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 防火墙对外国赛者及媒体罕见“裂缝”?(图)

发表:2021-12-21 06: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 冬奥 2022
2021年12月北京一家购物中心外的屏幕上显示,距离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幕还有50 天。(图片来源:JADE GAO/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2月21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中共当局承诺,外国运动员在明年2月的北京冬奥期间可以不受限制地使用互联网。但人权活动人士提醒前往北京运动员,中共“防火墙”出现罕见“裂缝”一定要小心。

美国之音报导,多年来中共当局一直在强化网络防火墙的功能,阻止中国民众融入国际社会,也就是禁止他们浏览国际上的社交平台、搜索引擎、网站等。而在国际奥委会(IOC)发出的一份声明中称,中共已经承诺,北京冬奥会作为2022年的主办方,将遵守承诺,允许运动员及得到认证的外国媒体,在奥林匹克村、比赛及非比赛场所,以及签订合同的媒体酒店等处,使用同国际待遇相同的网络服务。

报导指出,中共当局过去曾在某些场所为某些外国访客解锁“长城防火墙”。例如,美国之音中文部一位记者曾在另一家媒体工作,2016年前往杭州报导20国集团首脑会议,2017年在北京报导“一带一路”峰会时,这两处场所的外国记者可以“不受限制”的使用网络服务。

但人权组织“自由之家”资深中国研究员安吉莉·达特有特别强调,中共官方承诺再次解锁防火墙是非常有限的,因为冬奥会观众绝大多数是中国民众。他并遗憾说, 国际奥委会未能发挥他原本的影响力,为中国人民积极争取最大的自由权利。

至于外国运动员,他们在国际奥委会规管下,虽然可以获得不受限制的网络接入,但运动员的网上表达将像以往奥运会一样受到国际奥委会的限制。这些限制包括遵守主办国的“相关法律”以及奥林匹克价值观,或基于任何理由的潜在暴力表达。

另外,一些国际运动员于今年10月和11月在冬奥会场所举行的测试赛事中,表示能够不受限制的使用无线上网服务。但也有一些运动员表示,他上个月在北京的一次滑雪比赛上,没有被告知可以获取不受限制的网络服务,他们在手机上安装了VPN软件,经过“翻墙”才能登陆WhatsApp和Instagram。

自由之家的达特提醒说,那些决定使用中共提供的不受限制的无线上网服务的运动员需要注意,当他们在网上做任何事情的时候,都很有可能遭到中共的监控。

事实上,中共管制网络的严格程度举世皆知,生活在中国大陆的网友,都以“翻墙”方式绕过防火墙,浏览海外网站和资讯。

公开资料显示,中共2003年正式启用防火长城,封锁所有不被中共认可的海外网站。而据海外《新纪元》杂志披露,除“长城防火墙”外,中共官方设立的另一个网络封锁软件“金盾工程”,是由中共前党魁江泽民儿子江绵恒主导、打造而来,仅前期工程就花费64亿人民币,主要目的是监控大陆民众浏览包括六四、法轮功等相关信息,监控范围甚至包括电脑文档、QQ、微博、微信等。

另据英国路透社上月报导,近期一份来自河南省政府招标文件又意外揭露,该省公安厅计划建立一套监视系统,以此追踪新闻记者、留学生以及其他任何“可疑人士”。这份近200页的招标文件未说明其想要追踪记者或国际学生的理由。对此,总部在沈阳的东软集团不愿回应。目前该招标文件也于11月29日被禁止访问。

一些新闻自由组织不由感慨表示,北京政府近年不断收紧对媒体的控制。今年2月驻华外国记者协会(FCCC)也指出,中国自2020年初武汉肺炎大爆发后,官方就采取了恐吓、限制签证等手段限制外国记者报导相关新闻。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