其最大的客户中国也恐受到冲击,再现缺电危机。不过,观察人士认为,目前中国煤炭产能过剩,多数工厂也进入生产淡季,用电量减缓,因此,中国发电所需的煤炭量受到印尼出口禁令的冲击应该有限,尤其北京也可能为达减碳目标再度实施限电,但整体而言,煤价飙涨仍不利于中国经济复苏。

印尼去年底的煤炭库存出现短缺,因此,为了确保提供给国内电厂的燃煤供应无虞,印尼煤矿局祭出紧急禁令,自2022年元旦起暂停煤炭出口1个月,市场预估约减少近4000万吨的煤炭出口。

印尼总统佐科-维多多(Joko Widodo)表示,煤矿及液态天然气业者必须优先满足国内需求,确保能源安全后才能出口至其他国家。

根据印尼于2018年公布的“国内市场义务” (DMO)政策,当地煤矿企业必须供应25%的年产量给印尼国家电力公司 (Perusahaan Listrik Negara),而且收购价格上限不能超过每吨 70 美元,约市价的一半,目前,各煤矿企业的供应量都未达政府标准。

尽管印尼国家电力公司1月4日获得额外750万吨煤炭,但原定1月5日召开的禁令评估审查会被推迟,意味着出口禁令短期内不可能放宽或解禁,这让印尼的主要燃煤进口国陷入能源供应恐吃紧的担忧中。日本驻雅加达大使馆近日就敦促印尼能源部撤销此禁令,因为该禁令将对日本经济以及民众生活带来严重冲击。

根据国际能源研究公司Kpler的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印度、日本、韩国四国,一共获得了73%的印尼出口煤炭。而印尼也是中国最大的煤炭供应国,根据中国海关总署的统计数据,去年前11个月,中国总计进口煤炭近3亿吨,其中约1.7亿吨来自印尼,占比达61%。

由于中国部分省份自去年中旬陆续出现“拉闸缺电”危机,再加上,中澳关系生恶后,北京暂停自澳大利亚进口煤炭,转而提高对印尼和俄罗斯的煤炭的依赖度。因此,印尼一宣布煤炭禁令后,部分市场人士担忧,中国能源危机可能加剧。

印尼煤炭禁令对中国冲击有限

不过,位于台北的台湾大学政治系副教授陶仪芬认为,印尼的煤炭禁令对于中国的燃煤供电不至有太大冲击。

陶仪芬告诉美国之音:“中国绝大多数的煤靠自己生产,只有不到10%是进口,中国用来发电的煤里面,大概6%左右是印尼生产的。现在它已经进入生产的淡季,再加上一月底过年,(工厂)通常会停工,所以中国本身的用电需求在减少,不会有太大的影响。”

旅居德国的科技及水利专家王维洛也说,中国于去年秋季限电限产后,已要求煤企加大产能,因此向印尼进口的煤量即便减少,中国也不会再闹电荒。

王维洛告诉美国之音:“中国的煤炭生产能力最高曾经达到过50亿吨,由于国家发改委的限产命令,才使得很多煤矿(商)不能发挥它的生产能力,而处于过剩的状态。只要能够发挥国内的煤炭生产能力,中国的煤炭产量是很快上去。今年9月份到现在,因为煤价上去了、电价上去了,你就没有看见缺电的现象。”

不过,王维洛说,印尼若拉长实施煤炭禁令的时间,将导致煤价因供给减少而居高不下,这将让中国偏远地区的低收入户日子很难过。

王维洛说:“如果印尼(长期)限制出口的话,那么中国尽管煤价下去了,但是,提供给偏远地区的煤炭价格还会处在高位,那么对收入比较低弱的这些民生的影响,那将是很大的。”

借禁令反制北京在南中国海的霸权?学者:可能性低

雅加达之所以祭出出口禁令,是忧心用于发电的燃煤供给不足,但根据官方的统计数据,印尼今年计划生产6.44亿吨的煤炭,扣掉国内预估的1.9亿吨消费量后,其实还有4.5亿吨以上的煤炭可供出口,因此部分人士认为,印尼并不缺煤,而是借由禁令来反制北京近期在南中国海的霸权行径。

印尼去年(2021年)7月在其专属经济区内的纳土纳群岛(Natuna)进行钻探石油及天然气作业,不过此群岛海域与中国在南中国海所主张的“九段线”边界重叠,北京不仅提出抗议,还派遣海岸防卫船只前往该海域,更发函要求印尼停止钻探作业,导致印尼决定强化在该岛的国防安全。

对此,台湾大学的陶仪芬认为,印尼的煤炭禁令主要是因为收购价偏低使然,跟北京的领海争议应该无关。

陶仪芬说:“印尼(煤矿公司)供应给国内发电的煤是由国家跟他们收购的,所以价格比国际上的价格要低很多,印尼的煤矿公司宁可把煤卖到国际市场上去,而不愿意供给国内发电用,所以才造成国内的短缺,政府才会威胁禁止出口。所以我觉得主要是印尼政府跟这些煤矿公司的谈判状况,倒不应该是因为跟中国的关系。”

位于南台湾高雄的中山大学政治学研究所副教授陈至洁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也表示,印尼透过煤炭出口禁令来报复北京的可能性不大,毕竟禁令并非只针对中国,而是对所有出口国一视同仁。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