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纵横】中国经济遭遇大挑战(视频)

作者:东方 发表:2021-12-21 09: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1年12月21日讯】今年下半年中国经济遭遇大挑战,疫情挥之不去,来回折腾,恒大集团、佳兆业集团债务逾期不还,中国地产市场泡沫离破裂咫尺之遥,中国发展最快的互联网科技公司饱受打击,市值不断蒸发,传说要大量裁员。上一次中国经济震荡是在2015年,股市灾难的一年,难道中国经济真的就五年一个轮回?今天就涉及一下这个话题。

如果把时间倒推一年,倒推到去年这个时候,正是新冠病毒肆虐一年的时候,整个世界陷入封城禁足状态,经济衰退,而中国是唯一一个去年经济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今年年初的时候中国经济继续保持强劲的势头,分析人士相信,今年中国的经济增长稳健,能有8%的速度。你想,那个时候中共是什么心态啊,志得意满哪,是不是?全世界经济倒退,只有我一枝独秀啊。有了这样的资本,就要做一些过去想做但又犹犹豫豫不敢做的事情,要开始着手处理一些威胁中共统治的威胁。什么威胁?

一个是债台高筑,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特别是地产市场的急速扩张,大多数是由债务堆积起来的,大家知道2008年希腊债务危机引发了全球的金融危机,而中共的债务规模至少是希腊的一千倍,但中共有一个希腊没有的工具,就是印钞票,希腊用欧元,不能自己印钞票,而中国用人民币,印钞机掌握在中共手里,从理论上讲,只要能印钞票,就没有还不起的债。当然这只是在理论上讲,实际上是不可能无限制做下去的,否则人民币就越来越不值钱,就会引发恶性的通货膨胀。所以,北京需要遏制信贷,地产市场的泡沫不能再这么吹下去了。

第二个威胁是贫富差距越来越大,不患贫、只患不均,贫富差距再这么扩大下去,会威胁中共的统治,中共非常了解这一点,所以要想办法缩小这个差距。造成贫富差距的原因多种多样,但总体而言,就是资源分配不公平造成的贫富差距,比如说官二代、富二代就是比普通人拥有更多的资源,不管是金钱资源、人际资源、交易费用的资源都是远远超过普通人,财富来的就快就容易﹔普通人也一样,刚刚房地产改革之后,上海人分到了上海市区的房子,北京人分到了北京市的房子,北上广深的,这财富立刻就分出了上下,就有了差距了嘛。我年轻的时候就听上海人说过,宁要市区的一张床,不要郊区的一栋房。沿海城市跟内地城市有差距,城市和农村有差距,这都是可能造成贫富差距的资源分配不公。

第三个威胁是人口,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经济高速发展,一个很主要的因素是人口优势,本来人口就多,平均年龄又低,中国城市化方兴未艾,廉价劳动力源源不断,但随着城市化的推进,代价也开始彰显,出生率下降,不有这么一句话么,城市化是最好的避孕药,城市育儿费用远远高于农村。中共再远大的目标,不管是中国梦、中国制造2025,2035,还是中国世纪、大国崛起,人口下降一切皆空。

正因为年初的时候中国经济一枝独秀,北京觉得有了资本,面对危机就要开始采取动作了,为了遏制房地产泡沫,北京限制建筑商的信贷,越是债台高筑的越是要限制信贷,不允许再借债还钱,这招起作用了,根据中国房产信息集团提供的数据,中国前一百家地产开发商的销售已经连续五个月下降,跟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37.6%。

为了缩小贫富差距,中共提倡共同富裕,卯上了科技公司,贸上了中国发展最快最富创意的品牌,美团克扣工人工资,惩罚,美团股价已经从今年二月的高点下滑了45%,市值蒸发一万多亿港币﹔滴滴出行随便搜集用户数据,在建党一百周年前一天在美国上市,惩罚,逼的滴滴出行现在要从美国下架,转战香港股市﹔支付宝的借呗花呗,搞网络信贷,驴打滚高利贷,惩罚,原本要上市的蚂蚁金服在上市的最后一刻被叫停。与此同时,中共整治娱乐圈乱象,全面下架微博的明星排行榜和超话。

