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童露营右耳剧痛 “一举动”隔天听不见(图)

作者:蔡宜轩 综合 发表:2021-12-13 11: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家人去湖边露营
郊外露营有昆虫入耳的风险,万一遇到这种情形不要用手挖,应尽快就医。(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昆虫不小心跑到你的耳朵里,怎么办?提醒大家,千万别用手去挖!近日台湾高雄有一名10岁女童的案例值得警惕,露营时“右耳突然剧痛,嗡嗡作响”,结果一个举动害她隔天听不见。

昆虫入耳 不要用手挖

这名女童跟着家人去山区露营,半夜睡觉的时候,耳朵突然出现剧痛,还有嗡嗡作响的声音。她惊吓不已,马上用手指抠了一下耳朵,没想到更加疼痛,隔天睡醒以后,右耳竟然完全听不到。家人非常紧张,赶紧带她下山就医。

经过医师检查发现:女童的右耳道严重红肿、起水泡,一只黄豆大小的昆虫两条腿还清楚可见,卡在女童的耳朵里。女童告诉医生,说她听到耳朵里有嗡嗡声,就用手去挖,虽然声音停止了,但是耳朵却更痛,忍耐到隔天,整个右耳已经完全听不见声音了。

医师随即用耳镊取出昆虫的尸体,并擦上药,女童过了一个星期才恢复听力。幸好及时就医,才将听力救回来,否则后果就严重了。

医治女童的耳鼻喉专科医师李瑞文指出:“影响到我们神经大脑,就会影响到一些听力,如果昆虫再往里面走,就容易造成颅内感染,而导致死亡的情形。”

为什么女童的右耳会听不到呢?李瑞文医师表示:当女童一开始被昆虫塞住外耳道时,听力就会受到影响,而用手指挖了以后,昆虫可能会受到惊吓,再往外耳道深处钻,导致外耳道变得更红肿,加上经过一个晚上才就医,以致于听力愈来愈差,到最后完全听不到。

不建议照光或滴油 就医才是上策

另外一个案例是一名21岁的大学男生,骑车经过草地的时候,觉得左耳好像被闷住,耳朵内有“拍动”的感觉,就医发现耳内竟然有一只蛾,不但还在拍动翅膀,也在耳内产卵,幸好医师点入麻醉剂麻昏这只蛾,才把它夹出来。

医治的高雄荣总耳鼻喉科医师邱靖晴说,这名男大生急诊就医,自述左耳好像有东西塞住,偶尔有拍动翅膀般的震动感,怀疑耳朵里面有虫。经耳内视镜检查,果真发现左耳内有一只,旁边还有好几颗虫卵。因为担心直接夹这只蛾,它反而会往更深的耳内冲。所以在确定男大生耳膜完整,外耳道未受损的情况下,在他的左耳滴入麻醉剂,麻昏这只蛾,才用镊子夹出来。

医师提醒:耳内若有虫类进入,切忌挖耳朵,否则一旦虫受惊吓往内冲,有可能撞破耳膜、抓伤外耳道,反而会导致听力受损和继发性感染。

高雄荣总耳鼻喉部将这一起案例写成论文,发表在《Ear,Nose&Throat Journal》(耳鼻喉)国际期刊。

邱靖晴医师表示,除了飞蛾以外,许多昆虫或是蟑螂等,也可能爬进耳朵内,甚至会啃咬等。她曾收治一名50多岁的妇女,在家中整理书籍后去睡午觉,感觉左耳内很痛,就医检查,发现一只蠹虫正对着耳内视镜的镜头啃咬妇人的外耳道,把耳道咬得又红又肿,也是滴入麻醉剂后再抽吸,才吸出这只蠹虫。

高荣耳鼻喉部主治医师佘筠莹也表示,耳内若有虫类等生物入侵,不建议用手电筒光源对着耳朵照,因为昆虫有趋光性的,也有避光性的,如果爬入耳内是避光性的虫,照光反而会让它往更深的耳内钻,也有可能抓伤外耳道,严重的话甚至会撞破耳膜,可能引发感染,甚至影响听力。

若要滴油入耳内淹死虫,建议以婴儿油或石腊油为佳,不要选花生油等具香味的食用油,反而可能引来蟑螂,但觉得耳朵痛,有可能是耳膜破或外耳套受伤的警讯,千万不要再滴油了,建议还是要尽快就医,请医师处理才是上策。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