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肠寿”才能长寿 教你如何保护肠道(组图)

发表:2022-01-05 1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男人正在吃面
保护肠道,细嚼慢咽,对消化来说,至关重要。

肠道年轻,人更长寿,人体最容易生病的器官是大肠,肠道健康与人体健康密切相关。只有肠道健康年轻,人才更健康,更长寿!

肠道,是人体最大的排毒器官,担负了人体大部分的排毒任务。在排毒的同时,它还担负起抵御疫病的重任。而肠道也是有年龄的,一旦肠道老化,其保护作用失效,各种疾病也会接踵而至。但经过医学界研究发现,肠道“老龄化”的状况并非不可逆转。

肠道不健康的表现

1、便秘

肠道负责将身体的垃圾毒素排出体外,肠道不健康,肠道里的毒素堆积较多,导致肠道蠕动力变差,这样就无法将粪便正常排出体外,导致排便受阻,从而引起便秘。

2、腹泻

健康的肠道,肠道的蠕动一定是正常有序的,肠道蠕动差会引起便秘,而肠道蠕动如果太剧烈则会引起腹泻。吃了冰镇或者一些不干净的食物,肠道很容易出现腹泻。

3、口臭

当肠道的毒素聚集过多时,这些毒素由于无法通过肠道排出体外,肠道细菌腐烂的味道只能通过口腔排出,引起口臭。如果在刷完牙之后发现还是有口臭的味道存在,那么说明是肠道出了问题,而不是口腔疾病引起的,这个时候就该好好调理肠道健康了。

长期饮食不当、暴饮暴食,会给肠道“添乱”,引发肠道疾病。

危害肠道的饮食坏习惯

1、太油腻

油炸食物
长期高油、高脂饮食,吃太多肉,会导致肠道产生的毒素增加。

长期高油、高脂饮食,吃太多肉,植物类食物吃得少,会导致肠道产生的毒素增加,保护能力下降,人体免疫系统就会介入,身体开始“发炎”。

2、太刺激

酒、过浓咖啡及茶水等刺激性饮料、过于辛辣的食物等都会刺激肠道,引起胃肠黏膜损伤,导致胃肠功能紊乱。吃盐过多,容易使胃肠道内形成高渗透压环境,使肠道内水分无法被吸收,从而引起腹泻等肠道问题。

3、太精细

饮食
现代人吃得越来越精细,膳食纤维摄入普遍不足,应增加膳食纤维的摄取。(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现代人吃得越来越精细,膳食纤维摄入普遍不足。如果膳食纤维长期过少,肠道动力不足,不仅排便速度慢,还导致有益菌缺乏繁殖所需的“粮食”,大大增加患肠癌的可能。其实,便秘时除了膳食纤维之外,还需要水分帮助粪便膨胀,才能对肠道产生刺激。身体越缺水,粪便越干燥,便秘越严重。

日常采取正确的肠道养护措施,可以显著提升肠道益生菌群的活力,延缓衰老,进而远离各种潜在的肠道疾病威胁,人也就容易活得更久更健康。

4个方法保持“肠寿

1、让肠道休息

在两餐间,需要给肠道提供足够的时间休整,从而让它为下一次工作储备能量。

两餐间隔太长或太短都会对人体造成影响,太长会引起高度饥饿感,影响劳动和工作效率;间隔时间太短,消化器官得不到适当的休息,影响食欲和消化。两餐间隔4~6小时比较合适。

此外,睡觉之前也不吃太多东西,以免给肠道增加负担,打扰肠胃休息。

2、细嚼慢咽

充分咀嚼对消化来说,至关重要。因为它会通过食物的味道发送信号到胃肠,告诉它们有哪些脂肪、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正在路上,让肠道准备好合适的酶来迎接并分解它们。

这一过程,不仅仅是为了从食物中吸取营养,还是为了确保食物不在原地停留,以免这些滞留的食物腐烂后产生气体,并导致便秘、腹泻和食物不耐症等麻烦。

3、坚持运动

坚持适量的运动锻炼,还能促进肠道蠕动,以加速排便,延缓肠道老化。中老年人可以每天抽一小时锻炼身体,如慢跑、健走、练气功等。

4、晨起喝杯水

每天清晨起床后喝一杯温开水,以最简单有效的方式清洁肠道。

肠道最喜欢的4种食物

肠道健康至关重要,下面这4种食物就是肠道最喜欢的了。建议在日常饮食中,可适当加入以下食物进行调理肠道。

1、花生

中医认为,花生入脾经,有养胃醒脾、滑肠润燥的作用,可以强健肠道。

2、海带

海带中含有丰富的纤维素,在人体肠道中好比是“清道夫”,能够及时地清除肠道内的废物和毒素。因此,海带可以有效防止直肠癌和便秘的发生。

3、黑木耳

黑木耳富含胶质,有助于将残留在人体消化系统内的灰尘、杂质,吸附和聚集并排出体外,清涤胃肠,效果特别好。

4、酸奶

酸奶中的益生菌,能促进人体肠道菌群的和谐、平衡,及将有毒、有害物质排出体外,协助肠道抵抗有害菌。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