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网红”​​​​​​​​​​​​​​ 分享中国幸福生活 纽时:中共大外宣(图)

作者:杨天资 发表:2021-12-16 17: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洋网红
英国网红李伊和奥里巴瑞特(Lee and Oli Barrett)父子是YouTube其中一组亲中外籍网红,不仅拍片描绘外国人在中国快乐生活,但背后往往是中共的大型国家宣传机器。(图片截取YouTube“Lee and Oli Barrett”)

【看中国2021年12月16日讯】(看中国记者杨天资综合报导)最近海外有多个政府报告、国际媒体报道披露显示,中共正在不遗余力地向国际社会推广他们认可的话语体系,来影响国际舆论,特别是制造和吹捧出的外籍“洋网红”无形中充当了中共大外宣

中共延揽“洋网红” 

美国政府文件披露,中国政府聘请美国社群网红来宣传北京冬奥。根据美国媒体《华盛顿自由灯塔》(The Washington Free Beacon)报道,依据《外国代理人登记法》(Foreign Agents Registration Act)向美国司法部提交的说明文件,中国驻纽约领事馆聘请一间美国公关公司Vippi Media,以30万美元的价格延揽Instagram、抖音等平台上的知名社群网红,宣传北京冬奥和鼓吹美中在气候变迁等议题上的合作。合约中要求该公关公司聘请8名网红,制作至少24篇关于奥运、北京历史、美中关系和中国驻外使馆的贴文,其中70%的内容应该集中在北京冬奥和北京历史。

专门研究中共假讯息传播的台湾民主实验室(Doublethink Lab)研发长寒山(Tim Niven)表示,将话放进他人嘴巴是中国大外宣的惯用伎俩。他告诉自由亚洲电台:“他们当然有一定的目标,第一个就是共产党在国内的权力,要稳定要安全,然后他们一定要把中国的形象洗白。”

《纽约时报》:中共利用外国网红大外宣

中共除了将触手伸往美国、澳洲、欧盟等国际社会,也积极与国内培养的外国“洋网红”合作,宣传亲中的信息以及否认中国政府对人权的迫害。《纽约时报》12月13日大篇幅报导介绍多位在中国的外国网红,他们收取北京政府的赞助或报酬,与官媒合作前往外国记者被限制报导的地方访问拍摄。走入新疆棉花田、品尝烤羊肉串,反驳国际对新疆强迫劳动和再教育营的指控,通过视频向数百万计的粉丝和观众展现中国一片岁月静好。

《纽约时报》报导,李伊和奥里巴瑞特(Lee and Oli Barrett)父子是活跃于YouTube的其中一组亲中外籍网红,他们不仅拍摄影片描绘外国人在中国快乐生活,还会回击外界对北京独裁专制、镇压少数民族与对疫情处理不当的批评。

根据政府文件和外籍网红创作者所述,国营新闻媒体和地方政府会筹划并资助他们在中国境内的旅行,也曾支付或提议支付费用给这些影片创作者,且时常在YouTube、推特和脸书等社群平台与数以百万计粉丝分享这些外籍网红的影片,为他们带来流量与知名度。

在官媒支持下,这些创作者得以在北京当局阻碍外国记者报导的部分地区进行访问和拍摄。

这些YouTuber大多已在中国生活多年,他们宣称自己的目标是平衡西方对中国日益负面的观点。

《纽时》指出,尽管这些创作者并不认为自己是宣传工具,北京确实正在以这种方式利用他们。中共外交官和代表曾在记者会秀出这些外籍网红的影片,并在社群媒体宣传他们的创作。最受欢迎的6名亲中网红在YouTube上共获得超过1.3亿观看次数,并吸引超过110万人订阅。

大外宣新武器

另据英国广播公司(BBC)、美国之音及德国之声等多间国际媒体发现,中国找来多名外国网红在YouTube制作新疆相关影片,企图藉着大外宣洗白北京形象。

美国之音今年7月21日报导,近日若在YouTube上搜索“新疆”的拼音,搜寻结果除了西方媒体的报导外,很可能还会出现外国YouTuber讲述新疆的影片。在这些影片中,有外国YouTuber分享亲身走访新疆的所见所闻,或反驳西方报导,其中许多人的见闻与观点跟中国政府的叙事几乎一致。

据报导,中共近几个月来发起多项行动,试图寻找能“更好地讲述中国故事和中国共产党故事”的外国人。中国环球电视网CGTN则启动名为“媒体勇士”(Media Challengers)的比赛,在全球发掘记者、YouTuber、网红等。最终胜出者将得到最高一万美元的奖金,并有机会得到CGTN的全职或兼职工作。

BBC援引多位知情人士消息指出,CGTN内部目前注重利用“网红和知名人士”,以此来反击外媒报导,为此专设一个“网红”部门,负责联系外籍人士,商谈使用他们的影片或合作制作影片相关事宜,并安排外国人去新疆。

据德国之声报导披露,有两名德国记者前往新疆采访当地的德资工厂,两人一路都受到中国当局跟踪,还多次被警方盘问。当记者前往一处疑似“再教育营”门外时,听见里面传来“爱国歌曲”,两人待在门口数分钟后,便被8名警员包围查验身分。

只是这些场景都不会出现在“洋网红”的影片中。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