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无糖饮料能补水吗?医师解惑(组图)

作者:蔡宜轩 综合 发表:2021-12-14 04: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喝水
医师指出:饮料无法取代白开水,就算无糖也不行。(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众所周知,人体约有70%是由水分组成,喝水是日常生活中每天的例行公事,但是现今社会很多人喜欢喝饮料胜过喝水,为了健康就选无糖饮料。医师指出:饮料无法取代白开水,就算无糖也不行。

“白开水”是最佳饮料

台湾三峡恩主公医院泌尿科主治医师高铭鸿在脸书发文表示,“白开水”是最佳饮料。没有任何一种饮料能代替白开水,茶、咖啡中的咖啡因会促进水分代谢,帮助利尿,使水分加速排出;果汁含大量糖分,且榨汁的过程已经破坏植物细胞壁,加速糖分被身体吸收的速度,反而会导致血糖飙高,所以饮料真的不能取代水。

至于饮用碱性水好不好?高铭鸿医师表示:碱性水并没有比较好,无论喝进多少碱性水,身体都会由肾脏、肺脏主动调节体内的酸碱值,美国法院已经判决“酸碱体质”的说法为诈骗。还有,喝汤也不等于喝水,汤除了水以外,还富含盐分、脂肪,除了会越喝越胖之外,也无法有效补充身体所缺乏的水分。

大家经常询问一天需要补充多少水分比较好?高医师建议,以男性70公斤、女性50公斤计算,男性可以摄取2000c.c.,女性则一天摄取1500c.c.即可,也可以将体重乘以30~40c.c.,计算出自己每天需要的摄取量。

喝茶和咖啡对健康有益

茶
喝茶和咖啡对健康有益。(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由于白开水淡而无味,喝茶、咖啡的人口也非常多,许多人问:喝水会比喝茶、咖啡来得健康吗?

台湾林庆顺教授表示:“就‘生理’而言,水是最健康的,但人的行为是有心理的因素。”大量医学文献里有论文指出饮用茶、咖啡对健康的种种好处。所以,林教授认为除了加糖饮料外,喝自己喜欢喝的饮料,可以不要管它是不是比哪个健康。

他介绍一篇11月16日刚发表的关于茶和咖啡的研究论文:Consumption of coffee and tea and risk of developing stroke,dementia,and poststroke dementia:A cohort study in the UK Biobank(咖啡和茶的摄入量以及罹患中风、失智和中风后失智的风险:英国生物银行的一项队列研究)。

这项研究对象是来自英国生物银行50~74岁的365682名志愿者,他们于2006~2010年加入研究,并被追踪至2020年。研究的结果是:

1、每天喝2~3杯咖啡和2~3杯茶的人,中风风险降低32%。

2、每天喝2~3杯咖啡和2~3杯茶的人,失智风险降低28%。

3、咖啡和茶的摄入量与缺血性中风、血管性失智的风险降低有关联性。

4、茶和咖啡的组合与较低的中风后失智风险有关联性。

5、每天饮用3~6杯咖啡和茶的人,发生中风后失智的风险最低。

这些结果虽然都只是关联性,但很明显指出喝茶和咖啡对健康有益。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