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網紅」​​​​​​​​​​​​​​ 分享中國幸福生活 紐時:中共大外宣(圖)

作者:楊天資 發表:2021-12-16 17: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洋網紅
英國網紅李伊和奧裡巴瑞特(Lee and Oli Barrett)父子是YouTube其中一組親中外籍網紅,不僅拍片描繪外國人在中國快樂生活,但背後往往是中共的大型國家宣傳機器。(圖片截取YouTube「Lee and Oli Barrett」)

【看中國2021年12月16日訊】(看中國記者楊天資綜合報導)最近海外有多個政府報告、國際媒體報導披露顯示,中共正在不遺餘力地向國際社會推廣他們認可的話語體系,來影響國際輿論,特別是製造和吹捧出的外籍「洋網紅」無形中充當了中共大外宣

中共延攬「洋網紅」 

美國政府文件披露,中國政府聘請美國社群網紅來宣傳北京冬奧。根據美國媒體《華盛頓自由燈塔》(The Washington Free Beacon)報導,依據《外國代理人登記法》(Foreign Agents Registration Act)向美國司法部提交的說明文件,中國駐紐約領事館聘請一間美國公關公司Vippi Media,以30萬美元的價格延攬Instagram、抖音等平台上的知名社群網紅,宣傳北京冬奧和鼓吹美中在氣候變遷等議題上的合作。合約中要求該公關公司聘請8名網紅,製作至少24篇關於奧運、北京歷史、美中關係和中國駐外使館的貼文,其中70%的內容應該集中在北京冬奧和北京歷史。

專門研究中共假訊息傳播的臺灣民主實驗室(Doublethink Lab)研發長寒山(Tim Niven)表示,將話放進他人嘴巴是中國大外宣的慣用伎倆。他告訴自由亞洲電臺:「他們當然有一定的目標,第一個就是共產黨在國內的權力,要穩定要安全,然後他們一定要把中國的形象洗白。」

《紐約時報》:中共利用外國網紅大外宣

中共除了將觸手伸往美國、澳洲、歐盟等國際社會,也積極與國內培養的外國「洋網紅」合作,宣傳親中的信息以及否認中國政府對人權的迫害。《紐約時報》12月13日大篇幅報導介紹多位在中國的外國網紅,他們收取北京政府的贊助或報酬,與官媒合作前往外國記者被限制報導的地方訪問拍攝。走入新疆棉花田、品嚐烤羊肉串,反駁國際對新疆強迫勞動和再教育營的指控,通過視頻向數百萬計的粉絲和觀眾展現中國一片歲月靜好。

《紐約時報》報導,李伊和奧裡巴瑞特(Lee and Oli Barrett)父子是活躍於YouTube的其中一組親中外籍網紅,他們不僅拍攝影片描繪外國人在中國快樂生活,還會回擊外界對北京獨裁專制、鎮壓少數民族與對疫情處理不當的批評。

根據政府文件和外籍網紅創作者所述,國營新聞媒體和地方政府會籌劃並資助他們在中國境內的旅行,也曾支付或提議支付費用給這些影片創作者,且時常在YouTube、推特和臉書等社群平臺與數以百萬計粉絲分享這些外籍網紅的影片,為他們帶來流量與知名度。

在官媒支持下,這些創作者得以在北京當局阻礙外國記者報導的部分地區進行訪問和拍攝。

這些YouTuber大多已在中國生活多年,他們宣稱自己的目標是平衡西方對中國日益負面的觀點。

《紐時》指出,儘管這些創作者並不認為自己是宣傳工具,北京確實正在以這種方式利用他們。中共外交官和代表曾在記者會秀出這些外籍網紅的影片,並在社群媒體宣傳他們的創作。最受歡迎的6名親中網紅在YouTube上共獲得超過1.3億觀看次數,並吸引超過110萬人訂閱。

大外宣新武器

另據英國廣播公司(BBC)、美國之音及德國之聲等多間國際媒體發現,中國找來多名外國網紅在YouTube製作新疆相關影片,企圖藉著大外宣洗白北京形象。

美國之音今年7月21日報導,近日若在YouTube上搜索「新疆」的拼音,搜尋結果除了西方媒體的報導外,很可能還會出現外國YouTuber講述新疆的影片。在這些影片中,有外國YouTuber分享親身走訪新疆的所見所聞,或反駁西方報導,其中許多人的見聞與觀點跟中國政府的敘事幾乎一致。

據報導,中共近幾個月來發起多項行動,試圖尋找能「更好地講述中國故事和中國共產黨故事」的外國人。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則啟動名為「媒體勇士」(Media Challengers)的比賽,在全球發掘記者、YouTuber、網紅等。最終勝出者將得到最高一萬美元的獎金,並有機會得到CGTN的全職或兼職工作。

BBC援引多位知情人士消息指出,CGTN內部目前注重利用「網紅和知名人士」,以此來反擊外媒報導,為此專設一個「網紅」部門,負責聯繫外籍人士,商談使用他們的影片或合作製作影片相關事宜,並安排外國人去新疆。

據德國之聲報導披露,有兩名德國記者前往新疆採訪當地的德資工廠,兩人一路都受到中國當局跟蹤,還多次被警方盤問。當記者前往一處疑似「再教育營」門外時,聽見裡面傳來「愛國歌曲」,兩人待在門口數分鐘後,便被8名警員包圍查驗身份。

只是這些場景都不會出現在「洋網紅」的影片中。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