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外交抵制北京冬奥是违背了奥运精神吗?(图)

作者:薛小山 发表:2021-12-09 10: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1年2月5日,在位于北京延庆的冬奥会展馆中,一个大屏幕显示习近平正在就冬奥会作出指示。
2021年2月5日,在位于北京延庆的冬奥会展馆中,一个大屏幕显示习近平正在就冬奥会作出指示。(图片来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2月9日讯】随着立陶宛、美国、新西兰相继宣布外交抵制,以及人权机构和国际组织的质疑声浪高涨,北京冬奥会面临愈发强烈的国际压力。在两个月倒计时之际,取消本届北京冬奥还有多大希望?到底什么才是真正的奥运精神?企业和运动员应该扮演什么角色?

拜登政府宣布外交抵制北京冬奥会的决定之后,受到跨党派拥护和支持。美国国会及行政部门中国问题委员会(CECC)主席、民主党联邦参议员默克利(Jeff Merkley)和共同主席、民主党联邦众议员麦戈文(Jim McGovern)12月7号发布声明,敦促赞助国际奥委会(IOC)的美企拒绝派遣高管参与北京冬奥,呼吁盟友加入美国的外交抵制行列,以及呼吁各国议员要求国际奥委会(IOC)及其伙伴向中国政府施压以释放良心犯。

目前,美国的许多盟友还未宣布将采取何种行动。“德国马歇尔基金会”亚洲计划主任葛来仪(Bonnie Glaser)本周二在美国国会及行政部门中国问题委员会举办的听证会上表示,对于美国没有和盟友同时宣布抵制行动,感到失望:

“我认为,更理想的情况是奥运会不在北京举办。这样的话,运动员仍然可以参与,但是聚光灯不会聚焦北京,中国无法作为东道主而获益。很不幸,这没有成真。现在唯一的选项是试图团结更多国家,我希望未来几天,他们都宣布不会派外交官去北京。”

全面杯葛有多难?

美国弗吉尼亚州民主党参议员詹妮弗・韦克斯顿(Jennifer Wexton)在会上表示,“我想表达对国际奥委会为中共充当宣传主管的关切,他们过去的历史没有很糟,但是这次是刷新了下限。我很担心美国和全世界运动员的安全无法在北京冬奥会得到保障。”

虽然美国不派任何外交或官方代表出席,运动员仍然可以正常参加北京冬奥会。美国前驻联合国大使尼基・海利(Nikki Haley)此前撰文批评说,虽然当年丘吉尔预见了即将发生的事情,但自由世界有足够的愚蠢的乐观主义,让希特勒在柏林奥运会上获得宣传胜利,“今天的共产中国比1936年的纳粹德国明显更危险”。

海利认为,尽管训练多年的运动员不能参赛让人心疼,但是应该考虑到数百万受苦受难、被中共迫害的人,个体和国家的竞技荣耀都没有维护美国价值观重要。

美国前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也在推特上表明态度,“中共根本不在乎外交抵制,因为他们仍然接待全世界的运动员。拜登需要挺身对抗中共。”

人权组织“香港监察”政策顾问邵岚(Joey Siu)对本台表示,“我们更希望见到的是全面杯葛。北京冬奥对于中国共产党不仅是国际运动赛事,更多是展示自己国家软实力、推动民族认同感的政治活动。杯葛北京冬奥不是伤害或者惩罚运动员。世界领袖需要明白,北京对于维吾尔族的种族屠杀必须是个红线。生而为人,我们必须在人权和道德上面作出正确选择。”

邵岚指出,除了政府层面,她和许多人权倡议者也正在和奥运选手积极沟通,希望他们可以勇于直面中共暴政,发出自己的声音:

“因为NBA球星坎特(Enes Kanter)就中共侵犯人权而发声,还有彭帅事件,很多运动员因此对北京冬奥有更多关注。我们相信,他们作为自由世界的公民,有人道的责任去做一个正确的选择。”

历史上的奥运抵制浪潮

国际奥委会此前因无视中国的人权记录以及在彭帅事件中的表现,面临广泛批评。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Thomas Bach)对德新社表示,奥运会无法解决几代政治家自己都解决不了的政治问题。截至发稿,该组织尚未回复本台查询。

《奥林匹克宪章》指出,奥林匹克精神就是增进相互了解、友谊、团结和公平竞争的精神,“奥林匹克主义的目标是使体育为人类和谐发展服务,以促进人类尊严,建设和平社会。”

奥运历史上曾有多次由于主办国的争议行为,引发国际抵制的记录。1936年的柏林奥运被纳粹领导人希特勒当作外宣工具。西方社会曾讨论拒绝参会,但是最后仅有苏联、西班牙和犹太裔选手发起个别抵制。这成为奥运史上的污点,1954年国际奥委会为此公开道歉。

此外,1979年底前苏联入侵阿富汗后,美国还曾带头拒绝参加1980年的莫斯科奥运,包括中国在内的65个国家最终缺席。苏联四年之后发起反击,联合铁幕盟友抵制1984年洛杉矶奥运。

美国拜登政府这次宣布外交抵制北京冬奥后,中国政府指责美国的决定“违反奥运精神”。邵岚认为,真正玷污奥运精神的是中国政府,历史的悲剧不应再重演:

“到底是谁在将体育政治化?奥林匹克精神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推动人类的尊严,中共政权今天肆意践踏人权,一直在违反奥运精神,将国际盛事作为外宣平台。当年德国人对犹太人进行种族灭绝的时候,很多国家许诺绝不让历史重演(never again)。杯葛北京冬奥非常重要,这是很能体现各国有没有遵守‘never again’承诺的时刻。”

据美国福克斯新闻(Fox News)报道,加州共和党联邦众议员(Michelle Steel)朴银珠致函十七家冬奥会的美国赞助商,敦促可口可乐和Airbnb等公司利用广告预算和平台来揭露中共暴行,但是这十七家公司都未回复采访查询。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