为了刺激生育,中共卯上了私营辅导班,收费高、压力大,弄得中产阶级家庭不愿意生孩子,不愿意多生孩子,今年夏天开始勒令所有课外辅导企业全部变成非赢利机构,上千亿美元规模的私营课外辅导领域,短短几天在中国荡然无存。

不过话要说回来,北京政府采取的这些手段,不仅仅是要处理前面提到的三大危机,因为要面对这些挑战还不致于消灭整个课余辅导行业,不致于要窒息大科技集团,也不致于对房地产那么大动干戈,毕竟,地产和相关产业占到中共经济总量的三成。中共这么做是它相信,在今天这样一个大数据的年代,不但不能失去控制,反而要利用大数据加强控制,数据已经到了跟枪杆子和笔杆子同样重要地位的资源,已经成了中共的新权力基础,说是共同富裕,还是计划经济框架下的共同富裕,中共掌握一切资源,中共来分配财富,所有的人都要对中共俯首称臣。

可是,人算不如天算,天公不作美,疫情零容忍本来是要展示中共特色制度的优越性,但疫情偏偏挥之不去,零容忍政策又骑虎难下,万圣节那天,上海迪斯尼乐园一个游客确诊,整个迪斯尼乐园冻结,就地核查。一个码头出现一个阳性确诊,航运中断。中共经济就这样,在此起彼伏的病毒折腾下举步维艰,今年下半年中国经济形势急转直下,原本要压缩地产泡沫变成对中共经济元气的大伤,原本遏制科技大公司变成扼杀了创新扼杀了竞争力,估计科技大公司的996文化很快就会过去,不许海外上市、不许发展还竞争什么呢?消灭了私营课余辅导,直接导致大量大学毕业生找不到工作,要知道,今天中国年轻人的失业率,16到24岁之间年轻人的失业率,在中国是14.2%,这还是官方的统计数据噢。为什么年轻人,为什么大学生对公务员考试趋之若鹭呢?今年公考报名人数有史以来第一次超过2百万,而公务员的位置只有三万多,相当于70个人争一份工作,据说在内蒙古的一个公务员职位,有两万人报名。

但是,就是公务员现在都面临减薪,根据在网易、知乎、和微博12月8日刊登的消息,一些省份准备针对公务员系统的减薪,还都是些富裕的省份,上海、江苏、浙江、广东、深圳这些地方政府。一位浙江女公务员在微博发帖说,自己被降薪2成半,损失5万人民币,而财政部门没有说明原因。还有网友爆料,上海公安系统科级代长的年薪,从35万元减到20万、主任科级公务员年薪从24万元减到15万元。这次调整的是绩效工资,据说调整幅度跟当地财政收入同步。如果是这样的话,可见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减少了20到40个百分点。

本来,中共凭借年初时经济的一枝独秀有一番作为,没成想弄到今天这个地步,从第三季度开始经济恶化,明年就是二十大了,这良好的环境怎么营造呢?当初2009年金融危机的时候,北京拿出四万亿人民币的信贷支出,等于是给中国经济打了一针兴奋剂﹔2014年房价下跌,2015年股灾,中共再次大规模信贷支出,大笔投资基础建设,提振房价,又是一针兴奋剂﹔今天怎么办?还是老办法,信贷扩张,但这次就小心多了,因为中共知道,打兴奋剂有短暂的刺激作用,但后患无穷,问题没有解决,只是往后拖延,不但背了一身的债,还给人留下这么一个印象,那就是中共不会眼睁睁看着房价下跌而不管,否则社会要出乱子,也正是有这样的思维框架基础,才进一步吹大了地产泡沫。因此,今天的中共不会再那么大手笔的扩充信贷,北京已经放宽了按揭贷款的限制条件,放宽了土地拍卖条件,也允许部份地产商借新债还旧债。改革之初,中共提出的口号是摸着石头过河,看来今天还没有过了河,还在摸石头。中共要调控经济,工具还是有的,毕竟所有的资源都掌握在中共的手里,只是能折腾的空间不多了,时-间也不多了。

谢谢您收看东方纵横,如果您觉得我讲的有道理,请帮助转发推荐,也请留言,如果您还没有订阅,请点击订阅键,再次感谢您收看东方纵横,我是东方,咱们下次时间-再见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东方纵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